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会5月在上海举办
发布时间:2016-04-18 报送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4月18日讯(记者沈则瑾)2016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会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将于5月20日至30日在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园举行。

博览会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导下,由中国轻工联合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和上海市文化创意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主办。

博览会是《上海市工艺美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的重大项目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园的核心组成部分,将整合全国及部分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和产业资源,把我国近年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引进到上海,充分体现我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携手、国家支持和跨区域合作的特点。

博览会期间将举办一系列活动,主要有百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集群签约入驻“世界你好大师众创空间”,中国书法美术馆、中国油画美术馆和中国中医药文化馆三个项目启动仪式,中国艺交所上海金融中心、中国原创全球创意空间和《瓷都晚报》上海国际视窗授牌仪式。还会举办首届中国(国际)非遗全球健康高峰论坛和首届上海对话世界国际艺术峰会等重要文化交流活动。

博览会也将是对上海非遗保护工作的一次检阅。据上海市非物质遗产保护协会介绍,上海在充分学习借鉴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非遗保护创新思路,搭建平台,市场引导,帮助非遗传承人活在当下,从继承传统中发展创新。不久前上海曾举办“天工开物——全国非遗精品邀请展”,为博览会预热。

国务院唯一批准的国家级交易平台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有限公司将全程参与和交易,专家们认为博览会将推动上海艺术品高端定制市场发展,开发新的艺术衍生品市场,拓展工艺艺术品、非遗产品销售新渠道,使“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园”成为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的聚焦点,引导工艺美术大师、行业骨干企业到上海发展,促进上海工艺美术及文化创意产业提升,为上海“十三五”文创规划开好局鼓好劲。

据悉,建成后的世界手工艺博览园将成为上海手工艺产业面向全球的文化视窗,汇聚来自世界各地的手工艺者和手工艺作品,成为最具品牌价值、有充实内容的世界级文化综合体,有望实现千亿产值,解决万人就业,产生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