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大餐“送上门“ 张江致力于打造有“温度”的科技城
发布时间:2016-04-16 报送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4月15号中午,在浦东软件园汇智湖畔,不时传来阵阵琴声,这是当代著名青年钢琴家左章带来的讲座。整个过程中,讲述与表演穿插进行,吸引了几百名园区白领及周边居民驻足聆听,让观众直观感受到西方音乐艺术的特点和魅力。

曾有张江白领感慨:张江是一块创业创新的热土,在此奋斗着的每个人既有丰沛的梦想,却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心理学上的定律,是超常的压力必须配合着超常的释放,否则就无法实现生理与心理的平衡,更谈不上人格的健康和事业的成功。张江有可能是一座高度完美的理智之城,但情感方面却是长期匮乏的。

人称“阿龙哥”的彭福龙,是一个微博有着近五万粉丝的“张江男”,他在张江工作和生活已经有12年的时间。“这十多年里,我所经历的生活见证了张江点点滴滴的发展。”

近年来,彭福龙一直在致力于为“张江男”“张江女”的传统形象正名,他是张江“行型摄社”社团的负责人,平日里时常组织大家用手中的镜头,去记录张江的发展变化。

“我是一名工作在浦东软件园的IT男,很多人对我们的印象就是‘宅男’。”彭福龙说,这些年来,所谓的“张江男女”已经被标签化,戴个眼镜,背个双肩包,走出地铁,买个杂粮煎饼,行色匆匆,周末宅在家里,与计算机和肯德基为伍。“其实,这是对我们的误解。”

“他们并不是大家印象中的‘宅’,他们很愿意走出来,去年的‘张江好声音’着实在园区里掀起了不小的轰动,让大家过了一把瘾。”在彭福龙看来,自己身边的同事朋友其实很渴望能够有诸如此类的机会。

而张江,自从去年实行“管镇联动”以来,让擅长搞经济的开发区管经济,把社会管理的舞台交给镇党委、政府。两者互相支撑,相辅相成,也更有精力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精耕细作。张江镇政府也努力策划组织一些有吸引力的文化活动,让“张江男女”走出来。

“张江作为科创中心的主战场,不应该只是追求冷冰冰的科技感。应该有温度,应该带着人性的关怀。”据张江镇党委宣传委员翟磊表示,去年的“张江好声音”名噪一时,活动辐射、吸引了近四万名园区白领、社区居民的参与。“今年重磅承接新区高雅艺术种子计划第一季,就是西方艺术轻体验系列活动,为白领量身定制高大上的文艺大餐,零距离、浅文艺、全免费,让白领们能无负担地尽享艺术世界。”

据了解,高雅艺术种子计划为复合性的艺术普及推广活动,强调知识性、体验性与参与性相结合。具体而言,以白领知识阶层较为密集的开发园区为重点服务对象, 通过“讲座+演出+展览”这样一种比较立体的方式,来整体推进观众对于高雅艺术的观感和体验,以提升中等以上收入群体的审美修养,从而进一步激发高收入、高知识阶层文化消费的潜力和引领示范作用,培育公共精神,涵养公共文明。

活动承办方介绍说,第一季活动分为音乐和美术两个板块。音乐板块以西方古典音乐讲座为主,通俗易懂地带领白领领略交响乐、室内乐、芭蕾、歌剧等不同主题内容;美术板块,则直接把画廊搬进办公区,白领只要走出办公室,就能欣赏当代绘画艺术。

“西方艺术轻体验”系列活动中,首讲的重量级嘉宾,就是前面提到的钢琴家左章。后续张江的白领们还有机会欣赏到更多精彩的节目,比如:芭蕾大师、上海歌剧院副院长吴洁将携手专业舞者,讲述“四小天鹅”舞背后的秘密;以“穿T恤听古典音乐”讲座而闻名沪上的田艺苗教授,将开讲小巧精妙的室内乐精髓,带领听众了解西方贵族当年的生活风情;在古典音乐普及领域深耕多年的上海音乐学院韩斌研究员,将从浑厚与恢宏的军乐出发,带领听众进入交响乐绚丽的世界;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教师王澍将与歌剧演唱家一起,演绎普通白领也能听得懂的歌剧。

“我有次去东方艺术中心听音乐会,结束后在上海科技馆站上地铁,发现回浦西方向的人很多,往张江方向来的人很少,我就觉得我们这边的文化氛围和文化意识还不够,还需要发展,还需要推动。”在张江园区工作的女白领欢欢对此颇有感触,“张江的白领平时工作生活节奏相对较快,在文化艺术方面,缺乏资源和机会,多搞一些轻松的文化艺术活动,大家是很欢迎的。”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张江集聚了众多的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张江男”“张江女”作为被固化的标签一度风靡网络,这片土地上从不缺少“科技味儿”。如今,要打破这种传统标签,张江也要培养出自己的“文化味儿”。

张江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连起这座“科技城”里数以十万计的人,也赋予这片土地更鲜活的人文气息。“我们希望,随着越来越多的优质文化资源在这里集聚、传播,这座‘城’里的人,会深深恋上这座有温度的科技城,来了就不想离开。”。

(责编:唐小丽、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