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西虹桥产业园:走进北斗的三维世界
发布时间:2016-03-08

 

导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主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201312月,北斗产业项目正式落户青浦区西虹桥基地,成为首个国内正式运营的北斗产业园区。它是第一所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二代管理办公室正式授牌的产业园区。

朴东国——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主要从事高精度北斗定位相关软硬件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带领团队承研“国家863重大专项——高精度定位服务系统及应用”、“长三角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工程——上海智慧城市北斗综合应用”等4个重大项目。GNSS接收机核心技术已步入世界一流水平,结束了被国外企业完全垄断的历史。公司荣获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保密二级资质企业,是上海市北斗产业的领军企业。产品远销美国等80 多个国家。通过自主创新和加快北斗系统的开发应用,高精度数据获取能力和利用效率不断提高正在向更高目标迈进。

孔吉——上海西虹桥导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部总监,主要从事导航通信等信息技术的科研工作,是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长三角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工程——上海智慧城市北斗综合应用”技术总体组大众位置服务板块项目负责人;上海市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导航和位置服务信息安全认证系统”项目负责人。所带基地被授予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曾获IBM 全球博士生英才计划奖励。为最大化的实现自己的价值,孔吉选择了自主创业,与几位合作伙伴一起成立了上海博冕科技有限公司,八零后的他和其他年轻人一样热爱生活,喜欢挑战,在不断追求中正在把梦想变成现实。

 

问:请介绍下你们之间的合作。

 

孔吉:我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从我研究生二年级开始,我就接触到了北斗这个领域,我坚信北斗导航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朝阳产业,是值得年轻人投入青春的一个事业。

 

我是从研究生到博士一直是以这个导航通信作为我这个专业研究方向,长三角示范工程,这样一个示范工程,它是由这个国家总装备部和上海市合作所产生的这样一个国家重大专项,当时我们是在这样一个重大专项的技术总体组,我是担任技术总体组的一个主要规划负责人,对技术的总体实施方案去做一个设计,而朴总所在的华测导航公司的话是作为一个国家专项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主体承担企业,那么我们也是以这样的一个机缘巧合,开始了一直到现在的一个合作。

 

问:现在到底有多少这样的企业呢,他的产业链或者说科研单位、院校这些合作的情况到底怎么样?

 

孔吉:现在正式进驻的,从事北斗相关产业的大概有五十多家这样的企业,那么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园区的全称是中国北斗导航产业,所以说他是得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认可的,他是我们国家第一所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二代管理办公室正式授牌的这样一个产业园区,换句话说,他是国家认可的产业园区,也是北斗这个大系统认可的第一所在民间去运作的产业园区

 

问:朴总你觉得落户在这个园区里面感觉如何?

 

朴东国:北斗产业园呢实际上我们也是将近两年时间了到这个产业园,给我们感觉总体来讲非常好,环境也好。第二个,政府对这个产业园非常重视,无论是市政府还是区政府给了很多支持,对我们企业来讲,同时呢,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于这个产业园有北斗产业的从上游、中游、下游整个产业链都在,实际上在五十多家企业当中,我们之间可以有一些非常好的互动,和一些合作,都是在这里面非常方便,我们到这个产业园以后两年时间,整个的销售额翻了将近一倍,所以说这是一个宝地。

 

问:这个地方靠近闵行区,如果这块土地出让给房产商的话,据说当时估算要收入十亿人民币,但是我们政府,特别是区政府没有搞房产,搞了这样一个高科技的北斗基地,同时呢另外又投入了七个亿,我想我们的区政府,市政府有他的前瞻性,孔吉讲一下他们为什么这么做呢?

