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推出人才新政 为创新人才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6-04-14 报送来源:上海新闻广播 990早新闻 2016年3月23日

*本内容来源各媒体或网络,非官方解读,仅供参考。

 

杨浦区今天(22)正式公布16条人才新政,受惠范围将此前的“特惠”扩展为“普惠”,内容包括人才专项支持、人才激励、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综合配套服务等。为支持新政实施,区财政每年用于人才工作“托底”资金将不低于2亿元。请听本台记者程琳发来的报道:

在杨浦创业的“学霸君”是家专做在线教育的企业,企业两年内从十几人扩大到200人规模。负责人陈锐锋说,人才进得来留不住是阻碍创新的一个大难题。但他发现杨浦此次发布的人才新政中,在人才综合配套服务上,不仅提高了人才医疗保障水平,就解决人才子女入学、便利人才居留落户方面都比以往的政策有所突破。

【需要大量国外领先的科技人才,去招聘国外的博士、硕士加入我们的团队,补充大数据方面的研究力量。新政给我们很多优惠,比如子女入学、落户等问题的支撑是空前有力的。比如在招聘外籍人员加入公司时,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子女的学习问题,这次政策有很多关于这块的。】

除了优化和提升综合配套服务之外,在激励政策方面杨浦将每年拿出3000万元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对初创企业人才、重点人才等给予每月800元至3000元的补贴。对于符合条件、在杨浦区租房居住的重点人才,给予最长时限3年,总金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补贴。杨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倪俊南说,此外新政还将对改建、新建人才公寓的企业进行补贴。

【人才创业很重要的一个成本是办公室租用和买房租房的费用很高。现在对于企业的骨干人才租房费用有相应支持。企业员工补助一年不超过6万元。对于初创企业基本能够覆盖到租房需求。】

针对人才培训难,培养难的问题,人才新政加大了人才培训的投入。每年拿出3000万用于人才培训。通过鼓励高校、科技园区及高新技术企业建设申报区级公共实训基地,为小微企业和创业大学生提供免费或公益的开放实验试制环境和技术培训指导。微谱集团是一家给材料和化学企业提供检测分析服务的技术企业,总经理贾梦虹介绍,从去年10月开始微谱尝试接待检验实训的公益服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新政中有政府的200万元一次性建设费补贴在托底。

【在整个运行中有记录,后续有第三方审核审计,政府给予我们这方面补贴。公益型的实训服务,从经济角度讲,不愿意做。毕竟大型仪器很昂贵,还有工程师指导,成本不低。有政府的补贴,对于我们开展这个业务是促进作用。】

原有的人才政策分散在人社、科委、房管等多个部门,人才往往对多部门多头受理交叉的政策理不清头绪,不知道向谁申请,怎么申请。而此次的人才新政,将人才相关的政策进行统一归口,倪俊南说,人才足不出户就可以直接在平台上在线申请,

【原来人才政策散见于产业政策或科技政策里,现在都把它们放进来了。人才要到杨浦来不管是做科研也好创业也好,今后可以通过统一平台,微信发布平台,便于查询到。把讯息便捷地提供给人才。后续的细则也会陆续出台,二季度能公布,人才可以按照新政执行。】

以上由东广记者程琳报道

 

 

关联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