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院士面对面 杨浦区开展“2016院士与您话健康”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6-04-14

杨浦区卫计委、上海院士风采馆近日联合将市科委发起的科普品牌活动“上海市健康大讲堂”引进杨浦,并启动新项目——“2016院士与您话健康”系列讲座和院士馆“走近院士”活动,充分发挥杨浦人才高地的院士资源集聚优势。
  作为本次健康系列讲座活动的首场讲座,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应邀来到上海院士风采馆,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健康老龄化——你我他》的专题讲座。社区居民、机关干部、中小学生、科技园区工作者、区各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代表共百余人聆听讲座。
  闻玉梅是我国著名的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专家,她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乙肝病毒分子生物学与免疫学与微生物功能基因组学,近年来,致力于推进老年医学研究与实施。讲座中,闻院士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全球和中国老龄化目前的状况、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分析了中国老龄化的特点。现场来宾还就如何确保家庭医生的专业水准和服务质量、如何畅通社区医院转诊制度的有效实施等问题,与闻院士进行了讨论交流。
  据悉,本次健康系列讲座将邀请“两院”院士深入社区、机关、医院、学校、科技园区,与社区居民、机关干部、卫生计生系统基层一线医务工作者、中小学生、科技工作者,围绕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生命健康、医疗保健、医德医风等话题,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打造一个让市民、机关干部、医生护士学生和科技工作者接触前沿健康知识、接触院士大师的平台;也为杨浦打造创新创业高地,大力弘扬创新文化,畅通以院士为代表的高层次科研团队和青年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的对接渠道,创建新模式和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