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彦博:十五年创业路 情定人力资源新蓝海
发布时间:2016-03-14

2012年12月6日,为向对大中华区人力资源领域具有重大贡献的十五位专业人士致敬,人力资源领域权威指标奖项——“中国人才”(China Staff Awards)2012年颁奖典礼特别推出了“十五年十五人”活动,“最佳实践者奖”、“最佳实践(机构)奖”、“最佳服务商奖”等六大系列奖也同时揭晓。凭借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领域的突出贡献及成绩,蓝海集团董事长王彦博女士荣获“十五年十五人”的殊荣。

蓝海集团(上海蓝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是王彦博女士2008年6月份创办的全国性重点以人事外包、人才招聘、人才培训为主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总部设于上海,注册资金合计人民币5500万元,整体投资过亿元,在国内拥有全资分支机构28家,境外有新加坡公司,服务网点遍及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是国内投资规模最大的人力资源综合服务机构之一。蓝海集团采用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技术、高效的流程和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对全国网点实施同一平台管理,能够为跨区域机构提供统一标准、灵活整合、快速响应的全国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包括人才派遣、人事代理、薪酬管理、劳动关系顾问服务、福利管理、拓展培训、招聘咨询与服务、业务流程外包(BPO)、整体人力资源解决方案等专业服务。蓝海集团用专业和诚信赢得了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包括世界500强企业的信赖,客户涉及银行、物流、会展、互联网、零售、制造、房地产、广告、贸易、保险、证券、快速消费品等领域。

蓝海集团是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多年来被各级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授予“信得过人才服务机构”、“诚信企业”、“文明单位”、“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称号,王彦博董事长本人则荣幸的当选为普陀区政协委员、普陀区工商联执委、普陀区女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普陀区青联执委、普陀区长征镇商会副会长、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人力资源分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等。

众望所归斩获殊荣

蓝海集团董事长王彦博女士自1997年担任黑龙江省华宇物流集团副董事长兼人力资源部部长起,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已有20多年。在华宇的十年间,王彦博女士用她超人的胆识和果敢的决策,在华宇内部建立了符合华宇自身特点的现代企业管理机制,并对华宇的人才培养、团队优化和企业文化的建设方面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华宇被TNT成功并购之后,王彦博女士再次创业,创建了蓝海集团。在竞争激烈、品牌云集的人力资源外包市场,年轻的蓝海集团凭借多元化的产品链和立体的服务网络,凭着持续不断的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以差异化的服务、切实有效的人力资源综合解决方案和蓝海的创新思考和实践,引领着行业的发展。从行业中一支名不见经传的团队,到完成28家子公司的建立,全年实现主营收入11.28亿元,服务客户600余家,服务人数4.89万人,年均增长率达到了217%,仅仅用了4年多的时间。

据介绍,由荷兰威科集团旗下旗舰品牌CCH主办的“中国人才”奖项已经迈入第15个年头,迄今已经选出近200位人力资源领域获奖者,每年的评选和颁奖吸引了众多行业中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专业人士的关注和期盼。2012年度“中国人才”奖项提名自当年8月份开始,历时3个月的提名和报名,以及近2个月的专业人士网络投票,再由来自不同类型组织的七位精英人士组成独立评审团,经过书面初审,专业人士网上投票、复审、和终审等程序,历经严格的评选标准、公平独立的评选流程,最终奖项在12月出炉。十五年的人力资源从业生涯,十五年的奋斗征程,王彦博女士作为人力资源行业创新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将“十五年十五人”大奖收入囊中可谓是众望所归。

十年华宇奠定基石

王彦博女士曾是一名射击职业运动员,步枪成绩多年保持黑龙江省的记录。1997年,她参与创建黑龙江省华宇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并担任副董事长兼人力资源部部长。在她的领导下,人力资源部加大了招聘力度,华宇的员工以年均1000多人的速度增长。人员的配备到位,对华宇业务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支持,华宇产值以翻番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王彦博女士还十分重视对企业相关配套部门的建设和完善,并格外重视对员工的培训,她采取“三三制”的人才引进原则,以引进、送培和内培为载体,强化人力资源管理,确立人才竞争新优势,培养了一大批物流人才队伍。作为人力资源部门的负责人,她还加大了对公司信息部门的改造,在全国招聘了数百名计算机专业人员安插在全国各主要网点,通过引入年轻的高科技人才来弥补员工层次低、年龄老化的不足,并最终通过人才的引进和配套设施的提升,实现了公司500多个网点的数字化信息管理。除此之外,她更致力于对公司上下团队精神的培养,不仅将先进的企业文化理念引入企业,还不断提高员工的工资待遇和其他福利待遇,对全体员工均给予住房补贴,工资中增加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让全员享受带薪休假待遇,在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对员工予以激励,使华宇上万员工成为企业真正的财富。

