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1号”与虹口“创业生态圈”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6-05-09

    “从只有2把椅子2个人,到近500平方米70人的公司”,“水果1号”创始人黄海伟,完成了草根创业者的完美逆袭。
    “水果一号”的创业逆转
    “水果1号”是时下非常流行的水果快餐式手机下单软件,即用户在手机轻松下单,就能享受30分钟内新鲜水果免费送到家服务。目前黄海伟的“水果1号”总资产已达1.5亿,作为中国首个水果O2O平台的创建者,他的“水果1号”平台上线仅1天,就获得阿里巴巴百万级天使投资,同年又获得千万级Pre-A轮投资,回忆起创业初期的艰难岁月,黄海伟很感激虹口区。
  “我们是2014年7月注册成立的,刚开始没有注册在虹口,几乎没有任何人关注,办公室里就借了朋友公司的两把椅子,开始创业。”黄海伟坦言,这样的“零”扶持让他有点寒心,想要招聘扩大公司规模,可应聘者看到这样的办公场所,摇头便走。
  黄海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便开始寻觅适合自己的创业空间,最后他看中了大柏树区域的1876老站创意园。“这里交通便捷,能辐射中心城区,不过最让我心动的,是虹口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支持我们创业的态度和虹口极好的扶持创业氛围!”
原来,在获悉黄海伟想要“搬家”的想法后,虹口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处工作人员便开始上门服务,为他讲解各种创业扶持政策,并为他办理了公司房租补贴等一系列创业扶持手续,这种跨前一步支持创业者的实际行动,让黄海伟非常感动,这份诚意也是“水果1号”在虹口生根发芽的重要因素。
    黄海伟坦言,在虹口区科委、人社局、街道的支持下,“水果1号”少走了很多弯路。如今的水果1号已有接近4000多个合作商家、120多个合作产地、100多个运营中心和累计150万名付费用户,日订单量最高时可达7万单。今年年初,黄海伟创建了水果1号学院,专门为入驻平台的加盟水果店店主、城市合伙人、批发商作培训,为了让他们能够更快速地达到水果1号要求的标准。黄海伟说,今年的目标是在全国能拥有一万家“水果1号”门店。
  “生态圈”孵化初创企业
    其实,为了能更好地服务像黄海伟这样的创业者,近年来,区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也一直在努力打造并完善具有虹口特色的“创业生态圈”,进一步吸引人才来到虹口、助力创业者脱颖而出、鼓励创业企业持续成长。
    “创业生态圈”由创业教育、创业孵化、创业投资、创业人才服务等几个方面组成。以“虹口创新创业项目大赛”举例,每年举办的大赛为创业者提供展示平台,挖掘优秀创业项目,打造虹口特有的‘孵化+投资’创业孵化机制,大赛的最终十强除了能获得助创基金、参加市创业成果展,还能进入孵化库,把项目打造得更成熟。为了让创业者们在创业初期顺利发展,区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从创业伊始,便让初创者们进入了“创业生态圈”,从为初创者提供创业技巧指导、创业载体服务、推荐投资机构,到为创业人才提供各类民生政策信息、法律咨询服务以及对初创企业进行产业扶持,这一系列细致入微的服务,让不少初创者都感到温暖和力量,也助推他们在虹口落地生根、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