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延平:创业报国“实”为先
发布时间:2016-03-03

 

二十年前,我只身到美国求学,学习测绘与定位科学。当时的情况是,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只有GPS一家,市场上高效率的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和设备全部被国外跨国公司垄断,我国在这一领域都是空白,在国防和经济领域处处受制于人。看到这种情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暗下决心:用心学习,大胆实践,掌握核心技术,学成创业报国!

虽然身在美国,但我时刻关心和关注着国内北斗导航系统研发的进展和卫星定位系统应用市场的发展,随着我国国力的显著增强和经济的飞速发展,我的创业信念越来越强、信心越来越足。2003年,技术和管理经验初具基础,我立即回国,马不停蹄创立了上海华测导航技术有限公司。到今天,12年的创业路充满了汗水和艰辛,也一路收获着鲜花和掌声。今天,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创业创新中的几个小故事。

公司成立几年后,国家开始鼓励建设北斗导航卫星信号地基增强系统,这个系统建成后,可将卫星导航定位精度增强至毫米级,高精度应用方面将一举超过GPS系统,对我国国防和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但当时建立省级大型地基增强系统需要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大型参考站建设的技术被美国和瑞士的两家公司垄断,特别是软件方面,我国基本上是空白。我当时想,这一系统对国家意义如此重大,有再大困难也要想办法克服,就算别人不敢上,我们华测也一定要上。

为了获取这方面的技术资料,我去美国考察学习,与美国专家交流开发方向。我还清楚地记得,那是一个下着暴雨的晚上,我在与美国三藩市的同行交流时得知有位专家开发出的一套软件可能会对我们的研究有所帮助。当时,这位专家正在美国圣地亚哥,第二天中午航班就要离开。不巧的是,当晚因为恶劣天气去圣地亚哥的航班都已停飞。怎么办?一定要尽快找到这位专家,我心里想着,没有飞机,开车去!我立刻借了一台车,加满油,开了导航,连夜上路。路上,大雨倾盆,我在雨夜中狂奔了六个小时,到天亮的时候终于赶到了圣地亚哥,见到了这位专家。他被我的诚意打动了,我顺利地赢得了这位专家的信任并得到他的许多帮助。华测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开发成功了,再一次突破了外国跨国公司的垄断,同时为我国的测绘数据安全提供了技术保障!从去年底至现在,我们华测拿到了十个省级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订单,轰动业界。

这个项目研发成功的那一刻,我心生感慨,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只要勇于攻坚克难,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一定能实现华测人产业报国理想!

北斗导航系统正式对民用开放后,为了让华测的产品能完全兼容我国北斗系统,我们在各地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测试,挑选的大都是环境恶劣,手机信号都无法覆盖的地方,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我们的产品质量。20128月份,黑龙江的一个国家项目需要我们去做技术方案,看到这个项目位于东北的一片深山里,对测试我们关于北斗系统的兼容性特别有利,我就亲自带队去了哈尔滨。

到了哈尔滨和客户商讨完合作事宜后,我就着手去事先规划的山区测试我们的产品,恰在此时,哈尔滨发生了全国震惊的周克华持枪杀人案,据当地人讲,周克华可能就藏匿在我们要测试的那片区域。我当时特别纠结,进山测试,万一遇到了逃犯怎么办?不去的话,这个项目就要拖延,而且关于北斗产品的测试将少一个重要环节。最后我决定:上!由于此次商讨合作事宜的客户具有一定的军方背景,所我就委托他们帮我们联系当地的武警部队,请求他们派出武警荷枪实弹和我们一起进山测试。一开始当地武警部队坚决不同意,认为危险系数太大,后来我亲自出面和当地武警的领导讲明其中的利害得失,当他们看到我意志这么坚定、态度这么诚恳,由衷的说了一句:都说有钱人惜命,没想到赵总这么拼命!最终,武警和我们一同进山了。万幸的是,我们顺利完成测试,也没有遇见逃犯。

过硬的产品质量缘于千百次的测试和完善,2013年初,我们在业内第一个推出兼容北斗、美国GPS和俄罗斯格洛纳斯的接收机,将我国北斗系统的民用化进程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北斗技术应用非常广泛,与我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比如无人驾驶汽车、智能驾考培训,飞机和高铁的位置监控,国家国土边界测绘,还有精准农业应用等等。在这些领域我们都有丰富的技术、产品以及整体解决方案推向市场,目前东北、新疆等地正使用由我们提供技术方案的无人驾驶拖拉机在春耕、播种和收割,精度可达厘米级。此外,在自然灾害的监测方面,北斗系统开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华测开发的地理信息监测方案能够非常有效率地实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目标。

201088日,甘肃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遇难1481人。为防范泥石流灾害再次发生,国家要尽快在舟曲全县建立地质灾害监测网络,设立国家预警二级平台。紧急情况之下,有关方面找到华测。虽然知道做这个项目存在技术上和人身伤害上风险,但是,为了国家利益,为了当地人民的安全,华测二话不说承接了这个监测项目。

这个项目意义重大,国家层面非常重视。为了保证项目顺利开展,我亲自担任项目组长,前后历时一个多月驻守在当地。我亲自带队去现场考察,慰问员工,和同事一起研究解决方案。由于当地山高林密,考察一个监测点,时常要走上七八个小时,手和脸都被茅草划得不成样子,衣服也被荆棘刺扯得破烂。但是看到监测项目得到有序推进,心理还是美得很。直到项目后期总装备部重要领导要来考察华测,我才离开舟曲赶回公司。

到了上海,我来不及回家洗澡换衣就急忙赶回公司把舟曲监测现场获取的重要材料交给同事,可当我刚进入园区大门时,新招来的保安见我衣服褶皱甚至还有破损,胡须拉碴头发又长,怎么都不相信我是华测的董事长,一个劲得冲我嚷:这是高科技企业,你是不是走错地方了?没办法,我只好给行政部经理打电话,让他出来接我这才进入公司。

实践证明,我们的监测项目在舟曲救灾及灾后重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得到国家相关部门和当地政府的高度肯定。

2011年底,我有幸聆听了时任青浦区区长赵惠琴女士的介绍,对西虹桥商务区要发展北斗导航产业的宏伟规划心驰神往。此后,西虹桥公司和北斗导航产业园区一次次热情邀请我来参观考察,优越的地理位置、浓郁的创业环境、齐全的配套设施都让我深深爱上了这片沃土,2012年底,我们整体搬进北斗西虹桥产业园,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2014年,韩正书记来北斗产业园考察了华测公司,对华测的技术和管理给予充分肯定,鼓舞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开创事业。近三年来,华测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员工数翻了一番,销售年均增长30%,上交税收年均增长也超过30%

今天,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下,身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潮流中,我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既然选择了实业报国,我就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作出一个科技工作者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