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造“创业首站”,“海淘” 创业项目
发布时间:2016-03-29 报送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今年上海将积极打造“创业首站”(国际创新创业合作基地和国际创新创业合作机构),依托上海张江、紫竹、杨浦、漕河泾、嘉定和临港六大创新集聚区,征集一批具有产业集聚特色及国际化服务能力的孵化器,构建海外创新项目预孵化精细化服务链,辅之以海外创新创业人才及项目资源直通道、网上联络沟通平台工具等具体手段和条件,全力提升国际创新项目在上海落地孵化的服务对接及资源配置效率,吸引国外优秀技术资源落户上海。

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呈爆发式增长态势

据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新增孵化器42家、科技企业加速器1家、新型孵化器62家;受理创新资金2326项,立项1380项;完成10批496项高转项目认定;立项科技小巨人工程项目202项;完成科技贷款13.53亿元,较好实现了对科技创新创业工作的推动与促进。截至去年11月底,上海市有450余家众创空间,与2014年200家左右相比,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科技企业孵化器149家,新型孵化器62家,科技企业加速器14家,科技创业苗圃备案90家,创业服务机构备案200余家,初步形成了多主体参与、多组织形态、覆盖全市的孵化载体网络。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强化服务供给和服务溢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集聚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创新创业服务,鼓励孵化载体开展区域外服务,提升服务范围,目前已形成了总人数1100人的创业导师工作队伍。全市由众创空间成立的天使投资基金达16.75亿元,获得上海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投入2.74亿元,累计投资企业近700家,苏河汇、莘泽全国抢先登陆新三板。

2016年是上海“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上海加快推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之年。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主任朱正红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上海将通过制订《上海市众创空间建设条件与备案办法》,引导孵化载体建设规范、有序、可持续发展,为科技型创业企业、创业团队、创业者提供精确化服务;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和有条件的科研院所围绕重点领域建设众创空间,支撑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打造上海科技创新创业地图,帮助创业者和企业精准定位服务资源,推动服务创新发展。

“创业首站”为海外项目回归创造机遇

在上世纪90年代,也许复制一个美国的商业模式就能大获成功,比如当时一些门户网站的兴起。如今,创业者仅靠海外背景吸引投资者目光的时代已经过去,本土创业者有更大的行业经验优势,比如马云的阿里巴巴让中国进入全民淘宝时代,雷军的小米甚至有可能威胁三星。

一个人有优质海外学历固然重要,但必须结合中国市场实践,找到自己创业的突破口。博晓文化传媒就是这样一家新近成立的科技型企业,致力于科教媒体的国际化拓展,多方合作打造独具特色的科教IP视频产品。

在传播平台方面,博晓文化传媒已成为香港卫视国际科教台的运营商,并与国内知名的视频网站、IPTV合作进行新媒体领域的拓展,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教全媒体。博晓文化传媒执行董事高博表示,企业将在美国硅谷设立办公室,在对硅谷最新科技资讯进行跟踪报道的同时,积极推荐硅谷科技企业来中国孵化与发展。之所以选择在上海创办这样一家科技类的传媒公司,也正是看中上海正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而树立全球视野、对标国际领先水平是上海的奋斗目标,同时也是企业的发展主旨。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交流合作部“创业首站”负责人告诉记者,以集聚国际创新资源、提升上海科技创新创业服务能力为目标,上海正积极打造创业首站。这六大创新集聚区包括张江、紫竹、杨浦、漕河泾、嘉定和临港,“虽然黄浦和虹口等区域不在其中,但是也不排除我们会挑选有特色的区域进行创业首站的建设。为了把控质量,今年对合作基地和合作机构的数量会有所限定。”

创业首站强调的是海外项目回国的前期对接,“其实两年前,上海863基地就已经针对海归人才建立了创业首站。今年服务的范围扩大,内容也有所不同。海外项目进入中国市场,第一步往往是找合作伙伴或是需要对商业模式进行调整,而不是找场地。此外还有重要的一点是,创业首站整合了全面完整的政策,包括人才、金融、项目信息的政策为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

上海市市长杨雄曾表示,上海要选择创新资源集中、创新特色鲜明、创新功能突出的重点区域,集中布局重大科技项目,实施更聚焦的政策,实行更开放的体制机制,培育一批引领发展的创新型企业和高科技产业,努力把这些区域建设成为上海创新发展的新增长极。

“3+X”系列产品成为科技信贷主力军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进一步完善“3+X”科技信贷体系和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探索微贷通“小额、批量化”模式,提高信贷增量。3即信用贷、履约保、微贷通;X即根据企业的特殊需要设计个性化的金融产品(信保贷、租赁贷、信用互助、投保贷、集合票据等)。

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金融部部长朱文龙告诉记者,《上海市天使投资风险补偿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正在征求意见,即将落地,“将对种子期初创企业有极大利好,风险补偿给天使投资机构,以前是投资公司必须要交保证金,如果发生投资损失,我们对它进行1:1补贴。这些政策将鼓励投资机构敢投、多投科技型小微企业,弥补天使投资领域的市场失灵。”

朱文龙透露,去年共推荐贷款项目(科技履约贷、小巨人信用贷、创投贷、科技微贷通)296笔,完成科技贷款13.53亿元,同比增加15.28%(履约贷 9.68亿元,同比增加20.38%)。5年来,已累计贷款 69.09亿元,履约贷累计贷款逾期不良率 1.37%,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今年想把销售额1000万以下的科技型小微企业贷款做起来,投资和贷款都配套。再与征信大数据公司合作,导入每家贷款企业的信用数据,建立一个数据库。去年贷款,58%新申请科技贷款的企业中45%是从来没有向银行贷过款,它们的共同点是轻资产、无抵押、无担保,而且贷款渠道不清楚。我们也呼吁银行要有专门团队服务小微企业,探索创业保险新业务,力争在科技企业孵化器方面开展先行先试,为创业者提供保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