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西虹桥大讲堂——北斗导航系统与中国时空服务
发布时间:2016-04-06

   

近日,海上畅谈·探索未来——北斗西虹桥大讲堂开讲了,此次是由北斗/GNSS导航应用分会主席、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咨询中心主任曹冲,为青浦一中的200多名学生做《北斗导航系统与中国时空服务》科普讲座。 
    曹冲,原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研究员级高工,《全球定位系统》杂志编委会主任,前后十次获国家和省部级以上(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和科技进步奖)奖项。他曾两度赴南极进行越冬考察,填补了我国现代极光研究上的空白,有《极光的故事》和《“北斗”伴咱走天下》等多部著作出版。 
    曹老师向同学们抛出了许多问题,诸如“时间、空间与人类有什么关系?”,“北斗是什么意思?”,“北斗星与北极星是一个星吗?”,“为什么在三维空间测一个点要四颗卫星?”等,先让同学们积极发挥想象,然后再进行详细讲解。 
    同学们也不甘示弱,向曹老师也提问题,如“军事基地为什么定位不到?”,“定位芯片以后是否会植入人体?”等,曹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给了同学们满意的答复,获得了阵阵掌声。 
    创新成就未来,科普传播文明。北斗西虹桥大讲坛为青浦的高中生近距离接触科学家提供了机会,更有利于激发青少年创新潜力,促进和引领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