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稳步推进北斗导航应用示范工程项目
发布时间:2016-03-17

一是注重北斗应用示范推进。抢抓北斗重大专项示范机遇,促进北斗导航产品、技术、服务的产业化发展和市场化应用,推动北斗导航兼容终端的配备与替代,开展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在全区各行业、各领域广泛开展北斗导航产品、技术和服务的推广与应用,以应用示范推动产业发展。全面部署北斗位置服务终端设备,广泛应用于民政、教育、城市综合管理等与民生相关的重点领域。

二是加强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北斗导航产业公共服务体系,以北斗西虹桥基地为基础,形成“基地、基金、实训基地、创新联盟”新模式,并建立一套加速企业创新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涵盖联合实验室、科技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产品检测检定、市场应用推广、投融资服务、产权交易、行业动态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保护、人才服务、法律会计服务等综合服务功能。明确搭建创新功能型平台“上海北斗导航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有效突破北斗导航产业前沿技术与瓶颈技术。

三是开展“北斗+科普”系列活动。充分利用西虹桥北斗产业基地的科普资源,开展北斗系列科普活动。成立北斗科普讲师团,以西虹桥北斗基地相关科研单位的教授、知名企业的骨干组成北斗科普讲师团,定期到学校、社区开展北斗科普知识讲座。月,举办“海上畅谈 探索未来——北斗西虹桥大讲堂”活动,邀请中科院褚君浩院士、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重点实验室主任郁文贤教授、原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研究员级高工曹冲、华东师大董大南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金耀辉教授等五位科学家来到北斗西虹桥大讲堂与青浦高中学生们开展近距离对话,有效激发青少年创新潜力。同时,在科普活动中加入北斗元素,利用“青浦科普”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北斗科普知识,举办各类北斗知识竞赛和创新大赛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