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集聚科创要素落地
发布时间:2016-04-28
    着眼科创中心建设,聚焦创新驱动发展。为集聚更多创新要素在“十三五”期间落地松江,4月25日至27日,区委书记程向民,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宇剑,副区长龙婉丽等率区经委、开发区、中山街道、新浜镇、泗泾镇等党政负责人前往北京,走访多家央企总部和知名科创企业总部,深化双方战略合作模式,推动顶层制度设计落地。
  在京期间,程向民一行马不停蹄,高效务实,先后前往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清华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创业黑马(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开展合作调研。这些企业中,启迪和黑马是创新孵化的行业领军者,其余几家都跻身世界500强,皆为产业发展“巨鳄”。大家都表达了围绕科创产业与松江开展合作的意向。
  启迪控股是一家依托清华大学设立的大型综合企业。公司去年与上海临港集团和松江区举行了签约仪式,共同投资运营启迪漕河泾科技园,打造区域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体系,首个项目即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预计将于今年5月开园迎商。深化合作,首先要抓顶层制度设计落地。程向民在交流座谈时强调,松江与启迪的战略合作模式,要以中山科技园为起点“试验田”,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和高水平,推进创新要素落地园区。同时,要着眼科创产业化和科创财富效应,共同打造精准定位的高端制造、智慧制造和关键制造产业基地。围绕这个理念,松江正致力于在“十三五”期间推动一批产业项目落户,其中包括安防智慧产业基地、机器人研发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成套设备关键制造等。松江将聚焦人才、资金等全方位的政策,服务、推进好启迪项目的发展。
  松江服务科创中心建设,营造区域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也至关重要。创业黑马(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黑马全球路演中心已经落户临港松江科技城。中心启用后,上海乃至华东地区的优质创业企业、项目不仅能在这里进行项目路演,与美国硅谷、北京中关村等多个黑马全球路演中心连线,还有机会与腾讯联合创始人等挂牌导师进行交流,并可与200余家创投机构对接。“驻足松江,扬鞭四海,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勇当‘黑马’。”在谈到与创业黑马的合作时,程向民充满期待。他希望黑马能够保持与国家战略对接的战略定力,充分服务好创业企业,从而营造浓厚的民族创业精神。服务好创业者让其梦想成真,就要完善提升服务平台,精准、深度研判创业者的需求,为其树立正确的创业观。要聚集有效创业供给资源,打造具有创业活力与效益的“黑马群”。
  在电商巨头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总部,程向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企业对松江的关注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强调,希望企业有效对接松江“十三五”规划,聚焦电商服务发展,配置线下有效资源,提升供给侧改革水平,从而打造创新服务链,提升产业价值链。
  龙头企业中国保利集团可助力松江城市发展,此次赴京,程向民一行也专程赶往保利集团总部,围绕产城融合发展深化双方交流合作。程向民表示,松江是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这为双方在深度产城融合发展中创造了大量的合作空间。希望保利能够积极参与松江城市更新、文化布局、新老城区同步发展等工作,引入更多板块业务。
  “十三五”时期,松江将致力于引进更多与高新产业相关的“国家队”项目。为此,程向民在中核和中航两大科创“巨头”央企,为松江积极招商引资。他介绍,松江拥有众多的比较优势,是上海制造业发展高地,工业产业位于全市前列。从区位优势来说,松江地处上海西南门户,交通便捷。与此同时,松江还拥有良好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人文内涵,辖区内更拥有11所大学资源。上海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松江是重要承载平台之一。“十三五”期间松江的创新驱动将重点聚焦高端制造、智慧制造和关键制造,一条沿G60沪昆高速上海段的科创走廊也即将揭幕,即将有一系列发展大动作,展现出新的增长亮点。两家央企分别就质子医疗、中航板块的高端制造产业园建设等与我区交流了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