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政府与东方明珠达成战略合作 ——共建NGB-W 助力“互联网+”智慧城市
发布时间:2016-03-14

近日杨浦与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东方明珠与杨浦区政府将基于NGB-W(下一代广播电视无线网)项目进行资源和优势互补,为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为新媒体融合发展、为上海建设“互联网+”智慧城市提供坚实基础。

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市经信委主任李耀新,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滕俊杰,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军,市文广局副局长、国家NGB-W工作组上海组长王玮,市科委副巡视员刘勤,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庆军,中广传播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朝晖、副总经理刘廷军,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凌钢,上海东方明珠数字电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湧,杨浦区委书记诸葛宇杰,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副区长谈兵等出席。

王效杰表示,构建新一代无线广播电视网是国家广电总局“十三五”规划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希望杨浦与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紧密合作,将其建设成下一代广播电视无线示范网,为在上海乃至全国推广打下良好基础。

杨浦区委书记诸葛宇杰表示,NGB-W技术符合三网融合的信息化时代背景,符合杨浦区区域经济发展的定位,杨浦要做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打造万众创新的示范区,就应该有通畅的信息平台,通过信息平台推动创新,这项技术将在杨浦广泛应用,相信会在未来发展中迸发更大的活力。

王建军表示,希望通过签约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在杨浦打造智慧社区、智慧商区样板,助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李耀新表示,杨浦是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及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是科技创新的良好平台。期待NGB-W技术在杨浦取得先行先试经验,进而带动上海智慧城市、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谢坚钢、凌钢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NGB-W是下一代广播网无线系统(NextGenerationBroadcastingWireless)的简称,使用广播电视的黄金频段,面向移动应用开发的智能融合媒体网络,它综合了传统广播电视无线传播、宽带移动通信以及互联网的技术优势,支撑广播组播、双方互动、高速接入、可管可控等功能。

双方合作后,全国性的“NGB-W技术实验室”将入户杨浦,推动全国NGB-W示范区的建设,在标准制定、产业化探索以及战略规划上提供全国指引;同时双方将基于NGB-W网络,聚集相关应用服务企业,选取一定的社区、学校、商圈等形成智慧社区试点,共同提供诸如智慧商店、智能家居、智慧充电桩等惠民业务应用,打造智慧社区样板工程;与此同时双方将通过网络监测系统,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处理,与相关企业共同建立大数据中心,为网络的后续应用发展提供服务。

东方明珠旗下上海东方明珠数字电视有限公司,是国家NGB无线试验网项目的主要承担单位,致力于建设新一代的智能融合媒体网络。NGB-W按照广电总局的总体部署,目前已完成试验网络的建设、技术验证、技术规范的拟定、业务应用的试水。NGB-W试验网络于201510月已经通过广电总局的验收。

此次合作将改善杨浦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帮助杨浦形成全方位的新型信息化公共服务应用体系;加快推进以信息共享、系统集成为重点的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并且为科创中心引进代表新科技的龙头企业、研发中心和科技服务机构,利用聚合效应,形成一个代表未来科技的产业链,显著提高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