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创业扶持政策知多少?
发布时间:2016-01-29 报送来源:上海发布

12月28日,市科委副主任陈杰做客上海发布微访谈,围绕科技创新券、扶持大学生创业政策、众创空间、科技型企业的优惠政策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微解读。

 

问题一:科技创新券是啥?怎样申请?

 

陈杰:该券为给中小企业、初创团队共享使用公共科研资源所用,可降低创新创业成本。有需求的企业可登陆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http://www.sgst.cn/)申请,5个工作日就可得到结果。

 

问题二:如何扶持大学生创业?

 

陈杰:主要有3方面:①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创业可享免费的政策培训、无偿贷款担保及部分税费减免;②2006年成立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支持创业种子尽快破土;③为创业项目免费提供创业导师服务、风险评估和指导。

 

问题三:创新创业大赛今年还有吗?能否参与?

 

陈杰:去年上海创新创业大赛有3000多家企业和团队、近640家投资机构参与。大赛鼓励初创型的小微企业和未注册企业的创业团队参加;大赛更关注经过投资人为主的导师帮助和培训后,参赛者是否有收获。

 

问题四:众创空间将被赋予更多功能?

 

陈杰:众创空间是在传统孵化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不再单独强调物理空间,而赋予更多功能,如网络空间、社区社交、资源共享等,创业者可以得到更好协同。目前上海众创空间已达450余家,上海苏河汇、莘泽孵化器在国内同行中率先登陆新三板。

 

问题五:科技成果如何更好地转化?

 

陈杰:整个成果转化的新政策主要包括五个方面:①对科技成果权益与激励问题进行规定。②完善多元主体,促进科技中介服务体系的发展。③完善财政的支持方式。④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人才的培养。⑤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合法权益的保护。

 

问题六:“启明星计划”、“扬帆计划”资助金额将提高多少?

 

陈杰:将继续做好“启明星计划”(每年资助一批35周岁以下青年科学家)、“扬帆计划”(每年资助一批32周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单个项目资助强度分别由10万、20万提到20万、40万元。自然基金单项资助强度由10万提到20万元,鼓励跨界、交叉研究。

 

问题七:高校、科研院所是否可与社会上的众创空间合作?

 

陈杰:完全可以,我们将考虑在高校、科研院所集聚且生活配套健全的区域,打造一批创业社区;促进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开放共享,将科学数据、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等向创业者开放。

 

问题八:科技型企业在上海可以享受到哪些优惠政策?

 

陈杰:主要包括普惠税收政策,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等;此外,还有科技金融政策,如3+X科技信贷产品,设立上海股权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等。

 

问题九:未来的科普宣传有什么新打算?

 

陈杰:今后将加强科普场馆建设,为市民提供更优质服务;开展科普特色活动,打造上海科普平台、上海科技节等节目;丰富科普原创内容;发展“互联网+”科普;拓展科普服务网络。2017年目标是本市市民科学素养达标率30%,保持全国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