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银行业去年创新转型成效颇丰
发布时间:2016-01-19 报送来源:浦东金融服务网

 

近日,上海银监局组织召开了上海银行业“创新服务,创新管理”经验交流会,总结了2015年以来上海银行业在创新转型、风险防范、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的工作成果。记者从此次交流会上获悉,上海银行业去年创新转型取得新突破,成效颇丰,得益于国际金融中心、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建设等一系列政策制度红利的释放。

  

自贸改革引领银行业创新转型

  

2015年,上海银行业各类资金交易中心、研发中心、互联网交易平台、跨境投融资平台等功能性机构加速落户自贸区,多元化、现代化的银行业结构初具雏形。

同时,上海自贸区政策对银行业转型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外币贷款、跨境结算、资金集中运营、境外贷款等成为创新热点。

作为首批允许办理FT账户的银行之一,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创新产品服务,利用自贸区平台吸引海外资金,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2015年末,该行已在分账核算单元项下为区内、境外近100户企业提供人民币融资业务,累计融资额超500亿元,其中包括各类央企、国企、外商投资等大型集团客户。同时,还为某知名证券公司的横向并购发放并购贷款,为自贸区FTE账户项下机构客户完成首笔并购业务。

在自贸区跨境投资便利政策下,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利用分账核算单元境外筹资功能,叠加货币可兑换与利率市场化优势,为企业海外业务发展提供低成本全币种资金支持。去年以来,该行实践了融资性保函、跨境银团、FTE(自贸区内注册成立企业开立的账户)并购融资、境外发债、创新飞机融资等数十种业务模式,为境内公司的境外机构获得跨境信贷提供便利,目前该行各类国际融资业务余额达189.8亿元。

而依托上海银监局搭建的“业务创新监管互动机制”,上海银行业已上报了40余项业务创新意向,其中海外并购、财务公司产业链金融服务、绿色信贷等7项试点业务已落地。

  

科技金融政策逐渐开花结果

  

此外,上海银行业科技金融方面的业务也已开花结果。去年8月份,上海银监局发布了银行业支持科技创新的指导意见,在全国率先提出科技金融“六专机制”。

根据“六专”要求,杭州银行上海分行在原有科技金融的体系下成立了科技金融部,开发了有针对性的评级模型,制定了高于传统业务的信贷风险容忍政策和专项考核办法。该行还开发了单独的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专业化的分类管理,为科技金融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持。

杭州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对科技企业实现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全方面立体化服务,该行推出投贷联动业务,主要包括“银投联贷”和“选择权业务”两项创新产品。其中,选择权业务是该行借鉴投资机构对企业的评价体系,运用投资理念客观看待企业发展前景,在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同时,通过指定的第三方机构持有企业股权,以未来转让股权或实现客户回购分享客户成长收益。

一家汽车设计公司,因订单爆发式增长现金流紧张,在考虑到发展前景后,杭州银行上海分行给予该公司1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配以2%的选择权业务,同时向企业推荐券商及其他机构参与挂牌辅导及定增。借助渠道资源,杭州银行上海分行向该企业推荐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并介绍和该行有合作的投资机构参加企业定增。20159月,该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目前股价约10元,估值也从贷款时的9000万元增长到6亿元,杭州银行上海分行的远期收益也已达到1000万元。

据上海银监局的数据,截至201512月末,上海辖内9家银行以“投贷联动”模式为105户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的融资余额达10.2亿元。

 

 顺应调结构银行业扶大也顾小

  

顺应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趋势,扶大顾小、多层面激活实体经济,也是上海银行业2015年的真实写照。

一方面,上海银行业大力支持重大国家战略实施。201511月末,支持“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表内外授信额度分别达3153亿元和6389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22.8%21.4%2015年三季度末,辖内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行业、节能环保等信贷余额分别增长161%56%24%,远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

另一方面,银行信贷服务向涉农和小微的倾斜成效也颇丰。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与市农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供200亿元的意向性信用支持额度,积极服务都市高效生态农业和“菜篮子”工程;泰隆银行上海分行适时地推出了社区化经营模式,以物理网点为中心辐射,在30分钟车程的服务半径内,通过网格式划分,进行“定人、定点”开发市场,以解决小微客户在融资方面存在的“额小、面广、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上海银行业涉农贷款余额2188亿元,同比增长12.7%。截至201511月末,辖内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6万亿元,贷款户数达到15.67万户,申贷获得率达到95.2%,均较上年同期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