 

孔吉:其实这块我觉得政府首先一个是有足够的前瞻性和勇气去做这样的一件事情,因为这个账其实大家也算得过来,今天我们就把这块地变现做房地产那可能收入的是几个亿或者十亿的这样一个收入,但是明天或者说在明年,像华测这样的若干家企业上市的话那是百亿千亿的回报,对整个青浦区的产业,对上海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就不能仅仅用几个亿这样的数字来衡量了,为什么我们能争取到这样的一份荣誉和这么多一系列的资源,总结来说我们觉得有三点,首先一个呢就是说我们政府对这样的一个产业在这里落户真的是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一系列的实打实的资源和配套的设施,政府重视一定是一个先决条件,能够把国家战略项目这样一个大系统国家层面的事引到我们青浦,是需要一个先决条件的;那么第二个呢我们上海作为一个口岸性质的一个战略要地,他能够辐射和带动我们的长三角,那么经济相对比较发达,需求也相对靠前甚至超前,那么能够拉动产业把它带动起来,那么上海具有一个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呢我们青浦本身也是一个地域比较宽阔的,有湖有山有水,那么这样的话本身内需和向外辐射的能力是具备的;最后一点,我们要做一个高科技产业一定不能或缺的是人才资源,人才资源最终决定了你能够把这个产业高地能够建多高,我们这里是有包括交大、同济、复旦这样的一系列高校以及大量的研究院所,能够不断的向这些产业去输送人才,这样三点造就我们现在的风景。

 

问: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就是人才,你企业里面的人才非常多吧。

 

朴东国:非常多啊,我们现在的科研人员就有150多名,其中硕士以上的大概就有七八十名,博士有五六名,研发能力很强。

 

问:记得去年国家会展中心首展不是汽车展,而是汽车用品展,一部分是车,一部分是汽车用品,在某一个区域,北斗汽车用的导航仪,我们认为北斗就是汽车导航。

 

孔吉:其实站在我们这个研发的角度,北斗早就已经渗透到了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当中,打个比方来说,我们现在用的大众点评网去找我们去哪里吃饭,首先它会告诉你你在哪里,你要去的地方在哪里,那么事实上,凡是牵扯到这些位置信息的时候我们大多数时候通过卫星导航定位这样一个功能和手段去实现的,只不过我们用户所看到呈现的内容往往是和这些东西不一定直接相关的一些,但是一定要有这些先进的技术去做一个支撑,你才能这么便捷,的使用。

 

问:也就是说不单单是汽车导航仪,已经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了,你补充一下你生产的产品涉及到哪些方面呢?

 

朴东国:那就很多了,因为我们是做高精度北斗导航的所以我们的产品是可以做到毫米级的定位,所以我们大部分产品运用于非常专业的领域,比如说测量测绘、航拍、安全监测、自动驾驶技术。

 

问:既然讲到北斗,首先我们要知道国际上除了我们北斗以外,有哪些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运行的卫星?

 

朴东国:导航定位呢,现在全世界有四套系统,第一个是美国的GPS,大家比较熟悉,这个是源于美国的,当时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陆海空三军开始投入全球定位系统的研发,大概总共投入了有三百多亿美元,一直到1994年才在全球部署了24颗卫星实现了全球定位,第二个系统是俄罗斯,他在军事方面也是比较强的,他也是研发了一个叫“格洛纳斯”全球定位系统。第三个就是欧盟研发了一套“伽利略”。当时中国在2003年也加入了欧盟“伽利略”的计划,作为成员国之一,但是由于欧盟的资金以及技术是否对中国开放等等,还是对中国有些限制的,所以持续的几年时间进展都不大,后来零八年中国就退出了,开始研发自己的北斗系统,自主技术,中国的北斗技术应该是从2000年就已经发射了两颗卫星做一个定位,那个是实验卫星,到2012年的12月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一共发射了16颗卫星,就已经实现了在亚太地区的商业应用,到2020年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一共要发射36颗卫星,就会实现全球的覆盖和全球的商用。

 

问:你主要讲一下这些卫星运作的原理是什么呢?