正是王彦博女士领导下的华宇培养人、吸引人、使用人、发掘人的可持续人才发展战略,使华宇在日后的发展中长期居于不败之地。2007年,华宇物流在2007年被全球第四大物流集团TNT成功收购,彼时的华宇,已是拥有1000多条运输线路、13000多位员工、17万家客户的物流集团了。

发现蓝海二次创业

2007年,华宇被TNT收购后,人员的去留成了很大的问题。在华宇十年的人力资源管理经验,让王彦博女士认识到这个行业的深度和广度。出于更好地安置好华宇的老员工,也由于“任何一个行业都离不开人”这样朴素的理由,王彦博女士再次创业,踏入了人力资源服务行业。

凭借在人力资源行业十余年的工作及管理经验和对行业发展的独到见解,王彦博女士认真分析了中国当前人力资源行业的现状,并看到了行业细分市场中大片蓝海,故而创建了蓝海集团,担任董事长,并将集团定位在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人力资源解决方案提供商。

为了打造蓝海的竞争优势,在她的带领下,基于传统的人事代理、派遣业务,蓝海一直在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如资源型派遣、招聘流程外包、业务流程外包等,同时,蓝海也积极构建人力资源供应链网络,为企业客户提供资源型派遣的整体解决方案。

从2008年创建至今,短短4年多,蓝海集团的服务网点已遍及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于2011年成功在新加坡开设了分公司,开启了集团全球化发展之路。

热心公益致富思源

在大力发展事业的同时,王彦博女士也不忘回报社会,她常常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因此,无论何时何地,她总是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并以促进社会和谐为己任。2006年,她资助了11名因贫困而失学的青少年;2007年初,又为家乡黑龙江佳木斯市的艺体中心捐赠了3000万人民币;2007年末,再次出资500万现金成立了“振华教育基金”,仅2007年就救助贫困学生792人。

在王彦博的感染和带动下,蓝海集团从成立之初就将企业发展与社会效益紧密相连,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在汶川地震一周年和玉树地震时,鼓励蓝海全员踊跃进行爱心捐助。蓝海还成立了专项慈善基金,“感恩大众,回报社会”,并帮助生活困难职工,用行动实践企业的社会责任。

2011年,凭借对蓝海集团的成功领导和对社会和谐做出的卓越贡献,王彦博被协商推选为普陀区政协委员。

辛勤耕耘学而不倦

谈到今天的成功,有天时、有地利、有人和,更重要的是,王彦博女士这一路走来,是创业实践的过程,更是学习完善的过程,正如她自己所言:“人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耕耘、收获的过程。”没有辛勤的付出就没有收获的喜悦,因此,在创业之初,她就把学习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做好企业的同时,坚持学习,努力充实自己。

早在担任华宇副董事长兼人力资源部长的时候,王彦博女士就开始感到自己对于管理知识的缺乏已经开始阻碍公司的发展,在报读了多项MBA课程后,她感到确实有收获。在班上,她也许不是成绩最好的一个,但绝对是最努力的之一。她认为自己是运动员出身,知识基础相对其他同学弱一些,更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来加强自己的学习。整个MBA班的学习,她保持了一堂未缺的纪录,这在一个企业高管云集、事务庞杂的课堂上,着实不易。而且,所有的课后作业她都是自己完成,从未请人“捉刀”。“虽然成绩不是很高,但都是我独立完成。”王彦博女士说,只有先扎扎实实做人,才会有事业上的成绩。

就是凭着运动员特有的韧劲和拼搏精神,经过自身的努力,王彦博女士相继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和工商管理博士学位,并于2011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获得执业律师资格。此外,她还获得了高级经营师证书、注册国际人力资源师职业资格证书、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合格证书、上海交大国际人力资源证书、注册中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认证等。

2011年8月,王彦博女士出版了《心灵契约》,为了帮助更多的人在职场中快速成长,她将自己多年在人力资源岗位和领域中工作管理的心得,凝结成文字,让人收获了一份幸福和宁静,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

“无论在成功或是失败的时候都能有所收获,热爱生活、创造生活、享受生活。”这是王彦博女士对每个人最真挚的祝福。在不断学习、成长和收获的同时,王彦博女士将继续带领蓝海集团在人力资源服务这片蓝海中继续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