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人才新政十三条 打造“1+4”全方位扶持体系
发布时间:2016-03-07

国家级的人才落地松江最高可获100万的住房补贴;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的人才在松江重点扶持单位工作每月可领600元租房补贴;松江在未来5年内将建成10万平米公租房……这些都是松江新近出台的人才新政内容。

为积极响应上海市创建科创中心号召,发挥松江沪西科技创新走廊的区位优势,松江区近日出台了《松江区促进优秀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办法》,以“十三条”人才新政,聚焦人才的住房、租房、创业、薪酬、就医、子女就学等多重需求,加速集聚推进松江转型发展的各层次人才,努力把松江建设成为区域性高端人才的集聚地、创新创业首选地、优秀人才宜居地、成就事业的目的地。

亿元资金助力

资金的保障关系到人才新政的落地实施。松江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在原有人才基金的基础上作了大幅度扩容,专门设立了两个专项资金,总额7亿元。其中,区人才发展资金2亿元,专门用于支持本区重点产业领域、重点产业园区、重点事业单位优秀人才及其人才梯队的集聚、培育和发展;区创业扶持引导资金5亿元,专门用于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加大对优秀人才创新创业投入,引导商业银行、担保机构、社会各类风险投资机构,为优秀人才创业、科创型企业成长提供融资信用担保和投资风险补偿等。

在亿元资金的基础上,还推出了多项政策叠加联动,主要包括:优秀人才创业扶持政策,优秀人才及其人才梯队的住房保障政策,优秀人才高薪激励补贴政策,优秀人才重点服务政策,储备人才录用培育奖励政策等。十三五期间,松江将充分发挥人才政策的激励作用,营造因才施策、人尽其才的人才发展环境,进一步建设区域性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

体系化扶持助跑

人才政策的细化和可操作化是人才新政能否让人才受益的关键。为配合人才政策13条,区委组织部和区人保局联合发文,出台了优秀人才认定、租房补贴、住房补贴、薪酬补贴4个实施细则,形成1+4的政策扶持体系,对符合条件的人员范围、享受政策的类别、领取补贴的流程等作了细致详实的规定。

人才的成长和企业的发展在不同时间段有不同的需求,针对差异化的需求,松江的人才新政既突出高端引领,又兼顾各层次人才需求。在创业初期,突出场地和资金的扶持。凡经区人才办认定的优秀人才,带技术、项目在松江注册创办科技类企业、又符合区域重点产业发展导向、具有较好的市场潜力和产业化前景的,将优先安排入住创业孵化器,并给予第一年100%、第二年75%、第三年50%的租金补助。在发展的中期,突出团队建设和人才吸引。实施高薪激励补贴和储备人才录用给予奖励。列入区重点扶持单位的企业,吸收年收入高于市社会平均工资优秀人才的,可以申请获得最高16%(按个人社保缴费基数计算)的高薪激励补贴。录用国家“211”、“985”高校应届毕业生、松江大学园区高校应届毕业生、《上海市居住证》积分紧缺专业目录确定的高校紧缺专业毕业生、松江籍应届毕业生作为储备人才的,可以按本市社会平均工资的5%给予一次性奖励,储备人才在3年内实现年收入超过本市社会平均工资的,还将再获本市平均工资10.5%的一次性奖励。

全方位服务助长

人才的全方位发展不仅要重金的投入,更重要的是环境的优化。松江人才新政从优秀人才反响最集中、需求最迫切的子女就学、优质医疗等问题入手,解决区域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人才宜居乐业在松江。

一封来自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海归研究员的感谢信道出了人才的心声:“开明的态度、高效的办事作风,让我印象深刻”。这位从美国留学归国的博士生导师研究员,在位于松江的辰山植物园从事科研工作,但因为归国人才本市户籍办理的延迟,导致他的孩子无法在今年秋季开学前拿到上海户籍,入学面临困难。单位想了很多办法,但在程序上都不太顺畅。最后他联系到了松江区人才办。从单位隶属关系来看,生命科学研究院并不是松江区属的单位。但是,本着为人才服务的宗旨,区人才办及时将情况上报领导,跨前一步,多方协调,争取“特事特办”,最终顺利解决了人才子女就学的难题。这名海归研究员成为了松江人才新政的第一个受益者。

松江人才新政出台后,受益者还会越来越多。除了优厚的住房保障和资金补贴外,对于优秀人才急需解决的户籍办理,经区人才办评定的优秀人才,将有专人受理,享受绿色通道,积极协助办理本市户籍或居住证积分、海外人才居住证、永久居留证、工作类居留许可(加注“人才”)、R字签证等。优秀人才的配偶有工作需求的,人才办将根据实际情况协调解决就业困难。对于子女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在本区入园入校就学的,可优先安排公办幼儿园和学校。推行优质医疗优先服务,在本区二级医院以上医疗机构就医,可享受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付费、优先检查、优先取药、优先住院等“六个优先”诊疗服务;需住院诊疗者,可由医院落实专家,实行专家会诊制度,住院医疗费用个人支出较大的,区人才发展专项基金还可以给予适当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