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平台加快建设 “四新”经济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6-04-06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近年来,青浦区聚焦重点、完善机制、创新方式,招商引资工作卓有成效。尤其是在“四新”经济方面,我区积极加快会展、北斗导航、快递物流、民用航空、跨境电商等产业功能平台建设,加大项目引进力度,为全区经济提质增效、增强发展活力做出突出贡献。 
    在会展产业平台建设方面,我区成立了会展业发展领导小组,编制发布《青浦区会展招商工作方案》,举办“中国会展集训营”和“2015中国产业会展高峰对话”,参加2015上海会展论坛——国际会展业CEO峰会和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主办方对接交流会,在会展中心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宣传青浦投资环境、产业政策等,成功引进青岱会展、凌广会展等项目。 
    在北斗导航平台建设方面,我区编制实施了北斗导航产业发展规划,举办“北斗园区建设与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出台实施北斗导航专项扶持政策,推进北斗导航西虹桥基地建设,获批“上海市服务贸易示范基地”。基地现入驻企业72家,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3.7亿元,税收2700万元。 
    在快递物流平台建设方面,我区成立了快递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举办“2015中国快递论坛”,全区集聚各类快递物流总部企业14家,再推快递建设项目7个,2015年实现快递业务量3.69亿件,同比增长22.9%;业务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29.2%。持续推进韵达项目拿地建设,引导和支持EMS总部、结算中心落户,鼓励企业整合产业链优势资源,实施联动发展。 
    在民用航空平台建设方面,我区举办了“上海民用航空青浦园区论坛”,编制实施《上海市争创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民用航空·青浦园区)实施规划与咨询成果》,出台民用航空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加快推进普惠飞机发动机V2500维修生产线项目落地。基地已入驻企业13家,2015年实现收入22亿元,税收4622万元。 
    在跨境电商平台建设方面,青浦出口加工区获批“跨境电子商务业务试点”,编制形成《青浦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咨询报告》,开展跨境电商国际峰会青浦专场推介,成立中欧·上海跨境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青浦分中心,签约一批跨境电商行业标杆企业,加快推进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