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问创投 力争上游
发布时间:2016-05-03

“争取10年后成就中国第一创新型咨询公司品牌,力争成为中国中早期投资的领头军,努力成为国外技术引进的摇篮和模板。”这是上海遨问创业投资管理公司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周敏表达的对企业的愿景。

2010年7月,遨问创投正式开业,由本区引进的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周敏博士回国组建成立,主要专注于新材料、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的投资和咨询业务,并致力于搭建东西方企业的沟通桥梁——引领中国的技术和企业走向世界,同时将西方的技术和企业带入中国市场。一家成立时间不长的公司,提出这样宏大的目标是需要有些底气的。

精英团队高效管理

富有技术、商业和金融背景的高端人才组成专业的咨询和投资团队就是这份底气的来源,也是企业成长发展的基石。公司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周敏博士199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学士学位,1997年获得美国南加州大学博士学位后在美国加州工作了13年,在技术研发、商业发展和风险投资多个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创立遨问前,她就职于硅谷银行,负责硅谷银行母基金在中国的投资,建立了硅谷银行投资部和本区的紧密合作关系。
    在此之前,周敏是联合利华风险创投的高级合伙人,负责清洁技术、半导体、医疗器件、药物开发和健康等领域的投融资。她曾在美国高科技企业罗克韦尔科研中心任高级科学家一职,负责材料科学的研究项目,并协助实现技术到商用的转化及产品延伸开发。
除周敏博士以外,遨问的多位合伙人都拥有海外科学博士学位,在IT、消费品、新材料和清洁技术等产业有着雄厚的产业知识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其合伙人白瑞博士曾成功创办或孵化过五家企业,积累了丰富的创办和孵化企业的实战经验;遨问也有优秀的金融背景和基金管理经验,遨问的管理团队曾管理的资金规模达6亿人民币。

公司现有董事合伙人两名(均获得海外科学博士学位),职业管理人十名,高级顾问五人。其高级管理人员大多拥有MBA学位,并有逾十年的企业管理经验或投资从业经验。遨问的分析师覆盖了生命科学、IT、材料科学、金融等各专业领域,大多拥有重大项目经验。
   

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遨问自成立以来,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在咨询和投资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咨询方面,遨问已经与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签订了常年咨询协议,其中包括美国家亮(Clorox)、英国联合利华(Unilever)、美国通用磨坊(GeneralMills)、法国圣戈班(Saint-gobain)等,凭借高质量、专业的咨询服务报告和创新的服务模式在众多五百强企业当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也因此不断扩大双方的合作范围。
    遨问同样为本土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咨询服务。迄今为止,公司该项服务已经覆盖了本区50余家企业及无锡市50余家企业。今后还会把服务范围扩大到整个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在投资方面,遨问发起建立并负责管理规模1.6亿的“海创一号”创投基金,该基金为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首批12家合作基金之一。“海创一号”基金致力于扶持种子期和早期的优质创业企业,遨问结合自身强大的技术、产业、金融和管理背景,资源整合,通过自身的专业平台和海内外资源为被投资企业提供多方面的增值服务,帮助企业在核心技术和企业管理上大幅提升,并通过资本的力量把企业做大做强。基金在成立一年内已经成功投资了三家企业,其中两家高科技企业落户杨浦,另有数家企业确定了投资意向。

将投资与咨询有机结合,打通东西方的沟通渠道——遨问独特的定位令其在同类企业中独树一帜。遨问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国际经营模式,引入了世界级企业的管理理念和方式,致力于将最先进的科学技术转化成商机,充分利用金融与产业的杠杆,建立了联系政府、产业、学术界的资源网络。
对于落户杨浦,周敏博士表达了自己的心愿:“杨浦非常注重创新创业人才的集聚,海外人才中心为海归人才创业创造了很好的软环境,遨问的发展和杨浦的沃土是分不开的,遨问将立足杨浦,辐射全国,放眼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