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打造名校的特级校长
发布时间:2016-04-11

奉贤中学是区域内众多学子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而这“高等学府”的掌门人,就是来自江苏的季洪旭校长。
  季洪旭2004年春接任奉贤中学校长这副重担的。这一年,正逢奉贤中学从旧校址搬迁往新校址,紧跟而来的是人民群众对优质高中教育的迫切需求和学校一本升学率相对滞后的矛盾。季校长凭借多年校长经验和智慧,鲜明地提出了“求生存、求发展、创品牌”奉贤中学三步走的发展战略,迈开了执着追求的脚步。
  他是一位务实求真的校长。在求生存的阶段,季校长考虑最多的是:学校90年优秀的文化传统和历史积淀怎么得以传承?搬迁到新校舍后,如何化解办学规模的扩大和优质资源稀释的矛盾?季校长坚持调查研究,制订了“上质量、出效益”的学校内涵发展战略,明晰了“科研引领、文化立身、德育内化、教学从实、后勤助动”的管理策略。他确立了“学校教育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坚持“减负增效”、坚持“和谐发展”的基本思路。在深入研究中构建了“三位一体”生活德育课模式,形成了系统的课程教学资源,建立了扁平化管理和全面质量管理机制,创建了“德润人和、文化人贤”的文化建设系统,探索“整体推进、梯队发展、资源共享”的教师专业发展制度。学校形成了“博学严谨、善导爱生”的教风和“善学明理、笃志奋进”的学风,广大师生员工展现出“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精神状态,学校步入了内涵发展的快车道。
  他是一位与时俱进的校长。2010年,学校步入求发展的阶段,走上从内涵发展转向优质特色发展之路。他旗帜鲜明地指出:改革没有百分之百成功,但不改革就百分之百没有成功。他凝练并践行“敦本重学、奉文育贤、主动发展”的办学理念,提出了学校管理从规范管理走向智慧领导、德育从优化资源走向奉文育贤、课程从全面优化走向特色课程、教学从注重传授走向激发潜能、教师发展从制度自觉走向文化自觉、科研从经验提升走向项目驱动等一系列转型发展的战略举措。
  季洪旭校长用他的责任和智慧引领学校走上了辉煌之路。近年来,学校显示出强劲的发展趋势:教学质效迅速提高,连续三年高考上线率大幅提升,在参考人数大大超过其它学校平均生员数的情况下,教育教学质量达到郊区第一、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上游水平;新疆部的两届毕业生在高考中均获得上海市第一的骄人成绩。2013年,季洪旭被评为上海市特级校长,还被选为中共上海市第十次代表大会党代表、奉贤区第四届政协委员。
  季洪旭校长用他的双肩扛起了爱与责任,用他的智慧和心血铺就了一条学校发展的辉煌之路。为了孩子的今天和明天,为了学校的今天和明天,为了国家的今天和明天,他深深扎根在奉贤“高等学府”这块教育高地,守望着奉贤中学美好的愿景,季洪旭校长执着追求,为奉贤教育事业默默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