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如何找到合伙人:建立合作规则,不能只凭感情
发布时间:2016-03-09

合伙人越来越难找。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曾经这样对媒体表示:原来可以找能力单一的人,现在必须找在技术、市场、营销方面各自有专长的人。现在创业者年龄都很小,处理人事关系的经验很弱,所以很容易使合伙人散伙,这种情况很多。最后只能靠创业者在经营中摸索,想办法变成一个真正的团队领袖,把事情做起来。

合伙需要建立一套合作规则,是创业者们普遍认同的观点。在他们看来,一切按合作的规则办事,股东间签订竞业及商业保密协议,不能只凭感情处理问题。

 

股权激励:关键还是项目成长性

 

股权激励是如今创业项目招募合伙人常见的条件,然而这样的条件吸引力有多大?

给出10%的股权激励,郑云山认为,“10%算很大的,我们效益看得见,公司运作比较长,效益蛮不错的。但是初创型的可能还是一个饼,给一个未来。他愿意用10%招来人才。

稳投网联合创始人包子则认为,在一个项目没有成功的时候,股权的东西很神秘。你给他,他当然想要,不给他,他也想要。其实一个东西还没有成功,股权其实是可以弱化的。而从我的角度看,全心将项目做好,尽管通过公司成长稀释我的股份,分享给同事,我都可以接受,主要这是一个很好的创业经历,共同做好项目,这样的创业经历同样值钱

而在采访当中,尽管股权激励是应聘者考虑因素,但是关键还是项目,如果一个项目可以成功,股权就是有价值的,而项目没有成功,那么股权可有可无。

股权还是有必要的,毕竟大家创业也是看未来的。蜂巢咖啡创始人赖万里认为,在一起创业其实注重的就是大家是否可以在一起弥补和包容对方,每个人是否有优势来围绕项目发展起一定的作用,财散人聚,初创企业赌未来。

 

服务外包:有钱了再考虑组队

 

采访中,创客们渴望人才的加入,然而在远水不能救近火的情况下,部分项目和众创空间也采取应对办法。蚁巢孵化器创始人黄德玉介绍,蚁巢孵化器正计划与腾讯、阿里等公司合作,东莞的产品和市场有技术需求,邀请他们定期过来进行技术输出,帮助培养人才,另外是邀请东莞本土企业人才讲课,用他们的专业知识解决创业者问题。

901资源联盟创始人陈怡廷表示,猪肉企业想找业务营销人才,驼牛网想找技术人才,其实每一个团队都有可能缺一个单体,而如果项目之间相互合作就有可能弥补单体缺陷的短板

陈怡廷认为,市场化经营下,创业团队不可能100%都是自己人,甚至核心也不一定是自己人,今天请了一个人工作一两年,结果创始人间有磨擦,也有可能散伙带走核心技术,但如果外包给公司,所有人在岗位上,就有可能避免风险,这也会是一个解决办法。

他介绍901资源联盟的经验,众创空间内的里昂科技和派美丽的合作,里昂是一家科技企业,派美丽是云购平台,里昂为派美丽提供技术支持,初创时期,组建IT公司少说10多万,相当烧钱,成长之后,有足够的资金可以再考虑组建自身团队

 

晋升机会:让人才出去竞争

 

辛苦寻来合伙人后,如何延续合伙关系呢?钟志华表示,法律手段是其中一种保护措施,与对方签订保密协议和竞业协议。另外从瓦力本身而言,还会有欠人情的办法。他介绍,瓦力戏称瓦厂,有一个基金会,将部分闲置的钱存起来,如新员工想买电脑,刚工作买不起,那么基金会就会在生日的时候送。而大的方面如买房子,基金会可以借出首付,员工每月返还等,法律与人情相互结合

而曾俊明的意见是,因为东莞的时空背景,造成企业想找好一点的人才都有困难的情况,而即使招来人才,但因为工作氛围,他们都有可能降下步调,我是觉得企业主应该有这样的思维,安排专业人才出差交流,通过更多办法让他们出去竞争,然后他回来时,公司有一个空间让他施展,并提供条件让他留下来,因为人如果没有滚动,很容易就生锈了。最后起码我把人才推出去,与别人对照竞争时,不能输给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