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依托“四个平台”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16-03-18

虹口区积极融入上海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紧紧依托“四个平台”,努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进一步吸引人才近悦远来、助力人才脱颖而出、鼓励人才持续成长。

搭建创新人才多向交流平台。探索建立科技金融创新人才在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之间的多向交流机制,由组织部牵头,区科委、金融服务局、团区委等部门联动,征询单位需求,对接知名高校,多方整合沟通,形成企事业单位创新人才的柔性流动、创新实践与挂职锻炼链条。通过多向交流共同推进区域内人才培养、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和产业孵化,为我区重点产业发展和党政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寻求新的突破口。

搭建创业人才挖掘培养平台。启动“校企直通车”项目,组织区内优秀企业走进高校开展宣讲,拓宽人才源头,抢占第一资源。实施“千军创业计划”,大学生创意创业大赛已初步形成规模,每年吸引上千名有创业愿景的大学生参加,提供数十万创业扶持基金;在此基础上举办高峰创业论坛、进一步挖掘、发现 “小青新”创业人才。搭建创业导师引导平台,将企业高管等高层次人才纳入区创业导师库,对接中小微“草根”创业者,利用一对一结对、创业主题论坛等方式,给予创业人才指引与帮助。

搭建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打造虹口创业梦工场,形成创业人才“成长链”。针对怀揣梦想的人才,建立3-5个创新驿站,利用咖啡屋、茶馆等载体汇聚人才、资金与项目,助推人才迈好创业的第一步。针对创业初期的科技企业,构建“一总五分一联盟”区域性科技人才库,利用一个科技产业专家总库和五个不同产业人才库,通过创客联盟这一平台,打破以往院士工作站服务单一企业的限制,通过从“点对点”向“点对面”的升级搭建科技人才与企业互动沟通的新模式。针对已现雏形的创业企业,依托上海大柏树科技创新中心,提升区内孵化器(孵化基地)以及创业基地的数量和质量。

搭建金融服务平台。依托虹口金融集聚优势,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支持创新创业活动,促进人才、项目、资本有机结合。加强与银行合作,提供小巨人科技贷等金融产品,为科技小巨人企业或小巨人培育企业提供1000万元和500万元的信用贷款。成立天使投资人俱乐部,汇集一批风险投资机构和立志在虹口发展的高成长性企业,让资金找到好项目,让好项目得到资金支持,力争树立虹口“金融+”创新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