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拥军:他为现代建筑“剪裁”出精美“外衣”
发布时间:2016-03-07


江河创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从待建的1007米高世界第一高楼“沙特国王塔”,到636米中国第一高楼武汉绿地中心,绚丽夺目的建筑外表下都刻着一个相同的“中国制造”名字——江河幕墙。人类对美学的极致追求让现代建筑以千姿百态的形式呈现,而江河幕墙用其创造出的一件件通透精致的“外衣”,将这些建筑包裹成了代表城市精神的完美地标。

领衔探索“剪裁”出这些建筑“外衣”的“父亲”,正是江河创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拥军。

从无到有,产品遍布全球

上世纪末,黄拥军和一群志同道合、雄心勃勃的“北漂一族”在北京聚集,他们将创业目标瞄准在市场发展仍处于粗糙阶段的幕墙行业。

当时国内的幕墙行业有大小公司近万家,一级公司就有70多家,可谓已经进入产能过剩阶段。然而,黄拥军和他的合作者们却看到了背后隐藏着的机遇。“幕墙是‘舶来品’,尽管当时国内相关的公司非常多,大家却都甘于平庸,几乎没有一家能够拿出响当当的自主研发的产品。”黄拥军说。因而,从创业一开始,江河幕墙就锁定了追求技术创新的核心理念。

在公司创立以来的15年间,公司是我国首个制造标准产品工艺的企业,并靠技术创新创造了该行业的“新业态”。通过“研发+自动化生产”的模式,在国内实现产品设计和材料生产等,将标准化的产品运输往国外后,外国工地只需“傻瓜式”地装配拼接起来即可,操作十分简便。

江河幕墙的创立快速为市场注入了一道新鲜血液,他们针对不同项目的需求特点进行量体裁衣的产品研发,彻底颠覆了以往靠低劳动成本打入国外市场的行业发展模式,从而赢得了大量大型现代建筑项目的青睐。可以说,江河幕墙“包揽”了我国四个直辖市的机场、火车站和第一高楼的项目。据统计,黄拥军在担任江河集团总工程师和项目经理期间主持了几十项影响大、难度高、造型新颖的大型幕墙工程的设计与施工管理,如:中央电视台新台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中石油大厦、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三期)、天津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大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上海世博演艺中心、浦东国际机场、虹桥国际机场、广州利通广场、上海铁路南站、中国水利博物馆、浙江财富•金融中心、南京金奥大厦、南京金陵饭店、安徽国际金融贸易中心、上海中心、南京青奥中心等。其中北京中石油大厦、上海世博演艺中心、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央视新址A标段等十多个幕墙工程先后获得中国建筑最高奖鲁班奖,且有更多的项目获得各省市的最高建筑设计类奖项。

公司名字也印上了新加坡、沙特阿拉伯、甚至欧美发达国家的地标建筑上。目前,公司的业务量已经实现了国内外各占一半的比例。去年6月,江河幕墙最新中标斩获沙特阿拉伯国王塔的幕墙设计项目。如今,放眼全球,香港、新加坡、洛杉矶等国际一线城市内都展列着江河幕墙的斐然成绩。快速发展之下,公司去年营业额达到了160亿元。

技术创新挑战传统想象

幕墙行业与建筑设计紧密挂钩,在追求设计个性化的今天,幕墙行业的技术发展永远不能止步。在承接项目过程中,一套套国际先进的幕墙技术孕育而生,许多产品超乎了从前的想象。目前,黄拥军已申请专利20多项,其中包括发明专利3项,此外还有1项发明专利及1项实用新型专利已经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例如,不少建筑外墙设计已经从原始的方正形态转变为不规则的波浪形,这对幕墙制作提出了极大的考验。要知道,波浪形的小型部件还可用3D打印技术完成,但这种技术却无法制作成摩天建筑的外饰。为此,江河幕墙顺利研发出了自由曲面幕墙产品,使外墙能够完美贴合建筑的艺术流水形态。

公司研发的“智能呼吸式幕墙”也颇受外国项目的青睐。这种幕墙可谓是建筑的“双层绿色外套”。简单来说,在炎夏时,这种幕墙能够通过建筑外部的空气对受到暴晒的玻璃进行自动降温处理,从而减少向建筑内部的传热,实现环保功能。据统计,这种幕墙可以为建筑降低30%-50%的综合能耗。

在黄拥军和他的研发团队的“巧手”下,他们生产的幕墙甚至能实现发电。这种幕墙能够将光能转化为电能,通过一系列技术转化,最后连接市政供电网络。根据建筑采光的需要,适用于建筑的采光顶、屋面等部位。目前,中央国家机关七大部委办公楼、无锡机场航站楼等已经运用了公司提供的该项技术,节能效果显著。

事实上,除了新产品的研发,现代建筑的独特设计也同时挑战着幕墙的施工工艺,创新的思维从不能停歇。在谈到中央电视台新台址“大裤衩”的施工时,黄拥军直呼“太不容易”。原来,施工要求幕墙工程必须与建筑主体结构同时推进。而该建筑设计与地面并不垂直,这就意味着,越是往高处走,幕墙施工越需要严苛的动态监控,才能使其完全与建筑贴合;该建筑的外装饰面上还设计有几道装饰用的沟槽,也有150米高的室外吊顶。要知道,北京的冬天十分寒冷,若处理不当,建筑外墙上产生的冰凌很有可能会掉下砸伤路人。为此,黄拥军与其他工程师们为建筑幕墙量身定做了融雪化冰系统。

培养活力充沛的人才团队 

每天,在黄拥军小小的单间办公室外,一个庞大的设计、研发团队与他一起忙碌着。黄拥军坦言,技术创新光靠个别人的力量无法成气候,因而,他也特别关注人才团队的培养。目前,公司的研发人员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下,设计师的平均年龄则不超过35岁,人才团队活力充足。

与一些其他企业专门成立研发团队,脱离实践“闭门造车”不同,江河幕墙有一套自己的实践与科研妥善结合的产品研发体系。每年,公司根据市场需要,确定多个研发课题组,由组长从各部门抽调有相关才能的人员进入研发组进行项目研发。这样一来,项目研发人员能够将平日的工作实践经验带入项目研究,研发出的产品也更能贴合客户需求。

黄拥军进入江河幕墙负责设计工作后,积极拓展设计业务、培养设计人才,经过十数年的发展,使江河从一个千万级、十几名设计师的小企业,发展到如今设计产值过百亿,设计师人数近两千人的超大跨国型企业,并且培养出大量行业内知名的幕墙设计师。在本人带领下,全集团有近20人参与行业标准制定。这些人如今活跃在幕墙业的各条战线和各大中城市的幕墙工地上。他们都获评高级职称,发表很多专业论文,取得数量可观的专利,为中国和世界贡献了许多优质美观的幕墙工程。

黄拥军自豪地表示,江河已经成了幕墙行业精英人才的“摇篮”。而当谈到是否担心自己培养出的人才独立门户后加剧市场竞争时,黄拥军说:“我们不怕被抄袭,因为我们一直在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