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康桥高新产品凸显“中国智造”
发布时间:2016-04-25 报送来源:浦东电台

4月22日下午,第四届上交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主题日暨技术贸易国际论坛万众创新浦东分论坛,在张江高科技园区康桥先进制造技术创业园召开,并设置了“上交会张江康桥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创业产品展”特色展区,不少张江企业现场展示了“中国智造”的创新力量。

张江康桥地区作为上海创新高地,集聚了大批智能制造领域内高技术人才与国际领先技术,在本次张江康桥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创业产品展区内,重点展示了20家高新技术产品与服务,产品涉及智能制造、机器人、增材制造技术等智能硬件与软件领域。

上海福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3DSystemsChina)销售经理韩康在现场举起了一把长达1米以上的COSPLAY道具剑,这把剑是由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作为3D打印行业中的领先者,福斐科技展示了“从设计到制造”的全系列3D打印软件与硬件产品,其强大的数字化流程已经真正把创意带入生活。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王静介绍,目前,打印材料除了塑料、金属等外,福斐科技已经开始涉及生物材料,可打印血管等用于医疗等。

上海华括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则展出摩擦焊接、激光加工、3D打印加工、机器人4S服务等系列产品。一座由泡沫板雕刻出的观音像,按照以往的人工雕刻,需要至少三天的时间,而如今,用华括自动化的一台3D打印加工机,从粗加工到精加工只需要1天的时间就能完成。“我们还在和迪士尼开展制作山水模型等方面的合作。”华括的电气工程师陆雷表示。

上海博信机器人有限公司是一家直角坐标机器人专业制造商,其展出的博信涡激振动水池试验机器人,其高速、高重载、高精度、高频运动、高频采样的特点,更是一款完全创新、代表了中国制造的产品,有效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此外,现场还展示了弱化蓝光LED直管灯、SMT智能工厂、便携式变频发电机、模块化多参数在线浊度仪、一体化精密伺服产品等一批高新成果。

据悉,本届国际论坛万众创新浦东分论坛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主办,在张江高科技园区召开也是该技术贸易国际论坛的一大创新,张江园区的发展理念和宗旨与分论坛的主题高度契合,双方通过本次合作,在技术贸易、知识产权以及高新企业未来发展方面有了良好的交流与讨论。

外交部原副部长、南南合作促进会会长吕新华表示,万众创新不仅要重视国内市场,也要发展对外技术交流合作,切实实现创新成果走出去,张江高科园区未来的工作目标中,也包括进一步推进国际化交流和合作,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区。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吕国强指出知识产权在技术贸易和万众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新时期技术贸易的创新升级是以知识产权的形式进行的,张江高科技园区加快技术创新、引导产业升级、促进创业创新、优化制度创新,也必定与知识产权密切相关。

在专题讨论中,与会嘉宾还从高科园区的全球合作与产学研结合的角度分析了未来的发展方向;针对企业自身发展,强调如何把握在“一带一路”战略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条件下带来的机遇,从产业环节论证了如何走出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