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举办上海并购金融集聚区第四期要素对接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6-04-29 报送来源:新普陀报

    4月28日,在上海并购金融集聚区创设两周年之际,上海并购金融集聚区第四期要素对接推进会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举行。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俞北华出席,区委书记施小琳致辞,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周敏浩介绍集聚区建设情况,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姜微、市金融办主任郑杨、市仲裁委员会主任王信芳等出席,会议由区委常委、副区长范少军主持。

“上海并购金融集聚区”自2014年4月28日创设以来,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始终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始终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能力持续增强,在上海、长三角乃至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2014年荣获“中国并购创新奖”;2015年荣获“中国并购推广奖”、“中国金融启蒙杰出贡献奖”。

  加快提升集聚区功能平台服务能级

  “上海并购金融集聚区”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在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2015年,为1.2万余家企业提供并购服务,实现场内并购交易总额1710.66亿元,同比增长45.34%。当前,集聚区正在进一步深挖上海联合产权交易平台功能,积极拓展金融资产交易服务平台等新业务平台;推动其科创成果交易服务平台(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

  集聚区聚焦并购金融功能性指标,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上海分社、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华东师范大学等共同深化指数分类研究,建立指数定期发布机制,打造“新华-上普并购指数”发布平台,着力提升指数公信力和影响力。“新华—上普并购指数”包括“新华—上普中国证券市场并购指数”和“新华—上普中国资本市场并购指数”两部分,分别反映了中国证券市场(标准市场)的并购交易的活跃度和规模,以及中国资本市场(包括标准市场和上海联合产权市场——非标市场)上并购交易的活跃度。

  全力推动并购金融要素集聚

  集聚区作为全国唯一以并购金融为主导功能的特色功能区,自创设以来便不断推动金融、会计、律师、资产评估等高端服务业以及人才等各类并购市场要素集聚,为并购市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基金和投资管理机构:目前,入驻集聚区和联交所的并购交易基金会员单位及投资类机构达到1100余家;中国最大的中资跨境投资并购一站式信息服务平台企业——晨哨集团已落户;中科机器人基金、凯盛建材基金、元厚基金、积木盒子、支点基金等一批重量级基金纷纷落户。并购特色银行:7家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上海农商行)在业界率先创设并购银行类金融机构,参与项目包括科技创新类、“一带一路”基础建设类、去过剩产能类等,涉及医药、保险、物流仓储、环保等多个行业。并购融资联盟:中国并购公会与浦发银行发起成立并购融资联盟已有成员单位47家,就跨境并购、直接投资等项目开展了对接合作。其中,联盟首届秘书长单位浦发银行2015年操作落地并购项目51单,交易金额超1200亿元。专业服务机构及行业协会:上海市律师协会并购重组业务委员会、美国亚洲金融协会、国际资本市场服务协会等专业机构与集聚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设立窗口;毕马威、德勤、立信、年利达、贝克?麦坚时等知名会计、律师事务所均与集聚区签订战略协议提供定向服务。人才培养及研究机构:普陀区政府与华东师大合作成立“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将纳入华东师大承接的亚投行智库,着力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高层次研究基地和政府智库。高端论坛、峰会、展会:建成开放全球首家并购主题博物馆——上海普陀并购金融展示馆,打造重要展示、论坛平台。2015年集聚区协办第12届中国并购年会、中国企业投资欧洲暨“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等大型活动。今年,第三届中国跨境并购投资峰会在集聚区举办。

  积极引导并购金融资本服务科创中心建设和“走出去”战略

  创新并购融资手段,引导并购金融资本聚焦“互联网+”、智慧照明等“四新”经济发展,“饿了么”、波克城市、利欧数字科技、慕和网络、林果实业等“四新”企业形成集聚。今年以来,又陆续吸引上海上象星作影视文化传播、欣立方文化传播、投名信息科技等企业入驻。出台《普陀区科技创新引导资金管理办法》,支持金融资本和科技创新融合发展。设立科技创新引导基金,初步形成“基地+基金+创新创业”模式,涌现了麦腾创投基金、爱建长征投资基金、景旭创投基金等一批科创投资基金,熙金资本、高道资本等首批合作基金即将落户,首批合作项目已经完成签约。

  集聚区积极帮助国内优势企业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并购,实现资源整合、产业整合、区域整合,带动行业、产业整体转型升级,提高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随着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将目光瞄准了境外市场,去年以来,集聚区内多家企业参与国际并购,如上海延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澳大利亚拜尔可干草公司75%的股份;复星集团以10亿欧元收购葡萄牙最大保险集团80%股份,以约4.33亿美元收购美国保险公司,以11.3亿美元收购法国假日酒店——地中海俱乐部等。

  有利于并购金融发展的制度环境已经初步形成

  规划政策方面,集聚区以理顺“十三五”发展思路为契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形成了“并购金融集聚区‘十三五’规划”和“并购金融集聚区配套政策办法”2.0版,通过加强理论研究、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基础建设、提升平台功能等,打造更为健全的规划政策环境。金融法治方面,不断完善金融风险应急管理体制,稳妥处理金融创新和风险防范的关系,提升风险防控和处置能力。健全多元化并购争议解决机制,“上海国际并购仲裁中心”已在集聚区挂牌并设立办事点,将为并购业务发展提供更完善的争议解决途径。政府服务方面,创新要素对接落地机制,建立并购金融要素对接推进会制度,邀请银行、基金、中介、企业等参会,并不定期举办银企对接会、座谈会等,加强政策解读,增进相互了解,寻求合作机会。人才服务方面,搭建金融界人士沟通交流平台,积极举办全国并购年会、并购金融沙龙、并购金融峰会等活动。通过设立区金融人才专项基金、建设并购金融人才公寓、申请市金融人才奖励名额等,进一步提升对优秀金融人才的吸引力。

  在上海并购金融集聚区第四期要素对接推进会上,还举行了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上海国际并购仲裁中心揭牌仪式、科技创新引导基金签约仪式,并发布了“新华-上普并购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