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三记实招”促进社会充分就业
发布时间:2016-04-19

就业是民生之本,近年来长宁区以增岗位、帮重点、提技能为重要抓手,努力提高全区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每年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的指标内,实现充分就业。

社会转型发展  增加就业岗位

“十二五”长宁提出建设“三个城区”的目标,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和城区功能不断提升。据统计,长宁第三产业增加值由2010年的86.9%增长到2015年的97%左右,居绝对主导地位,现代商贸业、航空及物流业、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占第三产业的75%,现代服务已然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带动就业的核心。

一直以来,长宁把促进就业看作是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促进就业工作指标列入区政府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及政府实事项目,层层分解落实,实行有利于促进就业的产业、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措施,促进就业的增长。得益于长宁的快速发展,全区“十二五”期间,新增就业岗位17余万个,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15万个。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每年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的指标内。

关注重点群体  加大帮扶力度 

“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长宁近年来对就业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始终不减。十二五期间,长宁开展全区失业人员就业意向调查,基本掌握区内失业人员的失业状况、有无就业愿望、职业需求等动态情况。根据调查结果,长宁有针对性地加大就业困难人员的促进就业力度。在补贴标准、受益范围上对原政策进行调整完善,加大招聘频率,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招聘活动,服务企业近3000户次,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吸引约3万人次求职人员参加。

经过多年的努力,长宁帮扶大龄失业人员就业的政策措施体系已逐渐完善,通过就业援助基地、过渡性就业安置基地建设以及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等渠道,4050等传统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状况基本稳定。

对于一些青年才出校门就失业的情况,近年来长宁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年均共制订启航重点跟踪对象启航计划书500余份,提供职业指导近万人次;开展咨询招聘专场近200场,引导失业青年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 

统筹技能培训  提高就业技能 

在经济要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和新模式不断诞生,对就业者的要求也随之发生变化。因此,长宁在过去的5年中,扎实推进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开展职业培训12万余人次,开展农民工培训5.3万余人。同时还搭建培训公共服务平台,对失业人员开展以就业为导向的定向培训和初级技能培训。

针对参加各种职业素质和技能培训的人群越来越多,企业的培训和需求量越来越大的情况,区人社局一方面推进地方教育附加资金落地。组织区域内企业、培训机构学习领会相关要求,并结合长宁实际,起草下发了《运用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支持企业组织开展职工职业培训工作的实施办法》。另一方面区人社局加大对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管理力度。在2015年度职业培训机构(项目)网络化核验工作中,对培训机构进行网检,受理、审核、复核培训机构新增培训项目,清理、撤销培训项目,换发培训机构许可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