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会 首推“科创地图” 美女机器人抢眼
发布时间:2016-04-22 报送来源:青年报

昨天上午,上交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幕,会期为4月21日至23日。由上交会组委会委托上海市测绘院编制的“上海市科创地图”在开幕式上正式发布,旨在整合创新创业资源。现场,中科大带来了我国首台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美女“佳佳”,成为人气最高的展台之一。

由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交会)昨天上午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幕。在以“链接全球资源,引领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开幕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上海市市长杨雄,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分别致辞。意大利教育、大学和科研部部长斯蒂芬妮·贾尼尼等发表主旨演讲。

本届上交会以“创新驱动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技术贸易”为主题,立足技术展示、项目对接、交易服务和论坛活动4大功能,共设置5大展区,总展出面积3.5万平方米。会期为4月21日至23日。

亮点1

美女机器人“佳佳”亮相

上交会现场,最有人气的展台之一,莫过于中国科技大学的展台。此番,中科大带来了他们研发的美女机器人“佳佳”。

据悉,“佳佳”是中科大研制的我国首台特有体验交互机器人。“佳佳”最大的亮点是她的“高颜值”:身高1.6米,体重不到100斤,再加上波浪长发、大眼睛、双眼皮、高鼻梁,用硅胶做成、自带柔光效果的“皮肤”亦很逼真。

据介绍,“佳佳”才貌双全,此前担纲主持了2016“首届全球华人机器人春晚”和“谁是棋王”半决赛。

中科大方面对“佳佳”的介绍是:“佳佳”的研究重点在于人机交互中的“特有体验”。此次中科大首次提出并探索了机器人品格定义,以及机器人形象与其品格和功能的协调一致。“佳佳”初步具备了人机对话理解、面部微表情、口型及躯体动作匹配、大范围动态环境自主定位导航和云服务等功能。

昨天展会现场,“佳佳”其他功能展示得不多,仅向大家问好:“欢迎来到上交会,祝大家身体健康合家欢乐。”

亮点2

今年首设万众创新展区

去年初,青年报记者走进上海首个创客空间“新车间”时,能强烈地感受到“玩科技”的创客们对于创业热情不高。然而,本次上交会首设的“万众创新展区”,却吸引了众多创客前来参展。

在动点科技展台,一辆自行车引来了不少参观者前来询问。这辆自行车所展示的“电动车直线电机驱动系统”号称可以让自行车“轻如鸿毛,动如脱兔”,颇有商业前景。

据悉,万众创新展区属于“技术展示”板块,将以发布、展示、研讨、活动、现场互动等方式全方位演绎双创成果,包括星天地创客空间、蘑菇云创客空间、腾讯创业基地、临港国际智能制造中心、北斗园区等在内的一批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器、创新科技园区、新型企业参与其中。

“小小创客”创始人石李珊今年又来到了上交会。她现在多了一个头衔:致库(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这位“85后”艺术设计硕士经营的众创空间现在做得有声有色,一些创客教育项目已经被政府部门采购。

石李珊告诉青年报记者,这次上交会,她负责万众创新展区的组织策划招商工作。“落实到生意,不敢做过高的预估,但是上交会把这么多创客又聚在了一起,确实是一次很好的展示机会。” 石李珊说。

亮点3

上交会首推“上海科创地图”

由上交会组委会委托上海市测绘院编制的“上海市科创地图”昨天在上交会开幕式上正式发布。据悉,经上交会组委会策划、上海市测绘院精心打造的“地图”旨在整合创新创业资源,为科创统计和研究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为服务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国家战略进行有益探索。

看似一张普通的上海交通图,细细一看,上面还标注了全市的传统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与研发平台,以及其他服务平台等四大类涵盖“产、学、研、融、创” 近500家科创资源。

“"上海市科创地图"大胆突破单纯的纸质地图概念,它事实上是一个由一张纸质地图、一本目录手册和一个交互平台"三位一体"构成的"线上活地图"——全国首个城市科创生态圈。”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其中,纸质地图正面以上海市域为制图范围,表达了分布于全市的四大类科创资源,并介绍了其中60多家科创资源相关信息。另一面展示了四大类科创资源在中心城区的分布情况和索引信息。地图制作中突破了以往满版地图的制图形式,将上海市域地块进行局部岛状化处理,巧妙利用左侧空间放置专题点位索引,可实现最大限度地放大地图和标识点位,使全市创新资源分布情况清晰可见。

据悉,《上海市科创地图手册》为中英文双语对照版,开本与折叠后的纸质地图大小一致。手册中的科创资源与纸质地图上的每个物理点一一对应,补充表达了定位简图、地址、电话、网址等更多信息。手册中的每个科创资源还逐一配置了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与微信平台实现线上交互。政府、企业和个人可以通过二维码、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手段获取更多科创资源信息。

山西借上交会东风来沪开展技术对接

昨天,山西省借助中国(上海)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交会)平台,在上海举办“山西省引进技术(上海)专场推介对接会”,重点推进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科技等方面先进技术合作。

山西省科技厅厅张金旺推介高科技产业、科技创新城及十三五规划及发展思路,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局长焦育峰介绍了山西投资环境和重点投资领域。多家上海市知名企业、长三角地区民营企业与山西市县有关部门及企业进行了现场项目撮合对接。

焦育峰从文化旅游、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食品医药、现代服务业等方面作了推介。他说,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六大发展的理念,确定了山西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大力发展文化旅游、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食品医药、现代服务业七大非煤产业。“希望和欢迎广大企业家朋友们抢抓发展机遇,把握合作商机,到山西投资兴业,共赢发展。我们将提供全方位、全天候、高效便捷的服务。”

为此,山西省投资促局在全省筛选了786个山西省民企入晋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投资总额10017.1亿元,涉及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新材料、食品医药、信息技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

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张跃建介绍说,近年来,山西省加快“六大发展”,全力推进民营经济、科技创新、金融振兴“三大突破”,把强化服务、激发活力作为推进民营经济突破的重点,积极出台支持政策,全面创优服务,为民营经济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开拓了广阔的市场合作空间。“召开这次对接会,就是为了让大家及时了解山西的新变化,感受山西的新气象,进一步促进我省与全国民营企业在更广的领域、更深的层次实现更大的合作。”

“今天我们共签订了6个合作项目和协议,总投资额134.1亿元。这些项目的签订是合作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各界朋友对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和帮助的见证!我们深信,这些项目的实施,必将为促进山西转型创新发展、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发挥积极的作用。会后是项目对接时间,请大家充分利用这个机会,进一步加强了解,深入交流,促进我们在更广的领域实现更大的合作。”张跃建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