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凡清的创业启示录
发布时间:2016-04-08



刘凡清,现任上海凡清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大学兼职教授,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中国水污染治理技术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上海市领军人才、宝山区领军人才,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顶着一系列头衔,坐在记者面前的这位专家人才却出人意料的儒雅、低调、朴实。有件特别有意思的事,公司里大家都称呼他“刘老师”,而非“刘总”。“可能是我以前当过老师的缘故,对老师这个身份特别有感情,又或者相比于经商,自己更喜欢做研究。”

    刘凡清的办公室格外朴素,色调简单,摆设很少,让人隐约感觉这位老总是个大气而实在的人。将近两个小时的交谈也充分印证了记者的猜想。刘凡清坦诚地与我们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和感悟,而这些对于当前社会环境下,有意向创业的年轻人来说,是一本宝贵的创业启示录。

    创业启示一:以专业作为事业发展方向为佳

    1982年,刘凡清以优异的成绩从东北电力学院应用化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从事水处理课程的教学、科研工作。1985年,历经3年的研究,刘凡清研制发明了纤维束过滤技术,并于1986年领衔成立课题组,开始研制LLY—高效过滤器(纤维束过滤器),并申请获得中国、美国、德国等八个国家的发明专利。1991年至1997年的整整七年间,刘凡清在东北电力学院实习实验工厂组织该技术的转化推广,期间,此项技术先后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国家发明奖、首届科技博览会金奖、联合国发明之星奖和第45届布鲁塞尔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金奖等奖项。1998年,刘凡清带领一批年轻的科技人员走出校门,创办了吉林市天源水处理工程有限公司,并相继成立了北京飞特天原和广州飞特公司,建立了相当规模的市场营销网络。

    “当时因为一些特殊情况,走出校门创办民营企业,虽然对于自己的技术很有信心,但对于能不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还是有些忐忑的,只好边摸索边前进。”2000年,由于业务需求,刘凡清和他的公司来到了宝山,“那个时候我们想找离宝钢近一点的地方,正巧宝山负责招商的同志也非常热情的向我们伸出橄榄枝,考察下来宝山各方面的条件也比较优越,于是就落户在这里。”

    大学里学的是水处理专业,毕业以后一直从事这方面的研究,之后也在同样的领域创业,刘凡清说,他们考大学那会不像如今有那么多的选择,目的性也没那么强,但一路走下来,最大的感受是:干什么干好都不容易,干什么干好了都很好。“个人觉得,你所选的专业与将来的事业发展方向最好一致,这样既能把所学的知识用上,也能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工作角色。”

    创业启示二:做适合自己性格的事最好

    2000年,刘凡清在宝山创建了上海凡清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在原有技术上不断创新,获得多元纤维束滤元、纤维束滤池等百余项专利,开发了性能更为先进、更为完善的纤维束过滤技术,以应用于大型水处理工程项目,改变了国内外在水质过滤方面一直延用砂滤的历史,被专家称为是水质过滤技术上的一次革命。“目前我们的客户主要是电力行业、石化钢铁行业、市政污水厂等。”

    2001年,凡清公司研发的高效纤维束过滤器获上海市科技成果奖;同年首个新建纤维束滤池用于山东某给水厂,开创了纤维束滤池用于给水厂的先例。2002年,高效纤维束过滤器获国家科技部、财政部中小型科技企业创新基金资助,于2004年通过验收。2004年公司被评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2009年,公司的纤维束过滤池(器)被上海市评定为自主创新产品。同年,公司被上海市认定为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

    对于取得的成绩,刘凡清特别淡定,在他看来,这些是他的强项,但每个人都有弱点,“我这个人的性格,用一句说就是‘学什么都想学好,干什么都想干好’。但也因此,我的个性更适合搞科研,我喜欢创新。创办了公司以后,更实际的问题摆在我面前,你还得有本事拿订单,这却是我的弱项。”刘凡清对自己的清醒认识让他更懂得在公司的发展上扬长避短,“今后在市场开发这块,我们打算找代理商来做。既然这不是你的强项,就找有实力的公司来合作。”

    “人的性格不同,擅长做的事情也不一样,能不能干好一件事,除了努力,与自身的性格也休戚相关,发挥你性格中的长处,更容易获得成功。”

    创业启示三:不要怕竞争大,因为机会更多

    水资源专家称,在政府大力支持的政策背景下,水处理行业将迎来“黄金十年”。改善环境已成为大家的共识,水处理产业尽管是后起之秀,但产业前景已被业界广泛看好。在刘凡清的带领下,公司一直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现在最怕什么?就是产品被仿造。我们曾遇过参加竞标的时候,竟然与仿造者同台竞争,明明技术是你的原创,却遭遇无法证明的窘境。”谈到这点,刘凡清的表情严肃起来,心情特别无奈。行业竞争激烈,行业竞争又没有那么规范化,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也有待完善,面对残酷的现实,刘凡清这个搞技术出身的实在人经历着煎熬,“既然是现实你就得正视,我们遇到的情况其他公司也会遇到,整天在那呼天抢地没用,我们要学会更好地保护自己。”

    采访将近尾声时,记者与刘凡清聊起当下的热门话题: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年轻人创业热情高,但是真正将创业这条路走下来,走到成功的却很少。

    “不少年轻人觉得现在创业没有以前容易,机会很少,竞争又很大。您是怎么看的?”面对记者的提问,刘凡清作为过来人,毫无保留的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想法,“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其实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有很多机会,竞争大,这是现实,但必须看到,机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