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新探索:从一枝独秀走向万紫千红
发布时间:2016-04-14 报送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3月23日

*本内容来源各媒体或网络,非官方解读,仅供参考。

中新网上海3月23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创建全球科创中心的探索方兴未艾。申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杨浦区23日举行人才新政大会,正式出台16条人才新政。此次颁布的人才新政不再仅仅为某些类型的人才提供创业“优惠”,而是为不同层次的各类人才各自“量身定制”,从“特惠”走向“普惠”,从“一枝独秀”走向“万紫千红”。

杨浦区方面表示,这意味着,不同层次人才来该区域创业都能找到适合的政策。这些新政的实施将助力杨浦区成为创新要素最齐备,创业最容易成功的区域。

在16条人才新政中,“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支持计划”赫然在列。据此,杨浦区将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海外人才引进政策,给予来本区创新创业,在专业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科技成果领先,能填补国内空白,有良好产业化条件和市场前景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单项最高20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这些扶持资金可用于创业启动资金、办公用房补贴、企业创新研发补贴、人才安居补贴和企业贷款贴息等方面。

上海杨浦区是上海高校集聚、科技园区集聚、科研院所集聚的区域,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近年来杨浦区委重投入、重培育、搭平台、造氛围,致力于把该区打造成创新要素最齐备,创业最容易成功的地方。作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杨浦科技经费投入不断加码,占地方财政支出从2010年的5.3%增长到7.8%。近五年,由市区两级共建的杨浦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建设和发展专项资金共投入15亿元,有效提升了区域自主创新能力。

据透露,近年来,杨浦区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蓬勃发展。截至去年,该区共培育了科技型中小企业6000余家,在各类资本市场,杨浦已有47家企业上市或挂牌。一批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企业茁壮成长。去年7月杨浦公布“科创中心承载区15条”,引起广泛反响。

杨浦区方面透露,此次的人才新政,将原有的分散在各处的人才政策系统整合起来,并对70%以上的原有政策进行升级创新,以政策集聚发力。此次颁布人才新政后,区财政每年支持新政的资金将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

杨浦区当日介绍,此次政策内容涵盖了不同人群的不同发展阶段,形成了多维度的支持体系和完整的、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据悉,在整个体系中,特别是根据人才自身成长和发展的规律,新政致力从人才激励、人才综合配套服务、载体建设等方面打出一套人才培养“组合拳”,着力解决人才发展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同时,对人才所需“阳光”、“土壤”、“养分”作全面政策扶持,从而厚植敢于冒险、宽容失败的创业创新文化,让各类创新要素“集聚”、“裂变”,使更多人才能尽情挥洒才智,获得能力提升,取得更大成就。

据了解,16条新政内容涵盖了人才专项支持、人才激励、人才培养平台、人才综合配套服务等方面。杨浦区希望通过新政的实施,进一步健全人才激励和保障机制,加快人才培养平台建设,营造和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本次出台的新政针对三种不同的人才群体,即:大众创业人才、海外高层次人才和进入加速期的企业家,设立了三项专项支持计划,对其分别给予最高20万、200万和300万元的资助,用于支持人才创办企业的启动资金、企业用工补贴、企业研发以及融资等事项。

杨浦区介绍,该政策板块设计的初衷旨在支持引导区域内不同类别的典型性人才创新创业,政策内容基本涵盖了社会不同创新创业人才的各个发展阶段,各类别创新创业人才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与之匹配的支持计划,基本做到创新创业人才支持的“全覆盖”。

在“人才激励”方面,针对人才最关心和关切的问题,杨浦区将通过资金奖励和补贴的方式,提供有效解决和支持,进一步加强对人才的激励。其中包括,实施企业高层次技术创新团队激励,鼓励区域内高校、科研院所科研成果分配改革,对科技成果转化所获收益,经认定后按本区实现贡献部分,予以最高50万元的人才专项激励。

针对人才“培训难,培养难”的问题,此次人才新政,对创业者及其团队在企业成长发展过程中,所需的培训做了全面考虑。据此,杨浦区将在全上海率先建立“杨浦中小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公共培训服务平台”,围绕区重点发展行业,实施区域重点培训项目。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类专业技术的集中培训服务,同时做好企业与教育培训机构的对接服务,每年安排1000万财政资金,鼓励人才参加各项职后技术能力培训。

杨浦区方面当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才新政注重夯实区域创新创业的基础,是对人才扶持服务的精准施策,是该区多年来扶持创新创业的提炼和提升。

 

 

关联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