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搭建“三大载体” 集聚创新人才
发布时间:2016-03-08

长宁区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第一资源,从培育、激励和使用三环节入手,着力培养一支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

着力培育一批创新团队,搭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舞台。实施创新团队选拔培育计划,以“数字长宁、智慧高地”为引领先后选拔培育69支区级创新团队,如上海银联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的“移动金融超市领军团队”、聚物腾云物联网(上海)有限公司的“ADCIS-Cloud应用管理开发团队”等。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创新项目、创新课题为抓手,发动重点学科、关键产业和高新技术研发等方面的领军、拔尖人才及学科带头人,组建项目攻坚团队,通过传、帮、带等方式,先后培育400多名创新后备人才,形成结构合理的创新人才梯队。

着力打造一批实践基地,积极搭建优秀人才锻炼成长的舞台。聚焦网络科技、信息服务、时尚创意等领域,在多媒体产业园、携程旅游、上海时尚园等建立82个硕博士创新实践基地,每年招录200名左右在校硕博士生到基地开展为期4-6个月的实习,在沟通推介、双向选择的基础上,签订就业意向书,目前,已有150名硕博士生留在基地工作。切实加强与全市高校、科研院所的联系合作,以需求为导向,通过牵线搭桥和指导服务,在上海多媒体产业园、上海市同仁医院等区域单位先后建立22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大力引进研发人员,推动各实践基地成为全区培养、吸纳和聚集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平台,先后引进35名博士后研发人员。

着力聚焦一批重点产业,搭建优秀人才实现价值的舞台。围绕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一目标,根据长宁人才集聚和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聚焦海外人才、信息技术产业人才、创新创业人才等发展规律,依托社会化、市场化方式,大力推进以互联网金融产业为重点的人才集聚。专门设立创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区”专项资金,每年投入5000多万元,重点支持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平台经济等“四新”经济产业能力升级、项目应用示范和高层次人才引进。打造虹桥互联网财富天地,作为全市具有资质的5个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之一,引进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大数据产业化中心、南极圈等3家功能性机构,并积极与国内知名创新创业组织3W咖啡、36氪、飞马旅、苏河汇等进行接洽,致力于打造辐射长三角地区的新兴产业创新创业活跃区,努力推进资金流、人才流、信息流集聚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