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领军人才牛庆良:田头博士
发布时间:2016-03-17

http://sys.sh-italent.com/upload/2016/03/20160317155125713.jpg

牛庆良是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的教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但长期以来,牛庆良并非仅是象牙塔里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高等学府里专注科研的谦谦学者,他还因为潜心农业发展、致力于农业科技创新、常下基层服务而被当地百姓称赞为田头博士。

田头就是实验室

2006年,根据《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政府—上海交通大学在现代农业科技领域进行全面合作框架协议》精神,上海市金山现代农业园区和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联合成立了上海交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鑫公司”),以借助上海交大的人才和技术优势进行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开发、孵化、生产和推广。自当年9月起,牛庆良担任交鑫公司总经理,并将他的实验室搬到了金山廊下这片热土。

牛庆良在廊下已有农业产品的基础上,瞄准市场需求,相继研发了“交甜61-金路、交甜72-金圆”甜瓜品种、“红阳、海艳、金艳、华优、黄金果”等猕猴桃品种、“夏黑、巨玫瑰”葡萄品种,开发了超薄层基质栽培系统、温室甜瓜栽培精准管理系统软件等为核心构建的甜瓜无土栽培生产技术及葡萄根域限制栽培技术、平棚架形整枝技术等葡萄种植技术。同时,经过认真摸索,优选出了适合廊下镇及周边地区栽培、市场前景良好的阔叶芝麻菜、日本京水菜、皱叶苦苣等新品种,并制订了相关栽培规程。

农民就是服务对象

牛庆良不仅把科研热情倾注到金山,还把他的科研成果和实用技术在金山推广,切切实实为金山的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贡献智慧和力量。他依托交鑫公司已有基地和品种技术储备以及良好的设施甜瓜创业链,带领他的科研团队,全面、积极参与金山区实用农业技术研发、服务、推广工作。相继开展了蔬菜新品种及其配套栽培技术、蔬菜安全高效生产技术、甜瓜无土栽培技术、葡萄根域限制栽培技术等多项专题培训;服务三农,开展农业技术员专业培训,受到农民的热烈欢迎,也为金山区农业科技创新做出了表率。他根据科研和生产需要,以水果黄瓜、樱桃番茄、彩椒种植为主,在公司开辟生产研究用的蔬菜生产区,用以满足发展采摘观光需求,并大方向周边农户供应商品种苗。同时,牛庆良以适合金山区发展的特色果树品种引选、生态高效生产技术集成等为主要工作目标,增配研发人员、优化人员结构、完善研发团队,不断与上海市金山现代农业园区及驻地廊下镇山塘村的种植企业、种植大户开展技术协作,提供技术服务,为周边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收到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