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明确改革“落地生根”,强调问题导向与目标管理
发布时间:2016-04-22 报送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为“改革试验田”的上海市,近期对正在进行的各项改革又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4月19日,上海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举行第十三次会议,听取本市开展改革督查工作有关情况汇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在此次会议上强调,改革贵在行动、重在落实,抓改革督查,关键是抓改革的执行力。

值得注意的是,韩正在此次会议上提出,上海的改革应不受改革难易程度影响、不被利益格局调整左右,各项改革都要强化目标管理,同时在改革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各项改革还要注重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

强调问题导向及目标管理

韩正还在这次会议上指出,抓改革落实,必须注重五个环节,包括围绕重大改革任务、强化主体责任、坚持目标方向、注重解决问题和狠抓成果巩固。

根据会议要求,上海在改革的方向必须坚定不移,不受改革难易程度影响、不被利益格局调整左右,各项改革都要强化目标管理。同时在改革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回避问题就无法解决问题,各项改革要亮明问题、直逼问题。此外,各项改革要按照中央的要求部署,注重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法制,使各项改革成果真正形成常态长效的制度,不断巩固完善。

分析此次韩正的表态,关键词可以概括为强化目标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可复制可推广等。

上海市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权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韩正此次对改革所作出的各项要求,出发点在于如何为改革提供进一步的新动力,同时改革中遇到的新问题也需要去解决,这也是强调改革不受难易程度、利益格局影响的原因。

上海一直被外界看做是“改革试验田”,目前,上海层面有多项改革正在进行,包括自贸试验区改革、综合配套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科创中心建设等。此次会议认为,上海各项改革覆盖面广、任务艰巨,要突出中央交给上海的先行先试、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重任,突出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两项国家战略的改革任务,突出涉及重要体制机制突破且对面上改革有重要推动作用的改革任务进行抓督查、抓落实。

一名长期跟踪上海改革的观察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海改革的一个特征是“精细化”管理,上海在改革中,顶层设计文件一般会做得非常细致,同时在改革中落实得也比较彻底,改革会比较注意上下结合、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的结合,以及中央层面和地方发展的结合。

权衡则指出,实际上,上海在进行各项改革中,目标管理和问题导向此前也一直在提,这次是进一步作出要求。目标是起到引领的作用,具体的落地是通过改革的项目来实现。他认为,在目标管理中,上海各级领导干部应该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此外,权衡指出,原来一般只对自贸区要求可复制可推广,这次是对各项改革都有成果巩固和复制推广的要求,可以看出,上海改革排头兵和先行者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此次会议还要求,上海市委深改组下设的九个专项工作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各专项改革的牵头、推进、研究和督办作用,改革督查要把实施改革任务的主体部门作为督查重点。这九个专项工作办公室分别为经济社会事业体制改革、民主政治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社会保障和分配领域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全面推进法治建设项工作办公室。

各项改革进一步明确

目前,上海正在进行的改革项目包括自贸区改革、科创中心建设、国资国企改革、四个中心建设等,其中大部分为“先行先试”。

在最为外界关注的上海自贸区改革,正好迎来扩区一周年的时间节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自贸区管委会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扩区一周年上海会有针对自贸区的内部评估,但可能不会对外公开,在今年9月份上海自贸区三周年的时候将可能发布相关评估报告。三周年

对上海自贸区而言是非常关键的时间节点,也是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中给出的试验期限。

目前,上海自贸区的改革目标主要是由自贸区总体方案所规定,但都是较为定性的指标。

权衡认为,如果按照这次深改会议的要求,自贸区改革中很重要一块就是政府职能转变,加快行政审批等,这里面不能局限于个人利益或部门利益,要确保改革红利为大多数人所有,让大多数人有获得感。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自贸试验区很多改革都已经在其他地方复制推广,上海很多先行先试的改革也正在努力推行,这些都是显而易见的。自贸区建设在制度创新的同时也要推进功能创新。

上海的另一项重点改革任务则是科创中心的建设,上海已经于去年5月份公布科创中心22条意见,对改革的目标和措施作出了相应的明确。

在4月20日的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的第一次会议中,韩正也强调,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已经进入全面深化、全面落实的阶段。要进一步聚焦张江核心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进一步聚焦创新人才发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各区县也要注重双创基地的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浦东新区科委获得的材料显示,张江建设国家科学中心的优势包括国家级大项目、科研人才、研发机构的集聚,以及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的打造等,但仍需解决科学研究载体相对缺乏、原创科技能力不强等问题。

此外,在国资国企改革方面,上海目前正按照中央顶层设计的要求进行落实,在今年1月的上海国企改革工作会议上,上海国资委也提出了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等一系列目标,韩正也要求,上海国资改革今年要实现关键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