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众创空间:从“聚合”到“聚变”
发布时间:2016-05-10

早上8点半不到,坐落在杨浦区大学路上的腾讯众创空间里,不少年轻人就已坐在电脑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大家天天都这么早来上班吗?”记者看到这一幕,有点惊讶。25岁的创业者郑一,创办了一家专做兼职招聘的互联网企业,短短一年间,团队已从7人扩张到64人。他告诉记者:“小伙伴们都很拼,每天这么早上班,到了晚上10点多,还要催着大家下班,为了健康嘛。”腾讯众创空间于今年初在大学路开园,如今已聚集了30多家互联网企业。
  众创空间的“森林”已然在杨浦形成。最新统计,目前杨浦区众创空间有46家,入驻项目1854个,入驻企业数为6022家。“森林”中,高大的“乔木”林立。杨浦区近年来引进了三毛股份、沪江网、启迪控股、腾讯等知名企业,由这些龙头企业构筑的众创空间,如三毛股份打造的复客中国、沪江网推出的蚂蚁创客,以及启迪控股的启迪之星、腾讯的腾讯众创等,都颇具品牌特色。
  杨浦区委书记诸葛宇杰表示,杨浦区全力支持各类众创空间开展创新创业服务,让创新要素集聚、创新平台完善、创新企业汇聚、创新人才云集、创新文化活跃、创新服务便捷,力争使杨浦成为上海乃至全国创新活动最活跃、创业最容易成功的区域之一。

  舍得,土地换“空间”


  杨浦区老厂房多,开在老厂房里的众创空间,会有怎样一番意趣?
  记者在长阳谷创意园里的启迪之星看到,窄窄一长溜的走廊里,铺着暗红色跑道,象征着“创业的跑道”; 墙壁和楼梯扶手之间,挂着一张硕大的网,只要没有恐高症,员工尽可以安心躺在上面,悬在半空休息,冥想创意; 二三楼间架设了一个彩色滑滑梯,不想走楼梯的可以直接滑下来……
  充满快乐元素的启迪之星,前不久刚在长阳谷落户,这是一家有着17年历史的国家级孵化器,已成功孵化27家企业上市。长阳谷园区原本是中纺机旧厂房。通过拆违、整体改造后,老厂房保留下工业遗存,杨浦区与上海电气共同出资5000万元,规划建成30万平方米的长阳谷,目前一期已建成并投入运营,采用院落式布局,引进了诸多众创空间。
  

像启迪之星这样,一批重量级众创空间得以集聚,源于杨浦的“舍得”。舍得拿出宝贵的土地资源,不断丰富创新创业空间载体。
  在大学路、创智天地等创新创业载体的基础上,杨浦区结合区域内老厂房较多的特点,同时抓住拆违与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主动与在地企业宝钢、上海电气和上汽等合作,促进资源共享、腾笼换鸟、转型升级,建设众创空间。
  目前,杨浦区正重点打造创智天地、国定东路、长阳路和环上海理工创新创业四大街区。创智天地大学路创新轴、创客邻里中心项目正在建设;国定东路开放式街区改造如火如荼开展;长阳谷引入了启迪之星、优客工场等知名众创空间;上海理工大学科技园集客空间于今年3月启动,专注于为先进制造业提供专业孵化服务。
  启迪之星项目总监叶雨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杨浦打造长三角旗舰基地,是因为与杨浦的理念十分契合。“杨浦打造学城、产城、创城融合,积极为集群式创业创造条件,这与我们‘科技园区+科技实业+科技金融’三合一集群式创新的理念是一致的。”

