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绘就传统行业的中国梦——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彭寿
发布时间:2016-03-14

彭寿,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CTIEC)董事长、总裁,安徽桐城人,中共十七大代表,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际玻璃协会主席。

桐城是中国文化史上著名的“桐城派”的发源地,同时也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之一……在这种环境下生长的彭寿,不仅拥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且继承了历史徽商的传统精华:徽商讲义利之道,彭寿重诚信经营;徽商贾而好儒,彭寿儒而好贾……

继承的目的是为了创新,彭寿在人们视野中的形象,总是一个屡出奇招的创新者和风风火火的开拓者,殊不知,他更是个踏踏实实的继承者——继承了徽商的创新传统。

中国玻璃工业的起步晚于西方发达国家半个世纪,虽然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到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已经拥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玻璃生产技术,然而,当时我国的玻璃生产技术还比较落后,尤其是世界先进的浮法玻璃技术中的许多难题还没有攻克,这个历史性重任就落在了彭寿他们这些文革后最早培养出来的大学生身上。彭寿始终怀有一个梦想,一定要让中国的建材技术赶超并引领世界。

技术创新——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源泉

作为奋战在建材科学和工程技术研发领域30余年的科技工作者,彭寿认为CTIEC处于竞争性的传统建材行业,又是以提供技术服务为核心的工程服务商,没有任何政策性保护扶持,唯有不断加强自主创新,才是增强发展后劲、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正是依靠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CTIEC基本垄断了国内主要大型玻璃集团的项目,在国外玻璃工程技术市场的占有率也达80%以上。2007年顺利投产印尼900吨浮法玻璃项目是我国迄今为止出口规模最大的浮法玻璃生产线,该项目是我国第一次把中国特大型浮法玻璃技术成功地打入国际市场,填补了我国大型浮法玻璃技术出口的空白,得到业主及印尼政府的高度赞扬,印尼总统苏西洛亲临现场为该项目投产运营签字。

2007年底,参加了党的十七大回来,彭寿对科学发展观有了充分的认识:建材行业是资源消耗大户,也是污染排放大户,在节能减排方面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差距就是潜力,缩小差距既是挑战也是动力。

彭寿:“不论是水泥还是玻璃行业,我们都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还是要坚持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道路,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针对建材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加强研究开发,提供技术保证;同时在工程设计中紧扣节能减排这个主题,加强工程集成创新,加强新技术、新装备的推广使用,比如玻璃厂、水泥厂的余热发电技术,玻璃厂烟气脱硫、脱氮技术,水泥厂的废弃资源再利用技术等等,从而为建材工业节能减排打下良好的技术基础。”

技术创新是打造企业品牌的基础和保证,更是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源泉。CTIEC通过坚持以核心技术支撑工艺设计,以核心装备实践工艺过程,不断提升工程服务科技含量,紧随国内外技术发展制高点,在市场上获得了较强的议价能力,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项目整体效益不断提高。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大吨位优质浮法玻璃和新型干法水泥技术等传统业务为基础,以烟气脱硫、脱硝、余热发电、全氧燃烧等节能减排新技术为依托,以覆盖太阳能光伏玻璃、太阳能电站等新兴产业为开拓,涵盖相关装备制造的核心竞争优势,领跑行业。

管理创新——从院所管理到战略管理

2002年5月,彭寿被任命为由国家级科研院所改制成立的CTIEC总经理。这时,正是国内众多科研院所群体迷茫的时候,原有的国家主管部门相继撤销,今后只有一条路可走:向市场要未来。

彭寿很清楚,从一个科研院所转制成一个为社会服务的工程公司,要面临着很多改革。首先,内部管理机制必须适应市场;其次,自主创新的东西如何适应市场,这是一个新的课题。过去研究什么、研究出来的成果有没有用,都不管,只管研究就是。而现在,必须面向社会,社会需要什么,就做什么。这时,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向CTIEC提出了“企业化、市场化、工程化和国际化”的要求,使彭寿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管理的内涵,说起来很简单,无非是目标战略,组织机构、人力资源,管理控制,品牌营销、市场竞争力等,但要真到实际应用当中,是没有一个现成答案的,隐藏其间的都是管理者的灵光一现和超常智慧。彭寿很欣赏柳传志的一句话:“我是价值的发现者,而不是价值的创造者。价值发现功能远远大于价值创造功能。”他认为,什么是价值发现?价值的发现就是眼光。

彭寿认为,管理最大的特点不在于管,而是理,即理顺产业关系、理顺管理机制,把企业物力和人力的最大潜能发挥出来。

企业中人才是关键。在一个优秀的团队中,首先要尊重每一个成员的劳动,把他们的积极性最大地发挥出来。CTIEC在科研上实行首席科学家制,也就是说某个课题是哪一个博士、哪个教授领头带的项目,这个团队就是他的,公司给他充足的经费和一定的时间,让他发挥才能去做这件事。同时,还要把科研和实际彻底结合起来,因为他们是企业,不是完全做技术研究的,这样干起来有目标、有干劲、又有方向。科研人员还可以自带课题进入中心,成果转化后,以参股的形式参与利益分配。

彭寿本身就是一名科技工作者,他很清楚,科技人才最在意的不是待遇,而是尊重、理解和支持。公司在给予科技人才一定待遇的同时,鼓励和支持他们去学习提高。比如,送他们出去读工程硕士和工程博士。现在,回到公司工作的博士都是自己培养的。他们都是通过正规考试考出去的,完全可以不回来。在他们学习过程中,公司始终与他们保持了不断的联系,有课题上的联系,也有待遇上的。这些博士读完以后,很多地方出高薪聘请,但是他们认为CTIEC是他们能做事业的热土,便都回来了。

经营创新——创造业务新模式

相对于技术创新,彭寿在管理和经营方面的创新,似乎不为人所注意,其实,后者对于企业的意义更大。尤其是经营创新,直接使技术优势和管理创新转变为利润,否则你再大的优势,也只能关起门来自我欣赏、自我安慰。人们往往看到技术创新为企业带来的巨大利益,却不知道同样的技术力量,过去为什么产生不了经济效益?