 

孔吉:可以通过这样一个白板去简单的说明一下。在我们天空中,地球上的每一颗卫星,它都把自己作为一个信号发射源,一个信标,比如说我们在天空中有若干个信标,每一个都是一颗卫星,那么这样的每一颗卫星,它们都将自己的信号去广播出去,如果我们的人在空间中的某一个位置接收到了这样的一个信号以后,我们可以通过无线电波传输的速度和时间的方式去获取到这个人距离每一个信标发射源的距离,在我们知道了这样一个信息以后,大家可以去把这样的东西放到假想的三维空间中,如果几何比较好的一些观众的话他就可以想象,我现在就会产生由这样的半径所构成的四个球面,那么这样的四个球面最后交集出来的区域就是我们通过数学公式的算法所猜出的这个人所在的区域。

 

问:到底现在根据北斗卫星这个功能,现在市面上到底有哪些产品?

 

朴东国:我们的产品比较多,比如说北斗定位接收机,可以精确到毫米级精度,水平可以做到2.5毫米,高长上可以做到5毫米,也是目前精度最高的接收机。包括在城市里,我要测城市的管网,地下埋多深,这个产品我们叫他“GIS”地理信息系统。也有对桥梁,大坝的危险预警,通过北斗接收机和后面一系列算法的解决方案,来确定物体移动的情况,涉及到方方面面,包括一些农机,工程机械,无人驾驶等等。

 

问:有一件我觉得是非常感人的事情,一次山体滑坡被你的仪器预报出来了,救了很多人命。

 

朴东国:那个倒不是我们的仪器,而是我们的解决方案,就是我刚才讲到过的位移安全监测系统,专门有一个部门做这个项目,那个是我们在甘肃,当时承接了一个易滑坡山体地带的监测项目,装了我们几十套设备包括报警系统,非常万幸我们也非常自豪,就是说在地质灾害发生前五个小时进行报警了,报警到当地政府,当地政府迅速组织那个村庄的所有人撤离这个居住地,五个小时以后,整个一块山体滑下来把村庄整个毁掉了。

 

朴东国:这个叫三维激光扫描仪,它是三百六十度旋转的,在旋转的过程中,它里面有一个激光发射器,它在不停地扫描周围的环境,在这个扫描的过程当中呢,比如说在这个房间每个空间的地理坐标它都能识别出来,精度非常高,每一个点它可以达到0.1毫米的精度,它的应用也非常广泛,在考古,古建筑、佛像,可以把它扫描下来,博物馆里的很多文物可以扫描下来建立数字博物馆。还有我们这个隧道是否安全,有没有塌方的危险,它也可以将隧道的横切面个扫描下来,用途非常多,比如在矿山上,生产出的煤,煤堆倒出来有多少体积,它一扫就能算出来,效率非常高。这个就是三维激光扫描仪。

 

注: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是重要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运营推动了卫星导航在众多行业更加广泛的应用,也极大地拓宽了高精度卫星导航的应用领域。华测导航作为我国率先从事高精度卫星导航研发的企业之一,拥有高精度导航领域产品专利150余项,公司业务涉及八大系列产品和服务,涵盖大地测量、无人机、三维扫描、变形检测、地理信息、海洋测绘、精细农业和智能交通等领域。博冕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蓝牙高精度室内定位技术以及应用的高科技公司。定位技术各项指标在国际同行业中遥遥领先。开发了基于室内定位以及室外无缝定位的各种运用及解决方案。涉及商业、机场、博物馆、物流、政府、医疗、体育等行业。

 

问:有那么多吸引人的产品为我们人类服务,你来介绍一下。

 

孔吉:像这样的一个东西呢,举个例子来说,是我们为小朋友生产的一种导航定位以及智能健康数据采集一体的硅胶手环,这样的一个硅胶手环小朋友佩戴上以后在室内和室外都可以去对他进行一个定位,同时呢还可以去上报这个小朋友他今天行走了多少距离,这样的话我们不光是知道大家现在跑步在微信上晒今天跑了多少公里,那么我们一样今天可以去看小朋友活动量是多少,更是推动和改善如今的素质教育。

