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政策连续出台 创业之城渐变现实
发布时间:2016-01-26

近日,34岁小伙黄海伟凭借骄人的创业成绩在第四届上海十佳创业新秀评选中进入十强。然而在一年前,他的公司“只有两把椅子两个人”,应聘者看到寒酸的办公场所,摇头便走。

“双创”大环境下,上海成为创新之城正变为现实。不久前,上海第三轮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根据计划,全市将开展创业教育培训10万人,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达到80家,帮扶引领创业3万人,其中青年大学生不少于2万人,创业带动就业20万人。

通过实施前两轮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上海市创业环境得到持续优化,创业活动日趋活跃,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机制和氛围初步形成。

为了让创业者在创业初期顺利发展,上海市政府各职能部门构筑起了“创业生态圈”,从为初创者开通注册登记绿色通道、提供创业技巧指导、推荐投资机构,到为创业人才提供各类民生政策信息、法律咨询服务以及对初创企业进行产业扶持,一系列细致入微的服务,让初创者行得稳、走得远。据悉,2009年至2014年,该市实现创业教育和培训17.1万人,创建创业型城区12个,帮助7.1万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59.7万人。

2014年以来,上海市创业度持续活跃。数据显示,2014年该市整体创业活动率为10.4%,即每100名16岁至65周岁的市民中从事创业活动的超过10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大学生已成为创业最为活跃的人群,创业活动率高达12.2%,已成为上海创业的主力军。而2009年该市创业活动率仅为7.5%。

同时,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显著增强。创业状况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上海每名创业者平均可以创造8个就业机会,比2009年的5.1个有明显提高,为确保上海总体就业形势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分析认为,互联网和新技术的带动,使得青年人成为创业主体,主流创业方向由开传统实体小店转变为注重竞争型和创新型等新的经营方式。

为了鼓励更多青年人投身创业,未来,上海市将重点引导和推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服务载体发展。目前,该市已出台人才引进居住证积分、初创期创业社会保险费补贴、优秀创业项目奖励、电商创业融资支持、创业孵化基地补贴、高校创业指导站经费补贴等6条创业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