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张慈中书籍装帧设计艺术馆正式开馆
发布时间:2016-05-03

4月28日上午,金山区枫泾镇举行“张慈中书籍装帧设计艺术馆”开馆仪式。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书籍装帧设计艺术家的张慈中老先生,是从金山区枫泾镇走出的艺术家杰出代表。
    张慈中是土生土长的金山区枫泾镇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担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书籍装帧设计艺术家,也是中国政治书籍装帧设计的第一人,第一个为领袖著作设计装帧的人,是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设计者,及第一份党刊《红旗》杂志刊号的设计者等,他是全国书籍装帧设计艺术界的权威。
    张慈中老先生在开馆仪式的讲话中动情的讲到:“有了这个展馆,我的作品就有了归宿,能够将自己毕生的所学献给我的家乡——枫泾,是我最大的心愿。人的一生离不开学习,希望年轻人要多看书、多学习提高自己。”
    “张慈中书籍装帧设计艺术馆”位于枫泾古镇南大街46号,经历两年多的规划、设计、施工和展馆布置,该馆是集展示、教育、宣传为一体的综合文化展馆,既展示了张慈中先生的作品,又为艺术家及参观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使其成为书籍装帧设计艺术界及社会各界互动的纽带和桥梁。
    艺术馆主要以黑瓦白墙的古典空间轮廓和现代布置理念结合相得益彰。整个艺术馆分上下两层,一楼主要由序言、人物介绍、互动区等版块组成;二楼主要是张慈中老先生的一系列的作品展。整个艺术馆的设计,打破了其它展览馆单纯以“看”的形式理念,通过运用多媒体、新技术等形式,呈现的是一个可看、可玩、可留念的综合性展厅。
    张慈中书籍装帧设计艺术馆的落成与开放,不仅为宣传枫泾吴越文化提供了一个重要载体,进一步展示了枫泾悠久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装帧艺术,增加了枫泾旅游的文化特色,丰富文化种类,也为枫泾古镇增添了又一文化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