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区2016年1月份创业投资数据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1

上海地区2016年1月份创业投资数据报告

1、融资事件行业分析

20161月,上海地区创业投资融资事件共51例,人民币融资总额21.42亿元,美国融资总额超过33亿元(美元)(见1 

1上海地区1月投融资数据

51例创业投资融资事件总共涉及14个行业。电子商务行业最为活跃,有12例融资事件,占比23.53%。其次是文娱体育、企业服务、金融三个行业,各有7例成功融资事件。本地生活、房产服务、医疗健康、社交、汽车交通、旅游等行业为第三梯队,平均每个行业都有2-3例成功融资事件。此外,游戏、硬件、教育、机械制造业各有1例融资事件。可见即使是资本寒冬时节,上海当地的创业投资总体活跃度还是很高的。还是,电子商务、金融、企业服务行业的投融资活动比较活跃。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文娱体育行业也成为了一块不容忽视的领域(见图2) 

2 上海地区1月投融资事件行业分布情况

2、融资事件金额以及阶段分析

51例融资事件中,过半数集中于天使轮及A轮,分别为29.41%21.57%。种子轮到A轮融资项目超过全部融资事件的70%。(见图3 

3 上海地区1月投融资事件融资阶段分布情况

3、投资机构活跃度分析

从投资机构来看,创丰资本、华创资本以及经纬中国在本月最为活跃。其中,创丰资本与华创资本分别投资3个项目,经纬中国为2个项目。从其投资项目的特点可以发现,创丰资本比较青睐文化创意领域的项目。而华创资本与经纬中国则比较多元,涉及的行业包括电子商务、金融、房产以及文娱体育领域(见图4)。 

4 上海地区1月主要活跃投资机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