  聚合,拆围墙资源对接

  众创空间“聚”在一起,怎样产生“合”?
  龙头企业“家大业大”,构筑众创空间优势显而易见。大学路上的腾讯众创空间,独栋6层小楼,有拎包办公的工位,有成片开放式的办公区域,也有一间间隔断式、体现私密性的办公场所。 下转◆5版
  “每天都会收到好几份商业计划书,我们会请腾讯的专业人士、相关领域专家进行评估,重点考量这项创业项目的技术含量、市场空间、发展前景和创业团队的背景。希望依托众创空间吸引汇集优质互联网创业项目,扶持和培养优秀初创团队,提供创业服务,筛选成熟项目提供融资等服务。”腾讯众创空间运营负责人黎明告诉记者。
  走进启迪之星,一面创业导师墙非常显眼。这家众创空间建立了一支由50多位海内外知名投资人、企业和行业专家组成的创业者导师团。
  同样是众创空间,同样是孵化器,有大型也有中小型,功能各有侧重。在杨浦,有创业苗圃孵化中心,如黑马营、氪空间等孵化器,面对“0-3岁”创业者,提供“预孵化”和孵化服务;有创业服务集聚中心,已引入云享客、中国青年天使会等社会创业服务机构,形成创业微生态圈;有创业交流社群,如IC咖啡、IPO CLUB等,通过大赛、社群、路演、论坛等,进行创业文化交流。
  

在杨浦区科委主任王志俊看来:“大的孵化器机构,运作相对更成熟,可以有足够实力‘放水养鱼’;一些中小型孵化机构,很有特色,但抗风险能力较弱,倘若只是为创业企业提供工商注册之类的服务,显然是不够的。”
  拆围墙,让众创空间聚合起来。杨浦区科委牵头,于2015年11月成立杨浦区众创空间促进会,促进会已吸收区内46家众创空间单位会员,引导彼此之间进行信息共享,资源对接。
  众创空间促进会建了个微信群,每天“叮叮咚咚”,发布各类路演活动、专业培训、精彩讲座等信息,热闹不已。例如,拥有强大创业导师团队的启迪之星,为其他众创空间进行培训;在产业界社群中排位第一的“华创俱乐部”,几乎每天都推出活动。
  孵化器之间信息和资源共享,会不会带来竞争压力?“创业不是一家的事,资源共享,才能营造良好的创业生态。”众创空间促进会的成员们纷纷表示。

  聚变,251个团队获投融资

  杨浦众创空间的“森林”里,有乔木、灌木、花草葱茏,绿意盎然;它不只是一个物理概念,而是有温度、有故事的所在。
  早上8点,年轻的创业者们就来上班;晚上10点多,许多众创空间里,半数以上的房间灯火通明;下了班,无论在长阳谷,还是大学路周边,都能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坐车回家,十分便捷。
  被创业热情点燃的“夜猫子”们也有去处。开在大学路旁的IPO CLUB打出的招牌是“创业不打烊,24小时营业”。在这里,无论多晚,创业者们都可以随时开启海聊模式,不会孤独。IPO CLUB每月组织近60场活动,如创业导师下午茶、法律公开课等,供不应求。
  众创空间里,20多岁的年轻面孔占了很大比例,他们的创业项目吸引了众多风投的目光:有做奇奇怪怪微信表情的;有做舞蹈类社区的,名曰“跳吧”;有做“二次元”虚拟社区的,在这个地方,90后玩得热火朝天,60后、70后大叔大妈们却完全“不知所云”……众创空间依托领军企业的产业资源、服务平台和资金纽带,为这些活力四射、新意迭出的创业项目提供行业社交网络、专业技术服务、资本对接服务,以及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支持。
  新奇的、好玩的、严肃的、高精尖的……几乎各类创业项目都能在杨浦找到落脚点。杨浦对创业项目采取专业细分模式,在专业化的众创空间中,打通产业链,实现供求对接。例如智能制造行业有“复客中国”,医疗行业有“启医孵化器”,未来还会新增新材料创客空间,湾谷3D打印创客空间等。杨浦众创空间还与国际接轨,全球知名的创客空间诸如Fab Lab等,已与杨浦合作,打造新概念孵化器。
  杨浦众创空间,从“聚合”到“聚变”,效应逐步显现。2015年,杨浦区有26家众创空间获得投资,总额达18.03亿元。其中,有20家获得社会投资,总额达15.24亿元。获得投融资的创业团队总数达251个。全区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专业化运作”的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健全了政府引导基金、PE、VC、产业基金、上市等为内容的多元化融资服务体系。
  所谓“十年树木”,在诸多众创空间、纷繁的创业项目和企业中,培育“明星”往往很难“立竿见影”。不过,杨浦区领导对此想得很明白,森林里有乔木、灌木,也有蒲公英。许多创业项目或许就像蒲公英,成熟后,随风飘散,再选择到其他地方生根发展,扩大规模,那也挺好。“因为,杨浦是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重要承载区,是上海万众创新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