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海新增就业岗位将达50万个
发布时间:2016-02-23 报送来源:第一财经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关于开展2016年春风行动的通知》(人社部函〔2016〕13号)及上海市关于开展春风行动的相关要求,上海市将于2月下旬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风行动”,并持续至3月底结束。今年春风行动的主题是“搭建供需平台,促进转移就业”。

据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的数据,2016年全年预估上海市新增就业岗位50万个,帮扶引领成功创业1万人,帮助8000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25.5万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以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为重点,完成职业培训60万人;推进落实科创中心和人才发展的重大举措,增强人才集聚效应,本市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重提高到31%。

在促进就业方面,2016年上海市将推进新一轮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降低创业门槛和成本,落实初创期各项创业扶持政策。重点鼓励支持青年大学生创业,加大青年创业见习政策扶持力度。完善终身职业培训制度,创新职业培训机制,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建立重点建设项目与职业培训联动机制,扩大“双证融通”试点范围。进一步促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继续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深入推进离土农民就业促进专项计划,扩大“双特”政策就业帮扶效应。完善就业监测机制,健全调查失业率制度。

而刚刚过去的2015年,统计数据显示,全市新增就业岗位59.66万个;年底登记失业人数24.81万人,登记失业率4.1%;完成职业培训51万人;年末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重提高到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