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大勇气 更开阔思路 营造创新创业环境
发布时间:2016-03-24

3月23日,杨浦区召开第九批拔尖人才表彰大会暨人才新政发布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皓、区委书记诸葛宇杰出席会议并启动杨浦人才微信公众号。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宣读第九批拔尖人才表彰决定,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倪俊南主持,副区长李雅平作人才新政推介。会上授予于杰等93人“杨浦区第九批拔尖人才”称号,并予以表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盛俊杰、区政协副主席李长毅出席。

人才是驱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杨浦发布《杨浦区打造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人才工作若干意见(试行)》,将分散的人才政策集中整合,统筹兼顾,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 内容涵盖人才专项支持、人才激励、人才培养平台、人才综合配套服务等方面,涵盖人才个人、企业和社会第三方等多元主体,旨在更好地引进和培育各类高层次人才及其团队,健全人才激励和保障机制,加快人才培养平台建设,营造和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各类优秀人才在杨浦打造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中发挥作用。

区委区政府通过表彰拔尖人才为推动杨浦经济社会发展中所作出的贡献,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才投身杨浦、建设杨浦的热情。同时,彰显杨浦“人才强区、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坚定决心,通过人才新政进一步凝聚、吸引广大人才前来杨浦生活和工作。

诸葛宇杰强调,要大力推动杨浦人才工作更上台阶。区域内各人才主管单位要敢闯敢试、抓好落实。结合自身工作按照《若干意见》制定的政策体系来开展工作,切实把《若干意见》提出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加强宣传、强化引导。充分运用新媒体的力量,突破传统做法,让人才政策进园区、进高校、进众创空间,起到有效作用。要优化环境,提升服务。要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使众创、众包、众扶、众筹交融汇聚,让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进一步提高人才创新创业能力。要加大环境优化力度,切实解决高端人才居住、就医、子女就学问题。要建立健全人才激励保障机制。人才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职能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关心人才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帮助他们提高科学研究、教学改革、成果转化和团队领导能力,鼓励他们申报、承担、领衔重大科研项目,申报更高层次的人才奖项。

陈皓对杨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今年是市人才20条的政策落地年。杨浦结合市里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深化出台了人才新政16条。希望杨浦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拿出好的办法和举措,先行先试,用好政策,不断提升区域竞争力,为全市提供好的经验和做法。

陈皓要求,要继续创新人才政策体制机制,真正激发广大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必须把握时代脉搏,不断创新人才工作方式。要进一步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把容错机制作为人才工作的重要方面。通过教育引导、树立典型、交流经验等方法,让创新创业深入人心;通过打造鼓励创新、允许失败的环境,鼓舞全社会奋发进取的开拓精神,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充分依托好复旦、同济、二军大等大学、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引领好杨浦的创新创业。要构建多元化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视角要更开阔,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率全市之先破好题,为全市人才建设积累经验。希望市区齐抓共管、齐心协力共同推动人才工作的开展,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