嘉定集中签约42个项目、75亿元总投资背后的“长板思维”——不做“大饼边”,要做“小笼包”
发布时间:2016-05-10 报送来源:《解放日报》2016-4-18

“今后各位如果有什么困难,尽管找我,我会第一时间让相关负责人协调解决。大家记一下我的手机号码,是……”
    昨天上午,2016年嘉定工业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给与会的所有企业界人士留下手机号,同时要求在座的区发改委、区经委、区规土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也给与会人员留下手机号,此举赢得了现场的热烈掌声。

政企要面对面心连心
    昨天,上海艾普强粒子、南京中科煜宸、京东“跨境一号”等42个项目集中与嘉定工业区签订入驻协议,总投资75亿元左右。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24个,现代服务业项目18个,大多集中于战略新兴产业。
    马春雷这样解释自报手机号的原因:“企业发展过程中会碰到各种困难,需要政府部门帮助协调解决。政企不能‘勾肩搭背’,但也不能‘背靠背’,而要面对面、心连心,提供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为目标的政府服务。所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就是要有针对性,能解决企业正当需求,帮助产业项目更好落地。”
    当前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嘉定经济仍不乏亮点。根据最近出炉的嘉定区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全区73家四大产业集群(集成电路及物联网、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智能化、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智能制造及机器人)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7.1亿元,同比增长28%。

产业转型要“拉长板”
    “经济下行压力下,政府部门更要关心经济、关注经济、研究经济、重视经济,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这是嘉定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坚守。
    一季度经济佳绩的取得,正是和嘉定区一以贯之“快速周到”的政府服务密切相关。比如,嘉定区经委有若干专项研究小组,专题研究汽车产业、电商产业等,目的就是提供精准服务。同时,嘉定在工业园区建立了重大项目服务小组,专门负责帮助落户企业办理各类手续,让企业可以腾出时间“专攻术业”。对于重大产业项目,嘉定由牵头的区领导定期进行实地调研,加强对所联系街镇项目的动态跟踪和监督检查,协调解决职能范围内的问题和困难。
    除了到位的政府服务,明确的产业转型思路和方向,也是嘉定经济亮点频现的重要原因。“产业转型发展无需‘补短板’,自己不擅长的事不一定要做,而应该‘拉长板’,专注于发展有发展优势、在本区域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马春雷说。
    按照“稳中求进、进中求变、变中领先”的基调,嘉定三个产业转型发展的基本方向非常明确:以汽车为主体的高端制造业,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的高科技产业,有特色的生产性服务业和高品质的生活性服务业。

建设现代化新型城市
    翻开昨天在嘉定工业区签约的42个项目的汇编手册,所有项目都“瞄准”上述三个产业发展方向。
    中科煜宸激光技术公司依托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的研发孵化平台,打造的金属3D 打印装备、智能激光制造装备、自动化装备拥有60余项智能制造领域技术专利,是国内金属激光3D打印项目的引领者。
    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研制项目,由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上海克林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将实现质子治疗设备国产化。该项目将于2017年建成,2018年开展临床试验,批量生产后将降低治疗成本,造福于民。
    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嘉定区将力争实现属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500亿元,年均增长3%。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高性能医疗设备、汽车智能化及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及物联网四大产业发展集群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将达10%。另外,今年是嘉定打造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的攻坚年,嘉定将推出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项目,包括聚焦国内首条8英寸MEMS研发中试线、先进激光应用科创中心等功能性平台项目建设,力争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达到千亿级规模,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0家左右。
    “乐业”的同时,嘉定也致力于让企业家、科研人员们“安居”——“建设现代化新型城市”被写进了嘉定区“十三五”规划纲要。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投入等,都将是大手笔。比如,到2020年,嘉定将有100个公园(目前是69个)、80个博物馆(目前有36个),还会有一个14.5平方公里的大型郊野公园……
    “嘉定未来的城市发展方向,是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注重生活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实现产城融合,宜业宜居。我们不做中心城区的‘大饼边’,而要做一个‘南翔小笼包’,有皮有馅,有滋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