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强:坚持“科研创新是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家
发布时间:2016-03-07


上海生农生化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大学毕业后进入梦寐以求的全国首家农药专业研究所,却不安于体制内轻松的工作环境,43岁毅然辞去所长职务,开始了自主创业之旅。这个心中藏着一个梦想,带着一点傲气,想要在生物医药领域内“干点大事”的企业家,就是我区第二届“领军人才”毕强。目前,由他开创的上海生农生化制品有限公司已经跻身全国农药企业百强,拥有“全国金口碑”称号,公司产品商标被认定为上海市著名商标,旗下的农药杀虫剂、农药杀菌剂均列入全国50强。

拥有多项专利和国家级项目

大学本科有机合成专业出身的毕强,几十年来一直活跃于生物医药、精细化学品、农药等领域,从事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光近5年中,他个人就申请了25项发明专利,其中4项取得授权。近3年来,由他率团队实施承担了“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863国家计划项目、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上海市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上海市科技兴农项目、上海市启明星项目、上海市专利试点企业项目等,含金量颇高的国家级和省市级科研计划项目。

2012年,他就被评为松江第一届领军人才,由区委书记盛亚飞亲自担任联系人结对,共商科研发展和企业管理大计。当年成立的毕强领军人才工作室,在企业科技创新力量及人才培养上,起到了积极推进和传帮带的作用。

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科研团队出色完成及验收了多项国家级和省市级科研计划项目,如“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项目”、上海市科委的“具有杀灭B型烟粉虱和有害节肢动物的组合物的中试开发”项目、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高效低毒杀菌剂氟菌唑的中试开发”、由上海市引进消化吸收的“氯烯炔菊酯”项目。此外在企业创新方面,自2012年至今已新增授权发明专利12项,申请发明专利26项。

启用年轻人保持最新科研成果

毕强曾在专业研究所工作了几十年,从一名科研工作助工做起的他,深知年轻人的干劲可以给企业带来无穷活力。在下海经商后,他千方百计吸纳年轻的科研人员。在毕强领军人才工作室成立后,他积极与华东理工大学联系,合作组建了华理-生农联合研发中心,与华东理工大学和美国FMC公司三方合作成立了产业创新联盟。工作室的成员,大部分是刚毕业的博士硕士和本科生,他大胆邀请他们来从事开发创制新农药环氧虫啶,及其他专利即将到期的高效、低毒、低残留的仿制农药和环保型制剂。

有了鲜活的血液不够,工作室还采取由富有经验的导师以科研项目为纽带,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带教、培养新员工,让他们得到锻炼。年轻人也不负众望很快上手,大大加强了科研力量,使人才快速成长。其中新员工、博士毕业生叶振君同志获得了2013年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资金资助项目。

为了留住人才,毕强可谓想尽了办法,积极为他们申请人才经适房,提高他们的福利待遇,特批弹性制工作时间,甚至还制定了倾斜政策。“只有我站在员工的角度考虑了,他们才会站在企业的角度做出选择。”抱着这样的想法,毕强成功挽留了许多人才,他们不仅克服了自身的种种困难,而且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全身心投入,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科研成果的同时,还营造了干劲十足的工作氛围。

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创新和进步

作为一名企业家,如何占据市场这块大蛋糕,是毕强不得不考虑的生存问题,在这方面他自有一套。多年来,他的公司上海生农已经与美国杜邦、美国陶氏益农、美国富美实、印度联磷等多家跨国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与大企业、行业领先者合作,赚钱是其次的,学习才是首要任务。为此,他不惜在盈利空间上做出最大让步,带着学习的心态与这些著名企业开始了长期合作。如在与杜邦的合作中,他学到了如何将交叉感染降低到最小程度,哪怕有接近一半的闲置时间,也坚持一种设备只生产一件产品,这是一心“利益最大化”的国内企业都做不到的。这样一来,单件商品的成本势必增加,但严格把控给企业带来的回报却也是巨大和长效的。杜邦在国内销售的农药中,由生农加工制成的份额已经占到7成。杜邦产品的车间,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线和管理方式,即使是杜邦总公司前来检查的负责人,也发出感慨,“即使美国本土的车间,也做不到这样的水平”。

毕强并不满足于现状,他坚持科研创新才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他的公司每年以销售额的5%投入研究中。以生产带动研究,学以致用再反过来助力企业生产,只有始终具有最前沿的科技,才能保证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做科研工作必须耐得住寂寞,要成功是无数次放弃前的坚持和一点点运气造就的。毕强深信这句话,他很少给团队压力,他要他们“快乐工作,快乐生活”。正是这样的企业文化,他的团队众志成城,为打造农化民族品牌而奋斗着。

经过近20年的潜心研究,他带领研究的项目环氧虫啶今年3月终于获得了国家颁发的药证,他的团队正着手优化产品的实验,准备继续攻克拿下下一个目标——生产许可证。而在当下,他的公司生产线上已经开始准备生产3年后推入市场的产品了。这件拥有独家专利全球领先的科研成果名为“吡溴”,可将青虫卵、粉虱、介壳虫卵等害虫杀死,早在2年前还在试验应用推广期间,就收到了全国各地大量订单。毕强坚信,唯有带着前瞻的目光,才能立于市场不败之地。

事业逐渐壮大不忘回馈社会

作为一个企业掌舵人,毕强深知企业的社会责任至关重要。2012年,他主导并参加了中国农药工业协会组织的“中国农药行业内的HSE管理规范”研讨会,在行业内积极推行倡导安全、健康、环保理念,并在自己的企业内率先实施。要吸取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绝不能先发展再治理,在环保方面毕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如在松江的工厂,即使年生产量仅为5000吨,工厂的污染废弃物处理费就高达三四十万,这还不包括在源头控制污染产生的投入。他的企业坚持的原则是,哪怕沾染到的污染物再少也必须处理,坚决不能唯利是图,将污染物当做资源出售给无证回收企业。2013年,生农通过中国农药工业协会的审核,被评定为“HSE合格2A级企业”。

目前,毕强还担任了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农药肥料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化工行业质量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华东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校外(企业)导师、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生物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等,为中国农药工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本职工作以外,他还坚持参加社区公益活动。2013年,他发动公司股东会启动了资助贫困山区儿童项目,先后赴重庆、云南、新疆等地资助贫困学生学习用品,还自费给当地特困生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