彭寿根据CTIEC的业务特点和综合实力,在企业改制后,创造性地提出并成功实施了“以EPC为主、相关业务并存”的国际化工程公司这一全新的公司业务模式。通过大力开展以设计为龙头、以核心技术为支撑的工程总承包业务,实现了我国建材行业从单一技术出口向技术装备成套出口的跨越,打响“中国制造”。

彭寿曾在不同的场合说过这样一句话:“不是我有多少鸡蛋、面粉,我就去做多大的蛋糕,而是我想做多大的蛋糕,我就去找多少鸡蛋和面粉。”

一直以来,设计院所传统的模式是只做设计,让别人去做工程,这无异于把大块的现成蛋糕拱手让给别人。彭寿一改这种只做设计的局面,率先参与承包工程竞标,开创了国内玻璃工程项目总承包的先河,也开辟了CTIEC工程化的“康庄大道”。

在中国建材集团的高层,有人颇为欣赏地说:“彭寿这个家伙,是集团里足智多谋的勇将。光说他勇不足以概括他,一定要加上足智多谋。”

在人们的印象中,彭寿是个大忙人,整天风风火火,来无影去无踪。有人给彭寿统计过:一年365天,他能有270天穿梭于世界各地。有人戏称他“在同一张床上没连续睡过三个晚上”。他的“勇”是显而易见的,但很少有人见到他静如止水、运筹帷幄的时候。实际上他这种状态也是很多的,不过都是一个人,别人一般见不到。

彭寿风风火火,敢说敢干的性格为人所共知。但市场经济变化莫测,不能有勇无谋。特别是市场经济如逆水行舟,作为科研设计单位,产品有市场才能有效益,企业才能持续发展。彭寿认为,一个优秀的企业领导者,应该是出门能打仗、回家能读书。他的“谋”在于他按照中国建材集团的发展方针,制定了以跨越式发展为目标,集“研究开发、工程设计、工程承包、加工制造、产品生产为一体,以建材技术为主导的具有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型集团”的发展战略。

理念创新——与巨人共舞

彭寿经常说:要想当巨人就要和巨人共舞,要做最好的就要找最好的合作伙伴。一个企业要想长盛不衰,必须一方面自主创新,另一方面要走向世界,与世界大企业共舞。CTIEC这些年通过推动国际化,企业盈利水平和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现在企业70%的业务来源于国际工程,而这些工程是通过核心技术和品牌效益得到的。

这些品牌和核心技术,都是和世界上很多著名的大公司进行合作,在合作中,通过自主创新再发展。近年来,CTIEC正是秉持“与巨人共舞”的理念,积极转变竞争观念,在竞争中寻求广泛合作,与日本三菱、德国西门子、意大利保特罗、美国TECO、美国通用等近300家跨国公司保持良好合作,借力打造自己的品牌,从而实现双赢或多赢。让彭寿感到欣慰的是,和国外著名公司进行合资的时候,CTIEC持股最少也是50%。CTIEC通过与这些国际著名公司合资与合作,借力打造自己的品牌,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大踏步走向国际市场,打造中国玻璃进出口的“航空母舰”的同时,CTIEC的水泥工程业务以精求强,依托强大的技术力量,主攻高端市场,具备与国际知名水泥工程公司相抗衡的能力。工程项目遍布土耳其、沙特、越南、哈萨克斯坦等中东、中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沙特国王还亲自出席了CTIEC总承包的沙特5000t/d水泥项目的开工典礼。

面对传统建材行业市场发展的饱和,面对世界性能源困局的挑战,在彭寿领导下CTIEC勇挑行业绿色发展重担,将新能源技术及装备整合集成应用,业务领域向新能源工程技术市场转型。在欧美“太阳能产业”歧视性贸易政策中,依靠EPC成功经验及核心技术成功打入美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得到欧美发达国家的认可,站在了新兴产业工程服务市场的前列。

在彭寿的领导下,CTIEC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业务范围拓展至东南亚、非洲、中东、前苏联、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营业收入是发展之初的43倍,净利润是发展之初的55倍,EPC工程总承包毛利率达20%。去年,公司合并业务收入突破100亿元,利润总额突破10亿元,列全国工程项目管理企业第7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企业第9名及上海市实施“走出去”战略前十强,位居竞争性行业前列,实现了从转制科研院所到科技型企业集团的成功转型。

彭寿本人荣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光华工程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领军人才、普陀区领军人才标兵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不久前,彭寿以科技界代表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2012年6月,彭寿成为国际玻璃协会自创立100多年来首位担任主席的中国人,极大提升了中国在全球玻璃行业制定国际规则和指引发展方向的话语权。在竞争性的传统建材行业,彭寿成功绘就了由追赶到引领世界发展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