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领军人才杨卫忠:争做聚酯纤维市场领航者
发布时间:2016-03-17

http://sys.sh-italent.com/upload/2016/03/20160317153837126.jpg

杨卫忠,1969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上海德福伦化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福伦”)总经理,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领军人才。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杨卫忠一直坚持科技为发展的主题、创新为发展的灵魂,致力于聚酯纤维行业的新产品开发、技术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等,使公司在聚酯纤维的差别化、功能化、环保化、多品种化开发等方面处于领先水平,成为“国家差别化聚酯新材料产品开发基地”、“国家纳米功能纤维产业化基地”。

不做追随者

自大学毕业后工作至今,杨卫忠一直围绕聚酯纤维进行前沿性研究,潜心于对差别化纤维的学习,专注于技术创新和项目的开发,并始终奔走在市场竞争的前沿哨地。加入德福伦后,他清楚地知道,作为一个化纤企业,要想获得市场的认可和接纳,就要永远走在市场前面,不断创新、绝不追随。为此,他要求自己及公司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市场调研,明确市场定位,密切跟踪市场动态,把研发资金优先用于附加值高、能赢利的新产品开发上;二是注重依托公司技术中心的开发平台,通过上下游企业的强强联合,潜心研究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三是注重把握新产品的短、平、快原则,更好地争取时间、争取市场。从而实现研发的新产品真正成为市场的第一需求,客户的第一需求,进而实现科技创新成为公司战略转型发展的核心增长引擎。

标准制定者

杨卫忠不仅要做市场的引领者,还要做整个行业的标杆及风向标。他坚持运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培育优秀人才,全公司230人中,各类科技人才就有86人。杨卫忠带领着这支科技团队,主持及参与开发了“抗起毛起球阳离子染料易染——蒙娜克纤维”、高收缩共聚酯短纤维“司林克”、PTT纤维、阳离子高收缩纤维、竹炭聚酯纤维、无机纳米复合阻燃聚酯纤维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多项技术为国内首创,技术标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在竹炭、再生和超仿棉等纤维材料方面取得了突破,累计申请专利30项,其中已授权专利11项。正是由于杨卫忠及其团队超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德福伦代表了行业内的技术先进水平,使其成为行业内的标准制定者。杨卫忠组织起草了阻燃涤纶短纤维国家纺织行业标准,形成报批稿已向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报批;参与起草了竹炭涤纶短纤维国家标准,作为承担企业2008年与东华大学等单位共同制定竹炭纤维的国家标准,形成报批稿已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报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