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东:追梦不停步
发布时间:2016-03-08

“人不一定完美、卓越,但一定不能停止追求完美,追求卓越。”这是刘正东给很多人留下的印象,从他身上所折射出来的气质和精神,一个独立的词语似乎总显得单薄。刘正东是来自大山的孩子。山,有着宽广的胸襟,象征着永不停歇的攀登。在刘正东身上,我们看到的正是“追求卓越、追求完美”永不言弃的那股子韧劲。

“除了律师,我什么都不做。”

20多年前大学毕业时,刘正东对老师说:“除了律师,让我做什么工作都行。”如今,身为上海市君悦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的刘正东却说:“除了律师,我什么都不做。”

1991年,安徽小伙刘正东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法律系,被分配到上海市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经济检察科工作,参与查处贪污受贿案件。经过一段时间,刘正东发现机关工作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有时出差,工作还会充实些,如果不出差,他每天的“3件事”就是打水、扫地、看报纸。

一次,刘正东去帮一位刚分到单位“新房”的同事搬家。老旧的小阁楼、嘎嘎响的地板、窄到电冰箱都过不去的楼道……这和他心目中的美好生活相差甚远,他用“震惊”来形容当时的心情。同时,作为长子,刘正东肩负着家人的厚望。他和太太也急于有个家。对于当时还挤住在太太学校宿舍里的刘正东来说,“改变”是唯一的选择。

1994年,刘正东与朋友一起筹办虹桥律师事务所。

律师执照到手后,刘正东的工作开始步入正轨。到1995年,事务所的业务发展很快,刘正东也跟着忙碌起来。

一切按部就班,然而,刘正东却发现事务所的氛围和管理方式并不如自己期待中的温暖和人性化。1998年,中国第一部《律师法》颁布,国家鼓励开办合伙制律师事务所,刘正东便决定,要按照自己的意愿创造一个有温暖氛围的事务所。君悦律师事务所由此诞生。

万事开头难,事务所创办之初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面临着“一穷二白”的状态。为了生存,刘正东一方面从报纸上大量地收集公司成立的公告、公司招聘或售楼的广告,以获取房地产公司的地址、电话、法定代表人姓名等信息;另一方面几乎天天在外面像推销员一样“扫楼”,一开始是骑自行车跑,后来是骑助动车跑,上门向房地产公司介绍推介所在律师事务所的房地产法律服务。

偶然的一次机会,刘正东承接了一起房产代办的非诉讼法律服务业务,再加上当时房地产开发经营方面很不规范,争议、诉讼很多,因此他就将房地产法律服务作为自己努力方向。为此,他跑遍了上海市房管局、土地局、规划局、市建委等几乎与房地产有关的所有部门,购买了几乎所有的上海房地产管理部门以内部资料形式印制的法规文件汇编,并从书店中购买了当时几乎所有与房地产有关的书籍,对于房地产开发、建设的实践问题特别是程序问题反复虚心向懂基建人士请教,经过反复的学习——请教——服务,在房地产方面终于从不懂到懂,从懂到熟,从熟到专。

正是由于刘正东提供了真正专业的房地产法律服务,客户才像滚雪球一样发展起来,房地产法律顾问单位从没有到有,从只有二个到现在拥有四十余家,个人业务量也稳步增长,始终稳居事务所合伙人团队前列。为了寻找案源,也为了提高影响力,他带头上阵,每周六向公众提供免费房地产法律咨询,“最开始确实是为了寻找案源,但我们一坚持就是10年。到后来,就变成了纯粹的公益事业。”

“拔尖,不能只顾着拔自己”

如今的君悦律师事务所已经不是当年老外口中的“小作坊”,而是逐渐将触角从最初的建筑房地产延伸到了公司投资、金融保险及知识产权、劳动人事、企业破产清算、政府法律事务等领域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

业务的不断扩大也让君悦凝聚了一批优秀的律师队伍:专职律师从创业之初的三名合伙人律师发展到现在拥有八十多名执业律师。而这也得益于刘正东曾亲自经历过青春时代的迷茫,“到现在我都愿意招聘一些大学生,付他们工资,让他们能够顺利完成从学校到社会的过渡。”对于年轻人,他不遗余力地栽培。

在同行中,君悦的这支律师队伍算是特别的,他们有着自己独立的党支部,人才培养和党建工作相结合,这是他们最大的特点。刘正东深知律师行业发展的关键在智力、在人才,他在创办的最初就希望通过党建聚人才、促管理。2002年刘正东还创设了由合伙律师、聘用律师代表、律师助理代表及行政人员代表组成的“民主管理委员会”并沿用至今,“民主管理委员会”就事务所的管理制度及业务发展等重大事项展开充分讨论,此举不仅有效克服了仅由合伙人决策、管理方面的局限性,而且大大缩短了合伙人与聘用人员间的“心理距离”,每次民主管理委员会开会,代表不仅充分发表了自已的意见,而且带来很多员工的看法,有效增强了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

刘正东深知,事务所的发展单靠个人业务突出、专业拔尖是不够的。他根据事务所年轻人多、工作压力大的特点,创立了每天下午3点到3点半的“咖啡点心时间”。在浓郁的咖啡香中,大家一边品尝着糕点,一边随意地交流思想和业务,提升团队学习力、凝聚力、战斗力。

“我的律师梦就是争取成为一个‘三家型’律师

“三家型”律师是刘正东的梦想,即法律专家型、社会活动家型、教育家型的律师。如今他全揽于身,他是君悦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也是上海市第十二、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还是华东政法大学兼职教授,交通大学法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

刘正东说,律师成为法律专家之后有很多的认识、经验和见解都应该传授给新的律师,传授给将来要成为律师的大学生,让他们少走弯路,成长更快、更健康。他还说,作为一个法律专家,除了对当事人承担法律服务的责任之外,还应该承担起一份社会责任,而参与社会活动是律师承担社会责任的一个有效途径。

2000年起,君悦积极参加“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他们与华阳街道签订社区共建协议,专门设立了“法律顾问室”和“法律咨询站”,每个周四下午都会有两名律师来接待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签约以来的八个年头,君悦都是坚持风雨无阻,力求做得更好。刘正东正在用行动实践着、享受着自己的“三家型”律师梦。

山以浑厚坦荡面对世人,也用它的精神和灵魂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那个二十年多前从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如今已历练成山一般的汉子,有着山一般的意志和信念,带着他的梦想,与君悦一起追求卓越,追求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