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社会治理储备人才: 松江区基层单位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
发布时间:2016-03-07

为全面提升青年人才的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青年干部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能力,松江区各基层党(工)委纷纷推出举措、开展活动,做好青年人才的教育和管理,促进青年人才的储备和培养。

方松街道青年干部成长营活动全面启动

近日,方松街道青年干部成长营活动正式开班启动,来自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居民区等基层单位的47名青年干部参加。

开办仪式上,街道班子领导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对此次成长营活动的重要意义、教学安排、学习要求等作了详尽的阐释、深入的动员,殷切勉励全体学员端正态度、珍惜机会,处理好家庭、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勤学善思、学以致用,努力提升自身修养和工作能力,更快地成长成才、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

此次成长营活动为期两个月,秉承“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设置了理论专题讲座、专业技能培训、素质拓展训练和实地参观考察等课程,旨在通过理论讲授、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研讨交流、学员论坛等培训方式,着力于提高学员的理论素养,增加知识储备,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实践能力,为基层一线青年干部搭建教育成长的平台,为方松街道转型发展培养储备人才。

叶榭镇召开青年后备人才座谈会

“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刚开始有些不适应,但是并没有泄气,而是摆正心态,一切从头做起。”“基层工作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对于社区,基层工作者们多一份的付出和关怀,换来的是居民们多一个的笑容和欣慰。社区是个大家庭,我们只有保持好这份爱心,和谐就会处处存在。日前,叶榭镇召开青年后备人才座谈会。来自机关、事业单位、村、居民区、直属公司的37名青年后备人才参加了座谈。会上,12名青年后备人才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了自己工作感悟和心得体会。不少青年后备人才谈起自己挂职锻炼的经历,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坚定的理想信念驱使着我们在基层的舞台上挥洒着青春!”

“尽量做到今天能做好的事情绝不拖到明天做,否则就会越积越多,击败拖延症!”

座谈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流分享,碰撞出思想的火花,镇党委领导们认真倾听,一一记录,并不时提问与大家讨论。

据悉,参加座谈会的都是80后、90后,有青年后备人才坦言,自己存在着不少不足,比如在工作中有些束手束脚,经验不足导致不够大胆,不够“放得开”;对于农村的生活常识,尤其是农业相关方面的知识了解较少,不够“接地气”;平时工作中更多是呆在办公室里,没有走村串户,真正做到深入群众,不够“走下去”。在认真听取了青年后备人才的发言后,镇党委领导对与会青年后备人才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充分认清形势,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立足岗位锤炼,造就年轻干部应有的素质;三是要勇于创新,敢于担当,造就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后备干部人才。

近年来,叶榭镇党委为进一步掌握青年后备人才在工作方面的所思所想,通过座谈会谈心、跟踪考察等形式,搭建了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加强对青年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很多青年人才立足本职,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工作方法。来自张泽居民区的俞连平在担任网格长后,探索新的方法,绘制了简易居民分布图,有助于迅速定位网格内的住户位置。“看着经过调解后的村民关系有所缓和,看着村里的环境在一点点改善,心中的那份喜悦,是其他事物都无法代替的。而这一切的原动力离不开那份扎根基层的信念,也离不开党委政府对我们的良苦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