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知识产权融资促进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5-12-02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20151123日,在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民政局的指导下,浦东新区知识产权融资促进会正式成立。这一专业社团组织的成立标志着,在上海加快科创中心建设、探索多措并举支持“双创”的大背景下,浦东新区集聚多种专业资源、通过知识产权促进科技企业融资的创新举措进入组织化、规模化探索阶段,将通过构建多方参与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更好地适应知识产权中小微企业日益增长的融资需求,搭建知识产权金融扶持政策措施的落实窗口。

浦东新区知识产权融资促进会是在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直接指导下,由浦东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中国银行、知识产权评估机构、会所、律所、知识产权企业等共同组成的。首批会员单位共计30家。力争5年内,促进会的服务对象覆盖浦东新区所有知识产权企业。

在今年4月初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的大背景下,基于浦东多年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卓有成效的实践,促进会的成立可谓顺势而为,既呼应了这一意见要求,又响应了社会各界要求参与区域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的呼声。通过推动各类金融服务和中介机构组织起来,能协调推进行业交流、规范化建设和行业自律建设,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这一领域联合“开垦”、精耕细作。

促进会成立后,将主要围绕四方面开展工作。第一,构建知识产权融资评价体系。这也将是促进会的一项核心职能。通过联合专业评估机构、金融产品开发部门、风险控制机构等,研发一套金融机构互通互认、专利商标版权复合评价体系和办法;二、推进知识产权增信增贷计划。协助政府推动、引导金融机构,在知识产权融资评价体系指导下,将企业的知识产权评估价值与其信用融资额度挂钩,同时引导金融机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三、探索知识产权投贷联动机制。探索引入投资机构,对知识产权的企业实施多种形式的股权与债权相结合的融资服务方式;四、推动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设。推动领军企业、技术转移机构、孵化器管理部门与国际知名机构建立全方位合作渠道,打造具有国际辐射能力的技术转移交易网络,建立浦东知识产权跨境交易平台。

促进会成立后,将优先针对浦东多家专利示范企业提供服务,重点是基于这些企业的实际情况,完善已初步建成的知识产权融资评价体系,抓紧引入金融机构为其解决迫在眉睫的融资需求,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潜在价值。

通过集聚专业机构,搭建专业化平台,浦东知识产权融资促进会将以知识产权为纽带,不断挖掘创新服务手段,为更多拥有优质知识产权资源的科技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助力其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