另外这个东西呢,我们称它为“防丢器”,这个东西呢可以实时的和我们手机上的微信端去做一个关联,如果说它脱离了你设置的一个安全区域超出了以后马上就会告诉我。

今天我还特意带来了一个半成品还没有组装完成的也是想让大家更加直观的去看到我们是怎样去把卫星导航定位和我们的一件标准的产品去做一个整合的。这个其实不是一个手机,它是一个对讲机,这样一个对讲机通过整合上我们这样的一个定位的小标签之后,它就变成了一个同时具备定位和对讲通讯功能的一个设备,这样的设备像比如说在一个大型的商业场所,我们就可以去知道保安工作人员的位置在哪里,对于我们要去处理的一些紧急事件的时候,我们就能够迅速的去做出正确的决策。

 

问:他的原理还是基于定位,提高工作效率。

 

问:最近我在媒体上看到,缅甸向全球招标一批定位系统,世界第一大单,跟我们分享一下。

 

朴东国:几年前缅甸,从军政府转化到民主政府以后,它涉及到一个对全国土地的普查,以及土地归属权的确定工作。他就向全球招标导航定位接收机,当时全球一共有十一家知名的厂商都去参加投标了,我们华测也去了,经过产品的比测,性价比的对比,价格投标,我们最后拿下了这个标以第一名的成绩,一共520套。后来这个事过了以后呢,美国有一个“GPS WORLD”专业的杂志,在里面工作20年的资深记者写了一篇文章,他说这是我从事工作二十多年来我所知道的全世界最大的订单,我们产品不光在全国各地销售也走出了国门,这两年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问:看来我们北斗导航的产业前景非常辉煌,跟我第一次看到车载导航仪到现在完全是两回事了,据说要到2020年我国导航产业总产值要达到4000亿人民币

 

朴东国:全球的话要接近5000亿美金。

 

问:有产品才有产值,孔吉你给我们介绍一下国际上有哪些新的产品或者未来有哪些新的产品,给我们分享一下。

 

孔吉:从未来产品的趋势上来看,他一定是民用市场和行业市场都会高速的增长,我相信就是说在民用市场这一块,卫星导航一定会更加的小型化,轻量化,低成本,低功耗。让所有的设备都能够去享受到特殊的功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支撑现在大家从提互联网、提智慧地球、提智慧城市到现在这个互联网+,我们一定都需要一个基础架构,需要在基础层面上支撑,凡是大家能够想的到的这些我们日常用品上面的话未来都会具有这样的一个功能,让它自己知道自己在哪里,再叠加上一个通讯功能以后,它就会让你知道它在哪里,进一步让你知道它现在的状态是什么,这样的话我们所看到的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能楼宇他就能够形成一个自动化的控制。

 

问:他其实已经悄悄地潜入我们的生活中了,任何的定位都需要这样一个支撑,所以他前途无量,观众朋友可以加入我们的微信或者微博,提出宝贵的意见,多多参与我们的节目,有两位微友提出一些他们的问题想请两位嘉宾,简单的回答一下:北斗民用市场推广应该借鉴GPS和其它一些系统的什么技术、什么经验?

 

朴东国:我觉得借鉴GPS,他把这个资源放开,GPS虽然投入了很多,但是美国还是看得非常远,他对信号这些没有进行过收费,而是放给所有能做的人,虽然他投了三百亿美金但是他收回的远远不止三百亿美金,他扶植了大量的企业,在这方面成为了世界的领军人物,更是造福了人类。在这块,从这个模式上我觉得要开放,另外呢我觉得这个技术会应用到非常大的领域,我觉得还是那句话:要跨界,跟不同的领域,跟一些传感器的领域,可能跟云计算、电商的等等领域,进行有效的融合,每个领域都有非常大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