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星:让“中国综艺节目”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6-03-08

http://www.sh-italent.com/Upload/201603/f18989f17fa506e6.jpg

 

2014年,一场前所未有的综艺节目大战在中国大陆打响。《一年级》、《奔跑吧兄弟》、《明星到我家》……新节目层出不穷,而老牌节目也换季而来。中国电视行业一场革命轰轰烈烈地燃烧起来。

无论是节目本身还是制作团队,往往只有佼佼者才会被大众认可,被时代记住。《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出彩中国人》……一批节目的火热与观众的好奇,使这个更习惯于幕后的节目制作团队出现在民众视野里。

这是一个创造了行业历史,将名字刻到中国国际节目模式行业里程碑上的团队,它就是星空华文传媒集团旗下的灿星制作(下称灿星)。最让灿星人自豪的经历恐怕是,“灿星自主研发的《中国好歌曲》成为中国真正意义上第一档输出海外的节目模式”。这也是西方电视行业第一次伸出大拇指,向中国模式致敬。

团队: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

徐帆,灿星制作研发总监,是灿星国际电视模式研发创新团队的核心成员。由星空传媒副总裁徐向东带领的这支国际节目模式创新团队目前有成员八名。以80、90后为主体,各有专长,兼具专业媒体知识与海外留学背景。平均学历在硕士研究生以上,“这是一群高学历且对中国电视产业充满热情的人”,徐帆如是说。

聚集着这样一群人的灿星,立志做华语流行音乐的门户和中国娱乐节目内容第一提供商。拥有专业背景,满怀热忱,渴望改变中国电视产业,所有种种让这个团队变得格外不同。

业态:“差等生”的逆袭

2010年,一档名为《中国达人秀》的节目一炮而红,连续三季打破了中国电视综艺节目收视纪录。迄今为止,这个版权舶来的节目仍是海外模式引进制作中较成功的个案。星空传媒CEO兼灿星制作总裁的田明,与东方卫视一起打造了这个神话。从这时候开始,中国电视行业才开始真正关注接触国际节目模式产业。

与已经发展了三十多年,年交易额超过三十亿欧元的西方国际节目模式行业相比,中国落后的还有很多。整体起步已晚,还有致命伤——“只买不卖”。换句话说,只引进别人的模式,不反馈不输出,不给国际模式市场做贡献。无互动,缺乏行业信息互通,使得中国节目模式行业非常被动,长期处于国际产业链的最末端。加之不少国内电视媒体喜好“依葫芦画瓢”似的抄袭剽窃,不谈引进也并无尊重版权的意识……一时间,做节目模式的外国人都谈“中”色变。

从抄到买,已经是巨大的飞跃。而从买到卖,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中国,这个国际节目模式产业班中的差等生,此刻只能以勤补拙。

终于,这颗“灿星”做到了。

实践:给西方一个“好歌曲”的奇迹

从钻研国际节目模式产业,到自己动手征集创意点,制作符合国际惯例的全英文“制作宝典”,到节目实际测试,修改,增加创新点,最终推介、出售版权的漫长过程,灿星从零开始摸索。

《中国好歌曲》的节目模式诞生经历了9个月,15次内部调试和改版。在节目研发到第五个月时,整个设计思想甚至还被推翻重建。节目准备与节目研发并行,这次推翻使得大量前期准备付诸东流。但本着尊重创新规律、容忍创新失败的态度,灿星给予了研发团队极大的空间。同时,时间紧、效果未知、相似度差异也一度成为灿星创新的瓶颈。

数月后,一档全新的节目模式产生。基于中国音乐行业产业链的发展需求与市场空缺研发出的《好歌曲》,第一次出现在世界舞台上。它一举打破了中国只买不卖的国际市场无效参与情况,第一次让西方人瞪大了眼睛,争相学起了中国模式。在戛纳大型发布会上,在多次比较后,灿星最终将节目版权卖给英国知名媒体——英国独立电视台制作中心(ITV Studios),其未来也将制作《英国好歌曲》。

以《好声音》的输出为代表,灿星扛起了一面旗帜,走在了中国国际节目模式实践道路的最前列。

内外:保护产权 不断学习

在中国,越来越多的电视人开始认识到IP(Intellectual Property)即知识产权的价值。徐帆称,中国电视节目知识产权方面总体发展趋势向好,整体行业意识在提升。愈来愈多的媒体愿意到国际市场上虚心求教。在今年戛纳电视交易节上,就有超过三百名中国买家前来学习购买西方节目模式,数量、规模前所未有。

谈到国内团队,徐帆表示,“各有所长,互相学习”。例如湖南卫视号称“电视湘军”,以洪涛、谢涤葵团队为代表,“非常有钻研精神,对韩国模式吃的非常透,在户外真人秀方面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以《最强大脑》《非诚勿扰》团队为代表的江苏卫视也有着非常强的制作实力;谈及灿星,“目前有九支制作团队,既可发挥集成军效应制作如《好声音》这类的大型重点项目,又可单兵作战独立负责其他各类型节目。特别是在近期,灿星也在选秀之外,在脱口秀和户外真人秀领域有所创新,比如东方卫视《金星秀》和即将在央视播出的《无限挑战》中国版。”

内外学习,让灿星不断进步。

创新:制造一场让世界心动的中国梦

创新对灿星意味着什么?徐帆认为,“是一档节目模式的产生,也是一个新创意点的涌现。创新无处不在,牢牢贯穿于灿星人的思维与血液中。”

灿星创新的过程也曾荆棘满布。2014年,总部位于长宁区的灿星得到了区政府的扶持,解决了部分人才住房、医疗等方面的困难。无畏艰难,灿星仍执着于创新。

“中国梦,让世界心动”是灿星制作国际电视模式研发创新团队的座右铭。以节目作为文化产品,发掘中国人的文化觉醒和文化自信,将中国文化推上世界大舞台是灿星伟大的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