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创新精英 点燃创业热情——双创虹口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6-05-09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浪潮让虹口区驶入快车道——充满速度与激情。人才集聚、金融创新、宜居宜业的虹口区又添新名片——“双创虹口”。在“双创”的前行中,如何孵化优质项目、实效服务企业,让创业的梦想起航,让创业的路途走远?如何让文化、金融、科技助力产业,让创客的羽翼丰满,让创客的情怀落地?
    魅力释放——“双创工作”融合“海纳百创”成亮点
    从2003年开始,以坚持就业为民生之本的虹口区委、区政府即开始了探索之路——一条具有虹口特色的创新创业服务之路。10多年来,“抓创业,促就业”的理念让一批批创业者扎根于虹口区,为虹口区的社会产业经济发展孕育孵化出有生力量。
    回顾往昔,在第一轮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中,虹口区依托三业联动(创业、产业、就业),四区整合(社区、校区、园区、商区)的双创服务理念,形成了“创业孵化+创业投资+创业人才”独具区域特色的创业服务模式。
    新时期赋予虹口区新使命——汇聚创新精英、为创客带去火种、点燃创业热情、让虹口区成为创业者的热土。在新一轮的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中,虹口区创新创业将全面升级,进一步厚植创新创业人才优势、升级创新创业孵化功能,将创新、创业、创客贯穿至整个产业链中发挥作用。创业征途,铿锵有力,虹口区逐渐焕发着“双创”魅力。
    为了助力大学生创业梦想孵化落地,虹口区进一步将双创服务延伸至校园。继走进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后,2016年的创业峰会将走进上海青年干部管理学院。并为大学生创业量身定制了包括创业教育、创业实训、专家指导、创业孵化等一站式“创业菜单服务”。政府、产业、学院三位一体的“虹口创业峰会”呈现新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发现和挖掘创业新星的“虹口创业新秀评选活动”2016年再次开锣。创业期间最高价值200万元的融资和服务等奖励诱惑,吸引众多创业团队与初创企业的眼球。
    实力巩固——“品牌创建”联动“服务成效”展风采
    创新模式创新,推动服务成效。2012年,根据上海市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虹口区全力推进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推出双创服务品牌“虹创堂”,为创业者打造六大扶持平台,即创业实训平台、创业管理服务平台、创业融资平台、创业成果展示平台、创业指导服务平台,以及大学生创业“绿色通道”平台。汇集政府资源、社会投资机构、创业服务机构,为有需求的创业项目和团队提供多方位服务。
    直至今日,“虹创堂”已累积合作机构15家,天使投资人近70人,对接创业项目超过80个,举行了多场投融资路演对接会。经过3年努力,虹口区收获“上海市创建工作优秀城区”称号。
    2014年3月,“上海虹口创业峰会”孕育而出。首场峰会以“创业——我的江湖方式”为主题,飞马旅的袁岳、中科院计算所上海分所的孔华威做客峰会。峰会为创业者提供了与政府、企业家及投资机构“零距离”接触平台。在创业新秀评选活动中,100多名优秀创业者脱颖而出,更有前隆金融俞亮、科匠信息刁建敏、大微供应跻身10强创业典型。不负众望,前隆金融完成B轮融资估值已超10亿元人民币,阳光恒美2015年新三板上市,科匠信息2014年底获上市公司信雅达3.23亿注资完成资产重组,市值超20亿元人民币。
    2015年5月,“第二届上海虹口创业峰会”如期而至。“孵化+投资”中国青年天使会合力资本张敏、丰厚资本杨守彬、preangel王利杰,复旦大学郑长忠教授,上海Founder创业社区万里江到席,围绕创业行业、创新创业人才服务、创业生态环境、创业孵化等展开头脑风暴。
    在“第二届虹口创新创业项目大赛”中,水果1号、贝斯狸卡通、艾漫动画等一批优秀创业项目崭露头角。目前,水果1号已获阿里巴巴的天使轮投资,估值过亿;超交易完成PRE-A轮融资,估值1.5亿元;艾漫动画获多项IP授权,已完成A轮融资。 昨日的创业新星,已然是今日的创业明星。
    潜力挖掘——“资源需求”激励“以人为本”促转型
    对接产业、服务产业、规划产业。今日的虹口区,已布局3个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7个区级创业孵化基地,以及22个众创空间。在市级创业政策方面和区级创业政策方面,虹口区也致力于多方补贴,并设置了一定的激励扶持机制。
    虹口区将根据创业环境发展的需要,对虹口区青年创业实训中心进行改造升级——打造成“上海虹口创客服务中心”。新中心将聚焦各方创业服务资源,以青年大学生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创新创意、移动互联网、微科技为重点扶持项目进行孵化服务。
    以人为本,以需求为导向,未来的虹口区将创业交流区、创业成果展示区、联合办公室(创业苗圃)、小型孵化器、路演大厅,以及标杆型创业型企业加速器一并整合建立,并加强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凝聚碎片化的市场资源,完善创业型企业,引进海内外人才,更好地为创业型企业服务,帮助优秀创业者扎根虹口区。
    目前,虹口区已与包括小马创业村、交享越、方糖、链合加、稻谷众创空间、创客+等33个创业孵化载体形成合作,实现信息资源服务的共享机制。作为新一轮的区域转型发展的先行者,虹口区对未来有了更多的展望与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