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号角-2016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 启幕在即
发布时间:2016-04-21 报送来源:上海新闻网

2016年管乐艺术节将于4月29日至5月6日举行,为期8天,将带领广大市民、管乐爱好者们开启又一段美的旅程,让广大市民乐享其中。

“中华号角—2016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暨‘中华杯’中国第十届非职业优秀管乐团队展演”新闻通气会日前在杨浦区政府召开。

从2008年起,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作为综合性管乐艺术的盛会,管乐艺术节旨在普及管乐知识、扶持管乐人才、培育管乐文化市场、提供中外管乐艺术展示的舞台、展示各个国家、地区管乐艺术水平,有力地推动了管乐艺术的蓬勃发展。历年的活动得到社会各方的高度赞誉、主流媒体的深度报道、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是上海市重要的文化品牌,是杨浦展示城区形象的特色窗口,也是国内外瞩目、有影响、荟萃各国管乐艺术的一方舞台。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由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组委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海事局、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申江两岸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本届活动板块活动延续开幕式暨中外行进管乐表演晚会、管乐嘉年华、闭幕式暨大型管乐交响音乐会、优秀管乐团队展演、管乐进高校等五大版块二十余项活动,来自国内外的百余支团队将精彩献演。本届活动继续突出亲民、惠民主题,与往年相比,今年活动更突显以下五方面亮点:

一是基调昂扬,管乐艺术节内涵进一步深化。本届管乐艺术节围绕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两大主题,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选出既有社会效益又有观赏“看点”的项目,浦江大巡游、管乐表演晚会、市民广场音乐会等主打项目立体丰富,交响音乐会、管乐嘉年华、行进管乐表演等形式多样,尤其开幕式上,92岁高龄的著名指挥家曹鹏将携手自闭症儿童,用音乐与爱为谱,共同奉上感动心灵的动人篇章;闭幕式暨大型交响管乐音乐会上,将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海军军乐团,中国武警军乐团等国内三大专业管乐艺术团体,以《号手的节日》为主题联袂献演,彰显中国管乐艺术的最高水平。

二是开放办节,惠民活动辐射面进一步拓展。本届活动继续以“管乐嘉年华”板块为重点,积极探索开放办节,与浦东新区、松江区、闵行区、宝山区等多区联动,把众多高水准的国内外名家名团输送到广场(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广场、五角场广场、南京路世纪广场)、社区(黄兴公园、沪东工人文化宫)、园区(上海国际时尚中心)、郊区、高校等,较去年活动辐射面进一步扩大,在全市掀起热潮。

三是文教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我们与市教委联手进一步推进文教结合工作,把覆盖面向青年延伸,向高校学子拓展,继续开展“高雅艺术进高校”,由去年的2场演出增至5场(上海海事大学浦东校区、东华大学松江校区、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复旦大学杨浦校区等),用艺术滋养心灵,努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落细、落小、落实。

四是百团争鸣,活动规模进一步扩大。随着管乐艺术爱好者队伍的逐渐壮大,今年管乐艺术节展演活动将继续同时举办交响管乐与行进管乐两大门类,以推动我国管乐事业的蓬勃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精神,本届管乐团队展演不再设金、银、铜奖等奖项,但今年报名参加展演的国内团队又再创新高,经过组委会严格评选,确定了来自北京、上海、重庆等全国19个省市的89支管乐团队,参演乐团和乐手总数超过上届。此外,本届活动还邀请了来自奥地利、西班牙、匈牙利、印度尼西亚、泰国的多支团队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乐团、中国武警军乐团等国内顶尖团队前来参演,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五是强势宣传,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本届管乐节编织了一张立体有效的宣传网络,将紧扣预热造势、开幕盛况、顺利闭幕三大阶段,有侧重、多角度,重内容、多样化的推进实施,以制作宣传片、召开新闻通气会、投放广告宣传等形式,注重运用好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吸引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支持、参与艺术节,进一步扩大管乐艺术节的社会影响。本届管乐艺术节还将联手上海市集邮总公司,设计和推出管乐艺术节主题邮折,将管乐元素与邮票有机的融合在一起,极具收藏纪念价值。

经过九年的培育打造,艺术节已形成了健全的组织架构、固定的活动版块和成熟的参演团队邀请和选拔机制,成为大众瞩目的国际性文化品牌。艺术节举办至今,共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韩国、西班牙、马来西亚、捷克、日本、泰国、奥地利、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的38支团队和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共470余支乐团,以及享誉海内外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乐团、中国武警军乐团的参加,直接观看各项演出活动的市民群众逾95万人,在国内外音乐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曾连续两年获“上海市重大文化活动专业运作奖”和“上海市重大文化活动规范运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