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创业苗圃” 设“创业管家”
发布时间:2015-12-16 报送来源:上海创业公共服务信息网

 

周浦镇以社区创业创新服务为重点,力推适合创业者需要的服务项目,受到创业对象的欢迎。由浦东新区就业促进中心、浦东新区周浦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激发创业热情  鼓励创新行动——2015年浦东新区‘创业超市’进社区主题服务活动(周浦专场)暨‘周浦镇青年创业苗圃’、‘创业管家’服务平台启用仪式”,1110日上午,在周浦镇社区生活服务中心二楼培训中心举行。由此开启周浦镇社区创业创新服务又有了新服务平台。

今年3月,周浦镇创业者之家服务中心根据本镇创业工作的要求,起草制定“2015年浦东新区周浦镇‘创业育圃’行动计划”,通过激发创业点子、确立创业项目,撰写创业计划,落实创业行动等方式,建设“创业苗圃”,扶持“创业项目”、使地区青年创业服务形成新的做法,新的机制。从4月下旬开始,该“创业者之家”采取与社会专业服务组织合作的方式,组织动员镇内就业援助员,针对全镇户籍的35岁以下青年、尤其是毕业5年内的本市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为重点、组织开展创业需求调查,并在调查的基础上,经过需求分析,在“创业者之家”定期每周三,组织开展“想要创业面对面——2015年周浦镇青年创业项目论证会”,这一活动得到了镇内不少青年的积极响应。截止201510月底的统计,该项活动前后举办13次,累计接待意向创业者30多人次。

针对在创业项目论证活动中,意向创业对象提供的创业计划书,对照“创业育苗”行动计划的要求,该“创业者之家”主动与周浦智慧园联系,并得到园区的大力支持,专门开辟场地帮助“创业者之家”设立“创业苗圃”。在此基础上,经过对意向创业者申请并提供创业计划书的专家论证后,首批决定两名意向从事互联网“点点客”餐饮和财务管理应用项目的创业者入驻“创业苗圃”,享受镇政府提供的为期6个月的创业生活补贴、场地费用全免和创业跟踪指导服务。

为了帮助这两名意向创业者成功创业,也便于“创业者之家”会员单位的有效企业管理,该“创业者之家”采用项目孵化的方式,组织意向创业者与已经成功创业者合作,专门设立网址,开发了“创业管家”服务平台。

该服务平台采用“互联网+”的思维,分为“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和“政策资讯”三个模块,其中:“财务管理”模块是让创业企业科学规范地使用财务报表,并经过专业组织的服务,可以获取自己企业的相关经营情况数据分析,可以充分了解和掌握企业的现状和运营情况,便于企业管好家产,使用好有限资源;“人事管理”模块是让创业企业使用服务平台提供的《劳动合同》范本和遵守相关劳动用工规定,避免用工风险,可以充分了解和掌握人力管理成本,有效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政策资讯”模块是让创业企业在服务平台上,及时获取各级政府部门出台的各项鼓励创业促进就业政策,了解享受政策的申办流程和与相关企业办事部门的链接,使企业可以从中获取有助于创业的信息和资源。