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坚持“引育并举” 打造青年人才“蓄水池”
发布时间:2016-03-17

2006年以来,金山区针对青年后备人才“青黄不接”、高学历人才匮乏现状,面向全国著名高校引进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研究生,到区、镇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同时,完善研究生的培养制度,积极营造有利于研究生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各位研究生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输送了一批优秀的年轻干部和专业人才。

2006年以来,在区委组织部牵头下,金山区结合实际,通过网上公布、校园招聘、现场面试、综合复试等遴选程序,分7批从北大、清华、复旦等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高校及海外高校招聘优秀研究生295人。研究生被录用后,区人才服务公司与其签订3年的劳动合同,派遣到用人单位工作。目前,金山区已建立起一支覆盖经济、社会、法律、城市规划、工程建设等多学科领域的青年储备人才队伍。截至201512月,留用金山的有200人,其中,公务员编制100人,事业编制10人,企业编制1人,仍在三年派遣期的89人。公务员中,副处级领导岗位1人,正科级领导岗位31人,副科级领导岗位19人。事业编制中,正科级领导管理岗位2人。企业编制1人,为中层管理人员。派遣制研究生项目的实施已经成为金山区党政储备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为金山区输送了一批优秀的年轻干部。研究生来金山2-3年后,基本上能较好融入金山,成为“新金山人”。

一、坚持“三个原则”,严把人才引进关口

一是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在人才选拔中既注重研究生的个人能力,又关注研究生综合素质,重点选拔中共党员、学生干部和具有一定社会工作经验和学习能力的专业人才。二是坚持需求导向原则。充分征求各单位用人需求,根据人才梯队建设要求,确定当年度招聘计划。为进一步优化基层人才队伍结构,加大基层一线人才储备力度,基本做到每年各街镇、金山工业区储备1-2名。目前,在各街镇、金山工业区的研究生有50人。三是坚持海纳百川用人原则。在面向全国遴选优秀人才的同时,将储备人才工程的实施与本土人才回流工程有效结合,鼓励优秀的金山籍研究生回金创新创业。2006年以来,我区留用研究生中,金山籍33人。

二、建立“三个制度”,促进人才快速成长

一是教育培训制度。坚持按需施教,针对研究生缺乏基层经历的状况,开展岗前培训和特色培训。主要包括金山区情区况、基层工作实务、公文写作;专题举办金山方言培训班,组织引进人才深入基层、深入农家学习考察,帮助他们能快速融入金山。二是结对带教制度。制定《带教协议》,建立研究生结对带教制度。用人单位指定一名政治坚定、专业精通、经验丰富的同志与研究生建立“一对一”的结对关系,对其进行传、帮、带,帮助研究生快速进入工作角色。三是考核监督制度。制定《派遣制研究生年度考核工作方案》,建立科学准确合理地考评机制。对于三年期满后未考入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但考核结果为合格及以上的,根据工作需要,安排至事业单位。对于考核基本合格或不合格者,合同期满后自然终止合同。

三、做到“三个注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一是注重组织关爱。建立关爱凝聚制度,切实体现组织对储备人才的关心。通过定期走访和调研,了解研究生思想、工作动态;年底召开座谈会,区领导参加会议听取研究生工作汇报;调动区内资源,搭建活动平台,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二是注重事业发展。对引进的研究生大胆使用,安排到区内急难险重的岗位上锻炼。对岗位上涌现出来表现突出的人才,鼓励各用人单位大胆提拔到领导岗位上进行锻炼。2006年引进的研究生中,担任副处级领导干部的1人,1人被选举为区政协常委,1人被选举为区政协委员,担任正科级领导职务的80后研究生共31人。2010年后引进的研究生中,也有13人担任副科长职务。三是注重激励保障。在待遇设定上,参照公务员副科级别设置待遇标准,并综合物价水平、社平工资不断提高等因素,建立工资逐年增长机制。2006年,区委、区政府专门新建两栋人才公寓,用于安置研究生,解决引进人才的临时性住房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