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佚:做“中国制造”向“中国设计”转型的推动者
发布时间:2016-04-08

——记上海指南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

一份来自“三星”的设计方案类似一个不着边际的提问:未来五年,中国洗衣机市场的机会在哪里?周佚和他的团队设计出一款“太阳般晒干”的洗衣机,令“三星”赞叹不已!

年届不惑的周佚是名设计专业硕士生,1997年创建了上海指南工业设计有限公司。10多年来,周佚创立的公司为全球近20个国家的企业提供过产品创新设计与咨询服务,其中包括西门子、三星、宝洁、联合利华、日立、英特尔、三一重工、耐克、松下等知名企业。公司为落户于宝山城市工业园区的相宜本草公司设计的男士黑茶护肤系列产品,受到社会广泛认可。

多年来,周佚设计的作品曾获德国红点设计奖、IF全球设计大奖、IF中国设计大奖、中国最成功设计奖、IDEA工业设计杰出大奖等。他的业绩赢得越来越多肯定,相继兼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上海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会员等职务,并获得中国商业创新50人、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杰出设计师、上海领军人才、市科技标兵等称号。

重塑上海“设计之都”地位

“中国制造”必须尽快向“中国设计”转型。早在数年前,在不断与国内外大型企业合作过程中,周佚便提出了这样的设计理念。

周佚直言,近10多年来,上海经济结构不断调整,相继完成了以创意文化为主题的园区经济建设,制造业逐步外移,服务企业所提供的服务明显增加。“但是,作为大长三角地区的服务中心,‘上海设计’却依旧维持在对海外技术的学习改造和提升层面上,并没有实现原创性的开发。”周佚说,“以重型企业为例,虽然关停并转取得明显成效,但动力、液压等核心机械和技术依然是进口的。”

上海必须承担起教育、产学一体化的责任,尽快解决高新技术与设计、生产制造企业对接能力差的现状,重塑上海在大长三角地区“设计之都”地位,这样才能真正通过设计产业来拉动上海的经济效益。“创新企业必须起带头作用。”周佚用毋庸置疑的口气表示,“我们的指南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理应对此作出贡献!”

设计“太阳般晒干”洗衣机

理想很快被付诸行动。周佚曾经接下一个来自三星的特殊“定单“。对方要求的不是一个设计方案,而是一个课题:未来五年,中国洗衣机市场的机会在哪里?

显然,答案不能靠空想获得。周佚的团队首先排出了5个方面的大问题:中国市场的大背景(包括使用者的年龄、性别、收入、分布城市等)、使用者的需求、竞争对手的情况、技术应用上有何交叉借鉴及目前的设计趋势。在经过深入探讨和调查后,团队从200多个可能点中归纳出了4个“机会”点,提出了一份包括“中国用户对洗后阳光下晾晒具有特殊感情”的提案,得到三星的充分肯定。周佚的团队据此又给出了设计一款“太阳般晒干”的洗衣机方案,“以实现消费者对衣服一定要晒过才消毒的心理诉求”。这一方案同样令三星印象深刻。

“设计和制造业的联盟,最终需要满足市场。因此,从某种角度而言,消费者的需求才是设计的真正源头。”周佚对此作出总结。

打造“创新制造业联合体”

去年10月,周佚与宁波慈溪地知名出口商共同出资注册公司“七次方”,取的是“天天创新”的意思。这样一个“创新制造业联合体”其实在抛出贸易、设计、制造三方携手的转型模式时,也让周佚得以思考和实践其中的商业逻辑。

1997年指南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刚创业时,周佚打交道的都是五六十岁的老企业家,思路还集中在成本降解上,而现在大批70后的“企二代”接棒,更想注入原创设计元素,争取定价权,便与周佚的想法不谋而合。

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七次方”针对目前空气、水污染、生态环境遭受大面积破坏等现状,从人们的需求出发,围绕“气”“水”研发了10个包括咖啡机、空气净化器、饮水机等创新型产品,随后寻找到一些相关联的制造资源开模加工,前景相当看好。

经过多年打拼,外表儒雅的周佚身上逐渐积累了某种“狼性”。在周佚看来,作为一种经济行为的工业设计完全无需遮掩自己“商业设计”身份,为企业提供更多跨行业、跨技术、跨商业模式的解决方案,也是一家工业设计公司的创新所在。或许,这才是周佚和他的团队不断壮大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